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熊的轉機,就是人的轉機!臺灣朝有熊國理想邁進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今(108)年11月,臺灣迎來一場國際級保育盛事─亞洲地區熊類族群監測指導方針工作坊,本活動由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IUCN SSC)熊類專家群組(BSG)、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以及民間非營利保育組織臺灣黑熊保育協會共同主辦,並由林務局、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和臺北市立動物園等單位協辦,邀請25位來自15個國家的熊類與野生動物族群監測專家,展開為期5天的馬拉松式交流與討論,企盼透過集思廣益的智慧與力量,能夠為亞洲瀕危的熊類動物族群研究和保育工作打上一劑強心針。並於工作坊後2天舉辦臺灣黑熊族群監測及經營管理論壇,以及「與熊熊大師有約」科普宣導講座。

 人熊共處自然需要你我一份心力

在亞洲地區熊類族群監測指導方針工作坊及一系列講座中,講者們真誠分享各自國家境內的寶貴研究文獻資訊、因地制宜的管理方法,以及人與熊和平共處的經驗,並且再次重申熊為地球健康的指標;熊的危機,就是人的危機,企盼喚醒民眾對保育議題的重視。

而將視角轉回臺灣,近幾年偶有媒體報導人熊衝突的事件,加上民眾對於熊的刻板印象,會認為熊是一種危險的動物。其實從臺灣黑熊自然習性與過往經驗當中,當牠們遇見人類時,大多傾向採取趨避行徑,不太會主動攻擊人類。

因此,在防範人熊衝突的推廣上,應著重在民眾教育宣導,持續推廣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LNT))的重要性,希望民眾在從事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時真正落實,尤其臺灣黑熊為標準雜食性機會主義者,民眾有義務極力避免改變野生動物食性的可能性。

而玉管處多年來在教育推廣上致力營造出友善自然的氛圍,無論在遊客中心內進行教育宣導,加強每位志工的解說能力,或是透過環境教育活動與其他單位合作,以及配合活動設置攤位等等,每個行動都是為了讓民眾了解臺灣黑熊生態習性與保育目的,能夠從自身行為做起,為臺灣黑熊的保育盡一分心力。

黃美秀教授於臺灣黑熊族群監測 及經營管理論壇致詞,並說明臺灣黑熊 族群分布以及目前的保育現況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黃美秀教授於臺灣黑熊族群監測
及經營管理論壇致詞,並說明臺灣黑熊
族群分布以及目前的保育現況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黃美秀教授於臺灣黑熊族群監測 及經營管理論壇致詞,並說明臺灣黑熊 族群分布以及目前的保育現況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Bruce McLellan 在臺灣黑熊族群監測
及經營管理論壇上,分享了加拿大卑詩省
棕熊執行族群監測的經驗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進行黑熊保育的相關探討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進行黑熊保育的相關探討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玉管處開啟有熊國保育黑熊三部曲

教育是保育的重要基礎,建立民眾對於熊的正確認知不過是保育行動的一小部分,玉管處希望透過持續保育解說宣導,除了協助民眾建立起正確的保育觀念,更進一步能支持或採取相關的行動。而在論壇的記者會中,鍾銘山處長更感性的表示「我們今天談論的不是人熊衝突,而是希望人熊能共處自然」。

為了達到此理想,鍾處長公開分享未來玉管處將為保育黑熊所進行的3項計畫。其一,玉管處希望,在未來與黃美秀老師合作,展開為期3年的研究計畫期間,能自「臺灣黑熊行動保育綱領」中,研擬明確的黑熊保育經營管理策略(Action plan),並且擬定未來工作的子項目,讓玉管處同仁能夠齊心協力逐步執行,確實達到綱領第一目標-「為人熊互動建立正面連結」。

其二、由於臺灣黑熊活動範圍相當廣大,具有亞洲黑熊中最大的移動距離,保育範疇勢必涉及各相關單位,除了公部門如林務局、國家公園、特生中心與動物園等單位,還需要仰賴民間非營利組織、學術組織甚至是在地部落的支持。未來,玉管處希望能夠加強與部落間的夥伴關係,開啟部落共管機制;與鄰近鄉公所合作,正式成立巡守隊,加強周邊部落社區共同巡守,組織友善黑熊的社區網路;同時於社區內導入有機種植與行銷理念,為在地自然生態拉起第一線守護陣線。

其三、在夥伴關係與公民科學的基礎之上建立通報平臺,進行適當的監測與通報,彼此相互協助以共創人熊共生的理想。臺灣黑熊不僅為國內指標性物種,更是保護傘物種,因此並非為僅著重於單一物種的物種保育,而是整體生態系內的其他物種與棲地都能因此受惠,我們由衷期待公部門與民間單位的協力合作,產生正面積極的轉變,相信熊的轉機,就是人的轉機!

記者會中,玉管處處長鍾銘山向媒體說明 玉管處未來在黑熊保育的三大方針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記者會中,玉管處處長鍾銘山向媒體說明
玉管處未來在黑熊保育的三大方針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玉管處志工與保七第六大隊南安小隊 共同宣導人熊相處之道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志工與保七第六大隊南安小隊
共同宣導人熊相處之道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致力於黑熊推廣教育, 於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 「玉山找熊趣」系列科普講座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致力於黑熊推廣教育,
於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
「玉山找熊趣」系列科普講座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多年來持續到中小學校 進行臺灣黑熊保育到校服務, 屬於生態保育推廣的扎根教育工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多年來持續到中小學校
進行臺灣黑熊保育到校服務,
屬於生態保育推廣的扎根教育工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透過多元方式致力於黑熊保育宣導, 如相關宣導品如桌墊與摺頁等製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透過多元方式致力於黑熊保育宣導,
如相關宣導品如桌墊與摺頁等製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公民科學計畫:集眾人之志‧成眾人之事

除了基層教育推廣外,今年度玉管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臺灣黑熊保育協會,以及臺灣多名專精遊憩資源管理的老師攜手合作,齊聚水里,一起展開「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教育及經營管理工作坊」,活動除邀請前述的外聘老師外,同時也有玉管處同仁、鄰近各林管處及臺灣黑熊保育協會人員,以「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為指南,集思廣益,研擬出行動綱領的玉山行動計畫(Action plan),作為玉管處短中長程保育行動策略計畫;也希望透過彼此的交流,共同為臺灣黑熊的保育工作努力。

國家公園擔負棲地與物種保護的重責大任,玉管處自民國85年開始從事臺灣黑熊保育相關研究,並且成立玉山黑熊保育工作小組。近期,玉管處另舉辦了「玉山國家公園–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s)監測野生動物族群工作坊」,活動內容包含由研究人員招募、培訓一批志願民眾,參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包含黑熊等野生動物族群自動相機監測計畫,預期經由訓練的公民科學家志工,能夠具備獨立進行調查與基礎分析的能力,協助園區內相關野生動物的調查。這是一項紮實的整年度系列調查活動,玉管處鼓勵有意願的民眾能持續關注活動,讓我們共同為保育貢獻一份心力。

臺灣黑熊的保育從來就不是一個人或者是一個單位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所有人都要對於自然環境的維護有一份責任及關懷,關心就有力量,希望在不論是國內外的互助、公司部門的合作以及社會與個人的支持下,未來有一天人熊能夠自然共處,共處自然。

 

專家學者齊聚「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教育 及經營管理工作坊」,進行面對面討論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專家學者齊聚「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教育
及經營管理工作坊」,進行面對面討論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舉辦「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教育 及經營管理工作坊」,透過彼此交流, 共同為臺灣黑熊的保育工作努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舉辦「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教育
及經營管理工作坊」,透過彼此交流,
共同為臺灣黑熊的保育工作努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東部園區公民科學家培力野生動物 紅外線相機監測計畫,是由研究人員招募、培訓 一批志願民眾,參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 包含黑熊等野生動物族群的自動相機監測計畫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玉管處東部園區公民科學家培力野生動物
紅外線相機監測計畫,是由研究人員招募、培訓
一批志願民眾,參與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
包含黑熊等野生動物族群的自動相機監測計畫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經由訓練的公民科學家志工,將具備獨立 進行調查與基礎分析的能力,玉管處企盼透過 這樣的培訓課程,使國人在關心自然生態之外, 亦能共同推動臺灣保育工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經由訓練的公民科學家志工,將具備獨立
進行調查與基礎分析的能力,玉管處企盼透過
這樣的培訓課程,使國人在關心自然生態之外,
亦能共同推動臺灣保育工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