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今年暑假,孩子滿載而歸的斯文猴自然探索營生態任務圓滿成功!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今(108)年夏天,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辦處(以下簡稱壽山處)所主辦,一年一度2天1夜的Youth Camp營隊《斯文猴自然探索營》於7月6-7日(星期六-日)圓滿落幕囉!探索營今年邁入第4年,這4年來,吸引無數孩子們熱情參與,勇敢與初認識的夥伴,一起探索神奇奧妙的大自然!

  穿越古今的生態冒險旅程

英國外交官斯文豪(Robert Swinhoe),於1860年受命擔任英國第一任駐臺副領事,不僅是首位駐臺灣外交人員,同時也是臺灣博物學史上首位著名的研究者,在臺灣短暫4年期間,深入觀察、探索生態環境,對臺灣分類學、自然史貢獻良多,壽山處辦理此營隊的初衷,便是希望追尋歷史的軌跡,向學員介紹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留下專屬於自己的壽山回憶。

為了讓學員初步瞭解博物學家斯文豪的背景,活動開場首先,壽山處以表演藝術形式,向孩子們介紹本次營隊的主人翁斯文豪,以及他可愛又活潑的小助手─斯文猴,以活潑生動的戲劇方式,充分介紹歷史人物與文化背景,以及壽山特有的動植物特色,例如臺灣獼猴就是當年由斯文豪確認為臺灣特有種,兩者格外具有淵源,為2天1夜的營隊活動,揭開精彩序幕。

壽山處以斯文豪與斯文猴的戲劇演出, 揭開營隊的序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壽山處以斯文豪與斯文猴的戲劇演出,
揭開營隊的序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團隊齊合作,順利解開謎題

2天1夜的營隊內容豐富扎實且饒富趣味,在欣賞完戲劇演出後,學員們隨即搭乘海上遊艇,前往打狗英國領事館與官邸探險,以別開生面的方式,開啟這趟未知的冒險旅程。穿梭於英國領事館內,讓人彷彿穿越時空般轉眼回到19世紀。

在此,學員們必須用心蒐集每一關的線索,必須仰賴彼此互助合作,才能解開難解謎題,找到時空出口順利回到現代。實境活動極具挑戰性,想要順利解謎,必需認識當時的歷史文化背景,透過閱讀資料,團隊共同思考、推理,甚至動手嘗試等各式各樣的方法解決問題,想要順利解題,格外重視團隊合作,讓孩子們大呼過癮,直呼「這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任務!」實境解謎不僅樂趣無窮,更讓人成就感十足!

學員搭乘史溫侯文化遊艇, 準備回到19世紀的英國領事館進行探險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學員搭乘史溫侯文化遊艇,
準備回到19世紀的英國領事館進行探險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學員於英國領事館實境解謎時, 遇到的外國商人(關卡)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學員於英國領事館實境解謎時,
遇到的外國商人(關卡)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英國領事館實境解謎, 需仰賴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英國領事館實境解謎,
需仰賴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開啟5感經驗,夜間學習樂無窮

當夜幕低垂之際,也是大自然最喧嘩熱鬧的時候。為了能夠開啟孩子所有感官,用5感認識大自然,壽山處除了在展館內,詳細介紹壽山常見的動物外,更向學員們介紹豐富的天文學知識。此外,館內不僅收藏動物標本,為了加深學員們生態印象,壽山處首度與屏科大合作,商借動物排遺、動物骨骼等珍貴標本,搭配工作人員所自製的動物腳印等元素,為夜間館內室內活動,增添冒險樂趣。

不僅教學內容豐富有趣,為了營造自然氛圍,壽山處用心蒐集聲音素材,在展示場內,播放著來自貓頭鷹、山羌、臺灣野山羊、小雨蛙、斯文豪氏赤蛙等生物的夜間鳴叫聲,充分運用多媒體素材,讓學員們即使在室內,也能享有野外迷蹤的樂趣。

壽山處首度與屏科大合作商借動物標本, 為夜間館內室內活動增添冒險樂趣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壽山處首度與屏科大合作商借動物標本,
為夜間館內室內活動增添冒險樂趣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壽山處為學員安排學習天文知識, 並於戶外停車場排列星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壽山處為學員安排學習天文知識,
並於戶外停車場排列星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意外邂逅壽山特有種,最即席的自然課

翌日,帶領學員們於南壽山步道上,近距離觀察臺灣獼猴生態,除了目睹獼猴媽媽抱著小獼猴的溫馨畫面外,由於先前的連日雨勢,更讓學員們巧遇罕見的壽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令人欣喜的是當日負責講解的老師,過去曾有擔任護蟹志工的經驗,其豐富的自然保育資歷,即席為學員介紹陸蟹的生態習性,可以說是一堂天時、地利與人和的自然課程。

為了體會博物學家的樂趣,營隊尾聲,每位學員化身為小小博物學家,透過講師講解做植物標本的過程中,自行完成記錄植物標本採集的時間、地點,學習調查時應注意等細節與技巧,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植物標本與紀錄,賦歸後能與家人分享並永久珍藏。

壽山處連年舉辦《斯文猴自然探索營》,便是希望透過豐富的行程,將博物學家大膽、細膩的觀察精神,如實傳遞給孩子們。同時鼓勵孩子們平時也可以藉由文字或圖畫創作、植物標本製作等藝術表達方式,加深大自然的連結。

壽山籌備處由衷期許,這不僅僅是一期一會的夏日營隊,也是一趟開啟孩子5感觀察的冒險旅程,願孩子們能延續此趟旅程的熱情,持續在生活當中,發現細微但重要的生態奇蹟!

第2天於南壽山戶外觀察, 巧遇壽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第2天於南壽山戶外觀察,
巧遇壽山特有種-馬卡道澤蟹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學員進行戶外觀察後的心得分享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學員進行戶外觀察後的心得分享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透過講師講解做植物標本的過程中, 自行完成記錄植物標本採集的時間、地點, 學習調查時應注意等細節與技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透過講師講解做植物標本的過程中,
自行完成記錄植物標本採集的時間、地點,
學習調查時應注意等細節與技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螃蟹小組分享自己的植物標本成果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螃蟹小組分享自己的植物標本成果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2019年《斯文猴自然探索營》全體大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2019年《斯文猴自然探索營》全體大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