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紅指陸相手蟹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白樹仔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謝春萬攝)
紅指陸相手蟹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紅指陸相手蟹是小型蟹類,頭胸甲寬不超過1.5公分。背甲呈方形,呈棕色或黃棕色,背甲兩側後緣呈紫黑色。螯足掌部呈紫紅色,指節則呈紅色。複眼呈金黃色。

紅指陸相手蟹通常棲息在河口附近高潮線上方的潮濕泥地,部分個體則在離河口河岸數百公尺處的潮濕泥地棲息。

紅指陸相手蟹最早的標本是在港口溪河口採集到,2004年發表為新種。本種種名hednon的含意為「結婚禮物」,中文名則根據其螯足指節呈紅色而命名為「紅指陸相手蟹」。目前在臺灣的恆春香蕉灣海岸林、滿州的港口溪河口、花蓮的秀姑巒溪河口及美崙溪河口都有分布紀錄。國外則在菲律賓的宿霧島有分布。

紅指陸相手蟹是陸相手蟹屬(Geosesarma)蟹類中分布最北的種類。繁殖時抱卵母蟹仍須前往海邊釋放幼蟲於海水中,與東南亞地區一般陸相手蟹屬蟹類具有直接發育或縮短型發育;可直接在淡水水域中進行繁殖的方式很不相同。紅指陸相手蟹在花蓮美崙溪河口的族群是目前臺灣棲息在高潮線以上的陸蟹中唯一能夠終年進行繁殖的種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