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放眼國際,從小扎根,金門單車的香格里拉成功祕訣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2019單車的香格里拉圓滿落幕

擁有公路花園、閩南建築、軍事遺跡及美麗海岸線的金門,適合用慢活的節奏與步調,來一趟深度體驗的旅程,自民國97年起,為鼓勵民眾深入體會金門之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致力推動自行車及生態旅遊系列活動。民國100年起,每年持續於秋高氣爽的11月辦理生態旅遊自行車環島活動,活動舉辦9年,儼然成為當地年度盛事,每年吸引各地熱愛單車的朋友們共襄盛舉,不僅有忠實車友連年參與,更成功提高金門於國際上的能見度。

金門豐富的生態人文、戰地文化與保存完善的閩南建築史蹟等特色,是促發金管處推動自行車環島活動的靈感發想,這項全縣最大的騎行活動,提倡不競速、不計時,期盼讓每位遠道而來的參賽者,都能不疾不徐在微風中領略金門風光。

金管處精心規劃漫遊路線,此次「2019單車的香格里拉」活動路線分為A、B兩線,2條路線皆由中山林「金門國家公園自行車故事館」出發,全程採逆時鐘方向前進,A線環繞大金門一圈(80公里)。B線騎行至水頭聚落前十字路口右轉到水頭碼頭候船跨海騎行烈嶼島,再返回中山林自行車故事館(100公里)。

而今(108)年度,為慶祝國家公園新景點開放以及紀念古寧頭戰役70週年,路線特別規劃3處海防據點碉堡(船型堡、安東一營區及慈湖三角堡),並舉辦拍照打卡活動,鼓勵民眾留下一生難忘的騎乘回憶。

單車的香格里拉活動開始前, 工作人員擦拭指示牌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單車的香格里拉活動開始前,
工作人員擦拭指示牌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工作人員事前將沿路指示牌固定好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工作人員事前將沿路指示牌固定好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出發前進行暖身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出發前進行暖身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等待槍響出發前的那一刻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等待槍響出發前的那一刻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鼓勵參加者拍照打卡, 為自己留下難忘的騎乘回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鼓勵參加者拍照打卡,
為自己留下難忘的騎乘回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現場舉辦抽獎活動, 讓參加者有機會帶小型折疊單車回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現場舉辦抽獎活動,
讓參加者有機會帶小型折疊單車回家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正確騎車觀念需從小扎根

安全騎乘單車的觀念需從小扎根,金管處每年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邀請金門縣內國小學子造訪自行車故事館。自行車故事館前身為金管處原有建物,經妥善籌畫之後,秉持不破壞自然生態原則,連結原有的防火林道,打造兼具休憩及防災多功能之專用自行車道。

該活動上午進行環境教育課程,下午至自行車故事館,除觀賞自行車安全騎乘教學影片外,更有教練志工教導騎乘單車,在實際單車道上向學子傳遞正確騎乘觀念與知識。

「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不僅是一次性的校園活動,更成功號召許多親子於假日攜家帶眷前來租借單車,去(107)年度館內增加15輛親子車,將單車結合當地的人文、生態景點進行一趟安全至上及輕鬆愉快的單車生態之旅!

金管處每年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 邀請金門縣內國小學子造訪自行車故事館, 學習如何安全騎乘自行車的實作課程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每年舉辦「小學生認識國家公園」活動,
邀請金門縣內國小學子造訪自行車故事館,
學習如何安全騎乘自行車的實作課程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自行車故事館提供15輛親子自行車, 讓親子家庭進行一趟安全又輕鬆的單車之旅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自行車故事館提供15輛親子自行車,
讓親子家庭進行一趟安全又輕鬆的單車之旅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懂得如何騎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自行故事館不僅展示自行車歷史故事,同時具有教導自行車禮儀與安全守則的使命,為了傳遞安全騎乘知識,館內設有飛輪教室致力推廣單車安全教育及提倡單車休閒活動。

飛輪課程透過專業教練從旁協助,每位教練均需經由師資培訓,教導學員們正確使用飛輪器材,調整騎乘者的姿勢與角度,避免運動傷害發生的可能性,課程對於踩踏的肌肉協調及神經運作,有大幅度的改善,期許每位學員於課程訓練後,能夠將課程知識實際用於戶外活動,創造安全、安心的騎車體驗。

單車香格里拉與自行車故事館的串聯,讓人由衷感受到金管處落實單車教育的深刻用心,此番活動成功,亦仰賴警察單位、大型活動醫療協會及車船處等單位的鼎力相助,以及地方熱愛自行車活動團體及車友們的大力支持,未來,金管處將不懈努力,延續這份熱愛土地、關心生態的熱血與熱忱!

 

自行車故事館裡提供飛輪課程, 教導學員如何安全的使用飛輪器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自行車故事館裡提供飛輪課程,
教導學員如何安全的使用飛輪器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歡迎來金門體驗一場愜意的單車生態旅程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歡迎來金門體驗一場愜意的單車生態旅程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