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櫥窗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墾丁社區生態旅遊—大光、社頂、後灣、九棚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大光里開發甚早,瓊麻工業興盛時期,因海岸線長,曾種植廣大一片瓊麻園,但今日瓊麻產業已沒落。當地居民除了以農維生外,因有後壁湖漁港在此,社區以漁為業比率也較高。近來海洋休閒活動興盛,不少在地漁民改為從事浮潛、潛水等觀光旅遊行業。

此外,後壁湖潮間帶擁有廣大平緩的珊瑚礁海蝕平臺,珊瑚礁石塊與礫石散布在潮間帶,提供生物多樣化微棲地。其中各式各樣的海葵或海膽和各種顏色的海星,非常適合親子同遊與觀察潮間帶生物。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大光社區網站

民眾可於大光社區參與探索潮間帶遊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可於大光社區參與探索潮間帶遊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墾丁社頂部落則是左擁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右抱社頂自然公園,生態環境極為豐富。每年9、10月間,從北方南下,數以萬計的赤腹鷹、灰面鵟鷹等猛禽過境南飛,而社頂公園的凌霄亭,是觀賞鷹海、鷹河的最佳地點。

社頂社區提供多樣化的日、夜間遊程。日間由解說員帶領探索原始路徑,路線中可看見蝴蝶群聚的「蝴蝶峽谷」與「賞蝶步道」,或是前往復育梅花鹿的研究站,尋找梅花鹿蹤跡。夜間則可去看看有「鬼火」之稱的螢光蕈,舞動的「暗夜精靈」螢火蟲,還有像「交響樂團」演奏的蛙類。詳細資訊請查詢社頂社區網站

社頂社區提供日間探訪梅花鹿的行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社頂社區提供日間探訪梅花鹿的行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夜間可藉由解說員帶領找尋螢光蕈的蹤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夜間可藉由解說員帶領找尋螢光蕈的蹤跡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後灣社區位於屏東縣車城鄉,是一處寧靜淳樸的小漁村。優美的弧形沙灘,四季可欣賞夕陽。此處亦擁有豐富多樣的潮間帶生物,是觀察生態的好去處。在地居民使用海岸的天然鹽滷製作手工豆腐,也利用後灣的海灣海域安全、風浪平穩,發展無動力水上活動。

沿岸景致宜人,在地水上教練陪同遊客體驗清涼有感的獨木舟和立槳活動,加上資源豐富且特殊的後灣社區,是家庭親子旅遊來墾丁不可錯過的私房景點。更多訊息請參考後灣社區網站

後灣社區海域安全適合從事水上活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後灣社區海域安全適合從事水上活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夏日午後是適合體驗獨木舟的好時光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夏日午後是適合體驗獨木舟的好時光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臨太平洋的滿州鄉九棚村,居民以農漁為主,雖然地處偏遠,實際卻擁有許多極具特色的歷史人文及生態景觀,隨著解說員腳步造訪鼻頭草原,沿途可見到如梯田般的草原景致,地形時而平緩、時而呈現如梯田般的景致。一路緩坡登高,毫無遮蔽的絕美海景盡現眼前。佔地遼闊的大草原,還藏有許多特色草花植物,地形地貌豐富,相當值得一探。

到滿州登上美麗的鼻頭草原,除了可欣賞太平洋的美麗海岸及層層山巒外,更可遠眺「牡丹灣事件」的琉球船難登陸點-八瑤灣,又稱九棚灣,在活動中能讓大家體會區內特殊的砂頁岩地景,也能體驗九棚的美好與淳樸。詳細資訊請參考九棚社區網站

漫步於九棚大草原上感受絕美海景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步於九棚大草原上感受絕美海景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