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全方位建構友善環境,輕鬆造訪國家公園--國際行動解說員推動計畫及國家公園整體改善無障礙環境計畫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

 

為了讓更多遊客全方位體驗臺灣國家公園之美,內政部營建署近年進行了2項計畫,分別是國際行動解說員推動計畫及國家公園整體改善無障礙環境計畫,針對外國遊客、高齡及行動不便者之需求,建構多元的友善環境,讓造訪國家公園變得更輕鬆。

 專業行動解說員2-4分鐘導覽 帶領外國遊客認識臺灣國家公園美景

內政部營建署曾於100-104年推出101支行動解說員導覽影片,民眾只要動動手指到youtube影音平臺觀看影片或將影片放置攜帶型行動裝置裡,用不著提前預約,就有國家公園一流的解說人員做線上最專業的導覽。而107年度,營建署更針對外國遊客推出18支2-4分鐘國際行動解說員導覽影片,以活潑生動的運鏡角度,拍攝國家公園特色美景,搭配解說員英、日文講解,輔以中文字幕,引領外國遊客彷彿親身造訪實地,將臺灣國家公園之美傳遞給更多外國友人。

拍攝影片的導演饒武棟表示,拍攝人員解說其實很不容易,大部分的解說志工平常習慣面對面解說,改為機器拍攝時較不適應,往往說話會吃螺絲NG多次。然而,即便想拍攝野生動物也不輕鬆,事先須得知合適的拍攝地點和時間,並有耐心蹲點拍攝。饒導演舉例在玉山塔塔加進行的拍攝作業,由於清晨、黃昏是動物覓食時間,所以需清晨4-5點或傍晚5點扛著機器等待,站崗位置還不能是順風處,以免動物聞到人的氣味後走避。當然,辛苦守候總能收獲甜美果實,檢視成果確實拍到了不少臺灣水鹿、山羌及黃喉貂等身影,令工作人員感受驚喜收獲。

饒導演表示拍攝過程最難忘的兩件事,一是因颱風天候不佳受困於東沙島上近2個禮拜,最後只能靠島上泡麵、乾糧果腹的窘境。二則是在拍攝過程中發現國家公園無障礙環境相關設施做的很好,實際照顧到許多高齡、行動不便及推嬰兒車的遊客。他分享曾在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遊客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遊憩區及二子坪步道、墾丁國家公園貓鼻頭公園等地拍攝影片時,看到很多遊客推著輪椅或嬰兒車緩慢前進,悠閒觀景燦笑的幸福畫面。

 

影片邀請解說員以英文或日文, 講解關於國家公園的特色資源。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自然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影片邀請解說員以英文或日文,
講解關於國家公園的特色資源
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自然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習慣面對面直接對民眾講解的解說員, 一開始面對鏡頭亦會有點不適應 拍攝地點為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賞鳥亭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習慣面對面直接對民眾講解的解說員,
一開始面對鏡頭亦會有點不適應
拍攝地點為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賞鳥亭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部分影片會安排遊客與解說員互動的畫面 拍攝地點為臺中都會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部分影片會安排遊客與解說員互動的畫面
拍攝地點為臺中都會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藉由設計解說員直接對遊客解說的場景, 增添影片更多的自然度及流暢度 拍攝地點為高雄都會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藉由設計解說員直接對遊客解說的場景,
增添影片更多的自然度及流暢度
拍攝地點為高雄都會公園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逐年改善無障礙環境設施 讓造訪國家公園變得更便利

民國99年迄今,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國家公園整體改善無障礙環境計畫進行了短期、中期、長期計畫。短期計畫始於99年至101年,主要為整理國家公園建築物外觀及周邊環境設施。中期計畫主要建構於102-104年,將改善建築物模式推廣到遊憩區建築,並引用FRP材料於台江網仔寮汕進行示範工程。105-108年則是修訂長期計畫,期許每年提供至少1條無障礙步道,預計將推出13條步道總計13.63公里長。

談起實行計畫之困難處,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科長陳乾隆表示,臺灣國家公園多半位處高山或濱海處,地勢崎嶇不平乃是常態,然而建造無障礙步道須以不破壞現地為首要原則,在此原則下要挑選出天然地勢平坦的地方,則是受限很多。他以玉山塔塔加為例,塔塔加遊客中心外圍環境連接之林道其環境雖相當優美且生態豐富,但從阿里山公路往林道入口處有一小塊陡坡,營建署及玉管處考量及討論多次後,仍以尊重現地形地貌基準,於是無法將塔塔加遊客中心與其林道串聯設置無障礙步道。

陳科長表示,建構無障礙步道讓民眾能夠更便利的探訪國家公園是必要事項,雖然目前多數人身體健康,能隨時隨地接近大自然,但將來終有衰老或遭遇行動不便的時刻,這是每個人都可以使用的到的設施。未來109年起,該計畫將從提高品質延伸,如改善戶外座椅、設立全面Qrcode行動解說牌、運用ICT技術做更多元的服務等,朝向超越現有法規標準的方向邁進。

 ■ 臺灣國家公園現有無障礙步道

1. 103年完工之台江國家公園0.38公里遊憩區無障礙環境示範性步道

2. 105年1月完工之墾丁國家公園0.164公里貓鼻頭公園遊客中心戶外無障礙步道

3. 105年8月完工之台江國家公園0.28公里黑面琵鷺保護區賞鳥亭區

4. 105年12月整建完工之陽明山國家公園1.8公里二子坪無障礙步道

5. 106年2月完工之墾丁國家公園0.4公里最南點

6. 106年2月完工之龍鑾潭自然中心暨周邊無障礙環境

7. 106年2月完工之金門國家公園2.7公里中山紀念林遊憩區無障礙步道

8. 108年7月完工之墾丁國家公園南灣遊憩區無障礙步道

 ■ 預計要推出的無障礙步道

1. 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草原景觀區無障礙步道」

2.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無障礙步道」

3. 墾丁國家公園「瓊麻工業歷史展示館無障礙步道」

4. 太魯閣國家公園「山月吊橋無障礙步道」

5.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憩區無障礙步道」

 

無障礙步道讓行動不便者, 也能輕鬆親近國家公園的自然景觀 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步道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無障礙步道讓行動不便者,
也能輕鬆親近國家公園的自然景觀
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步道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無障礙步道設計時需留意輪椅同時行進 及迴轉所需的空間距離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無障礙步道設計時需留意輪椅同時行進
及迴轉所需的空間距離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0.4公里最南點無障礙步道, 終點為臺灣最南點觀景平臺, 能同時跳望太平洋及巴士海峽的美麗景觀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墾丁國家公園0.4公里最南點無障礙步道,
終點為臺灣最南點觀景平臺,
能同時跳望太平洋及巴士海峽的美麗景觀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設置無障礙步道解說牌時, 需考量行動不便者的視野高度 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遊憩區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設置無障礙步道解說牌時,
需考量行動不便者的視野高度
拍攝地點為陽明山國家公園小油坑遊憩區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