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遊憩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台江鳥類及潮間帶豐富繽紛生態遊


鹽水溪口濕地→四草濕地→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黑面琵鷺賞鳥亭。

鹽水溪口濕地

本濕地位於鹽水溪出海口,北側毗鄰四草濕地A2區,自鹽水溪大排北堤起,南至安平堤防止,東以省道台17線及大港觀海橋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面積總計635公頃。

近幾年,中白鷺在台灣西南沿海地區繁殖,並建立新的族群;臺南市鹽水溪口的紅樹林區,也發現大白鷺及中白鷺有營巢的現象。另外,台灣博物館學刊第58卷曾報導在此溪口採集到台灣花瓣蛤為一雙殼綱的新種。

其內之生態資源有,瀕臨絕種的種類: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珍貴稀有的種類:澤鵟、魚鷹、紅隼、小燕鷗、畫眉;應予保育的種類:紅尾伯勞、禾葉芋蘭。

鹽水溪口濕地
鹽水溪口濕地

為國際級濕地,位於曾文溪、鹿耳門溪、鹽水溪與嘉南大排匯流處之間,省道台17線西南側,被台南科技工業區分隔成3處。300多年前,四草濕地原為台江內海南端之北汕尾及南汕,1823年暴風雨氾濫成災,曾文溪改道,由上游沖下大量泥沙,使日漸淤積的台江內海形成一海埔新生地,同時也將台江內海分成三大鹹水潟湖,分別為鯤鯓湖、四草湖與七股潟湖。

其內包含之生態資源有,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東方白鸛、諾氏鷸、遊隼、草鴞;珍貴稀有的種類:小燕鷗、鳳頭燕鷗、唐白鷺、黑鸛、白琵鷺、花臉鴨、松雀鷹、赤腹鷹、灰面鵟鷹、鳳頭蒼鷹、澤鵟、魚鷹、紅隼、短耳鴞等;應予保育的種類:半蹼鷸、燕鴴、紅尾伯勞、東方環頸鴴與高蹺鴴。

四草濕地
四草濕地

台南市政府將台南科技工業區週邊之515.1公頃土地公告劃設為「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作為台南本地生態環境保存及物種保育之用。東區北邊的養殖區面積50公頃;東區南邊鹽水溪河口北岸區,面積335.1公頃;西區鹿耳門溪河口西岸區,面積130公頃。每年有許多候鳥來此過冬或作為候鳥南遷時中繼站,來此補充食物,為亞洲到澳洲間候鳥遷徙的重要棲地;每年五至六月高蹺鴴於此區繁殖,為高蹺鴴在台灣繁殖的最大的繁殖場。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種,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台江地區是目前全世界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的度冬棲息地,近年度冬最大數量幾乎都在1000隻以上。春天北返前覓食頻繁,有時會出現在路邊水位適當的休耕魚塭中。偏好在夜間活動,白天大群聚集在空曠不易遭受干擾的海岸灘地或魚塭休息。飛行時頸部伸直,姿態優雅,被稱為『黑面舞者』。覓食時多成小群集體覓食,以略張開的嘴伸入水中左右擺動搜尋,捕食小型魚類及蝦。

每年冬季一到,黑面琵鷺賞鳥亭休息區便會開放讓遊客入內賞鳥,休息區內提供了高倍數望遠鏡及攝影機,除供現場民眾賞鳥外,也把拍到的畫面即時上傳至網路上。

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

保護區位於七股新舊海堤內之縣有地,面積約300公頃,北以舊堤堤頂線上為界定,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以內,西為海堤區域線以內,東為東邊漁塭堤之天然界線往南至河川水道治理計畫用地範圍線。

此區擁有多樣性的河口生態體系,吸引大量的候鳥停棲覓食,每年9月底,黑面琵鷺會從北方陸續來到過冬,3月再陸續飛離溪口返回北方。

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
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