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東方環頸鴴

(資料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圖片來源: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東方環頸鴴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方環頸鴴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方環頸鴴身長 15 ~ 17 公分,嘴短而尖,有完整的白色頸環。雄鳥繁殖羽時體上大致呈現棕褐色,體下白色;頭頂前緣黑色,頭頂至後頸栗褐色,過眼線黑色,頸部與胸部交界處有不相連的黑色頸環。

雌鳥繁殖羽與雄鳥繁殖羽類似,但胸側頸環與頭頂及臉頰則為棕褐色,非繁殖羽則與繁殖羽差異不大。雄鳥非繁殖羽時大致與雌鳥繁殖羽類似。幼鳥類似成鳥的非繁殖羽,但是體色較淡,背部及翼羽緣淡色。東方環頸鴴嘴黑色,眼黑色,腳短,顏色變異大,從黃色到黑色都有。

東方環頸鴴出沒地點於濱海濕地,如水田、泥灘地、草澤、河口、沙洲或鹽田,通常是成對或大群活動。春夏季見到成對活動的個體多是已配對的親鳥,主要繁殖於濕地附近的沙地或礫石地,繁殖期間若遇有天敵靠近會以擬傷行為引誘天敵離開巢位附近,以保護巢蛋或尚不會飛行的雛鳥。通常以甲殼類、螺貝類、沙蠶及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時常與其他鷸科混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