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蓬萊沙蜂

(資料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蓬萊沙蜂(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蓬萊沙蜂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蓬萊沙蜂 (體長約 17 - 20 公釐。頭部黑色,密布銀色短毛;複眼上部褐綠色,越往下顏色越偏黃綠色,複眼後緣為黃色;觸角基部黃色,其餘黑褐色;頭楯長,蓋住口器,呈黃色;大顎黃色。前胸背板黑色,密布銀色短毛,前緣、兩側、後緣有不規則黃色紋路;翅透明略呈褐色;各足黃色,腿節內側為黑色,前足脛節外緣有輔助挖掘用長毛,特化為「挖掘足」。腹部為黃、黑相間斑紋,呈波浪狀。

蓬萊沙蜂不具社會性。成蟲會訪花,亦會捕捉、吸食大頭金蠅 ( Chrysomya megacephala ) 等蠅類。雌蟲會將捕獲的獵物以蜇針麻痺,將獵物帶到沙地上挖築洞穴、產卵,幼蟲以麻痺的獵物為食。本種為四草、七股海岸邊最主要的大頭金蠅捕食者之一,間接地受惠於養蚵產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