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台江濕地學校環境教育新樂園

採訪報導: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鄭宇軒

照片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台江國家公園不僅是第一座由地方催生、中央籌劃設立的國家公園,也是國內首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國家公園,這使臺灣國家公園的發展邁入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園區內豐富的潟湖地質、鳥類生態、人文歷史與地方產業,使社會大眾得以更加親近與瞭解國際級的自然生態資源與台江內海的開臺歷史風情。

台江國家公園擁有2塊國家級濕地:七股鹽田濕地、鹽水溪口濕地,以及2塊國際級濕地:曾文溪口濕地、四草濕地,大面積的濕地孕育各種濕地動植物,吸引大批保育類鳥類定居:東方白鸛、諾氏鷸、遊隼、草鴞等等,包括每年從北方來過冬的珍稀候鳥-黑面琵鷺。

台江濕地學校試運成效斐然

在國家公園還沒成立之前,濕地四周面臨開發的危機,部分濕地範圍被填土,做為住宅區、魚塭或工業區,甚至被開發為垃圾掩埋場,濕地保育面臨的危機,除了過度開發,超抽地下水、過度排放汙染物,外來物種入侵也逐漸成為隱憂;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初期,著手整頓濕地周遭環境,管理處的解說教育課開始規劃「台江濕地學校」,並以此展開一連串環境教育活動。

首先在2011年號召園區周遭小學建立濕地種子學校,召開「台江推廣濕地學校計畫」籌備會議,並與種子學校教師共同合作編輯「濕地生態手冊」。接著於2012年。台江濕地學校努力打破疆界,推動濕地種子學校培訓,擴大教學場域,於年底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環境教育推動工作的第一個里程碑。2013年,「台江濕地學校」作為試營運的一年,辦理超過百場的環境教育活動,總計四千多人參加且深受環境教育的影響,年底,在臺南億載國小舉辦台江濕地學校成果發表會,同時宣告2014年正式展開營運。當日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呂登元致詞期許:「台江濕地學校點燃環境教育生命力,建立環境教育的創新品牌。未來我們要傳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讓保護環境的觀念在更多人心中萌芽。」

呂登元處長出席指導台江濕地學校成果發表會
呂登元處長出席指導台江濕地學校成果發表會

台江濕地學校正式開張

台江濕地學校完成開發14套教學方案,以『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經濟產業』、『國家公園』等四大主題,致力行銷推廣,辦理超過百場的環境教育活動,在專業的環境教育教師與國家公園環境教育志工的帶領教學下,針對不同對象提供多元型態的戶外體驗課程,在活動中「寓教於樂」。

包括為國中小各年級學童提供的生態活動:濕地冒險王、HAPPY探索趣及台江時空膠囊等;為大專院校及研究所在學青年辦理的台江青鳥團;針對一般成人、機關或企業團體辦理的活動:海海人生及潟遊三生等研習活動。結合地方社區、傳統產業與自然生態,讓大人與孩子們透過親身體驗、動手操作、觀察記錄、戲劇活動及議題討論等,從了解到喜愛的過程中,珍惜環境,並且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故事。

103年4月22日崇明國小「蠔小子柯南」活動體驗養蚵人生 103年4月23日台江濕地學校種子教師研習
103年4月22日崇明國小「蠔小子柯南」活動體驗養蚵人生 103年4月23日台江濕地學校種子教師研習
103年4月28日崇明國小「半日漁夫鮮體驗」活動體驗漁夫生活 103年4月29日大潭國小「濕地冒險王」活動認識濕地動植物
103年4月28日崇明國小「半日漁夫鮮體驗」活動體驗漁夫生活 103年4月29日大潭國小「濕地冒險王」活動認識濕地動植物

除了針對不同年齡層學習者量身訂做的環境教育及研習活動,台江濕地學校為了凝聚向心力,推廣保育濕地的共識,定期舉辦各類解說教育研習,上至校長下至老師、志工,例如在2104年3月曾辦理「濕地種子學校願景座談」會議,邀請11所種子學校校長出席,會議中分享對在地環境教育之共同願景,期望透過資源共享、專業交流,建立多元合作模式,共同為環境教育向下紮根努力。馬不停蹄又在3月與4月辦理教師研習活動,強化國家公園與在地學校的訊息交流,讓11所種子學校定期更新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與新知。

從101年起,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年舉辦「小小解說員」,招收30 名台南地區4-6年級學生,對自然觀察有興趣,想培養解說能力,能全程參加培訓及實習者,進行5天培訓,完成培訓及實習且通過考核者,方能獲得授證,成為台江小小解說員,為遊客服務解說。培養參與者的表達溝通能力與落實服務學習的行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戮力推動環境教育且樂此不疲、推陳出新,期望透由國家公園的努力及創意遊憩活動,深耕學校教育,讓保育自然生態的觀念扎根,將愛護自然環境之火,逐代傳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