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鷹嘴海龜

(資料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與知識平台 )

鷹嘴海龜(圖片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陳育賢攝)
鷹嘴海龜 (圖片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陳育賢攝)。

鷹嘴海龜因嘴呈鷹喙狀而得名,又被稱為瑇瑁、蝳蝐、瑇玳、文甲、明玳瑁、千年龜,簡稱玳。鷹嘴海龜的身體扁平,具有保護性的背甲以及適合划水的槳狀鰭足。其背甲平滑亮澤,年輕時腹甲呈心形,成熟後變長,脊棱明顯。

鷹嘴海龜在幼年時期草食性較明顯,長大後轉變為偏肉食的雜食性,以海綿為主食,其他食物還包括櫛水母、水母、海葵、蝦蟹和貝類等無脊椎動物以及魚類和海藻。

鷹嘴海龜分布於各大洋熱帶及亞熱帶,主要棲息於珊瑚礁附近水域。臺灣東部、南部都曾有發現記錄,曾記錄於東沙島上岸產卵。其盾板的花紋美麗,是種名貴的有機寶石,因而被廣為製成各種工藝品,但由於長期被過度捕捉,族群量急遽減少,目前兩個玳瑁亞種的保護現狀均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為極危狀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