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苧麻

(資料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茂耀 臺灣生命大百科)

苧麻
苧麻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苧麻屬直立或攀緣灌木,莖上生長絨毛、粗毛。葉片彼此形狀、大小、被覆物及葉緣鋸齒之間的變異性大,葉片下表面擁有白色茸毛。普遍生於低至中海拔路邊及林緣處。

對太魯閣族女子而言,苧麻在生命裡所佔份量重大。女性必須負擔全家製作衣著的工作,她們須先將生長在野地的苧麻砍下,剝下莖上堅韌的外皮,刮麻、水煮、取下一絲絲的纖維,曬乾後再將纖維撚接成線備用。

如果要染色,便取用薯榔地下莖染成紅色,九芎葉與黑泥染成黑色。處理完成的麻線再上傳統的織布機,然後經緯線縱橫交錯,花費許多時間與細工,一塊穿在家人身上的美麗布衣方能大功告成。

織布是太魯閣族女子從小必學的技能之一,學會織布才能在臉頰紋上頰紋,而頰紋則是未來辭世後通過彩虹橋與祖靈相見的通行證。當然,擁有頰紋的女子代表賢淑勤奮,才算「成年」,也才有機會成為勇士追求的對象。

苧麻作為材料的堅韌與細軟,製布織布過程中的繁複與艱辛,自古串起了多少太魯閣族女子的命運悲喜,讓人不得不對苧麻的存在油然升起一番敬意。

織布是太魯閣女子重要工作,苧麻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織布是太魯閣女子重要工作,苧麻是不可或缺的材料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