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海寬從魚躍,天空任鳥翔-2016琅嶠鷹季

作者:曾國明
圖片:曾國明、猛禽研究會

儘管受到艾利颱風環流攪局,2016墾丁國家公園「琅嶠鷹季-飛羽盛會」開幕活動,仍在綿綿不絕的雨勢裡如期舉行,在地社區、社團人士同樣以無比的熱情,為賞鷹活動譜出悠美、激昂並俱的開幕序曲。並且才相隔一天,雨勢停歇的天空即陸續出現鷹踨,一下子愛鳥人士踴躍前來共襄盛舉,也熱絡了整個臺灣的上空。

灰面鵟鷹(猛禽研究會攝)。
灰面鵟鷹(猛禽研究會攝)。

國境之南 候鳥現蹤

屏東縣野鳥學會蔡乙榮、猛禽研究會曾建偉等人觀察表示, 11日約有800隻各式猛禽出海南飛,12日達到上萬隻。種類包括赤腹鷹、灰面鵟鷹、蜂鷹、日本松雀鷹、魚鷹、澤鵟、遊隼及燕隼;留鳥猛禽有大冠鷲、鳳頭蒼鷹及臺灣松雀鷹。其中赤腹鷹有2000隻以上,灰面鵟鷹則達8500多隻,掀起鵟鷹首波南遷高峰,總算一掃鳥友多日來「鷹訊全無」的陰霾。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長馬協群說,受到多雨、多颱風等不良天候因素,今年灰面鵟鷹(鷲)南遷時程整個往後延遲。事實上,國境之南的候鳥季從每年9月就陸續展開,所以秋天的恆春地區,不但是天空格外熱鬧,林間枝椏、平野田疇也都鳥踪生氣盎然。大致上,9月起先後有鷺鷥、伯勞、赤腹鷹等等候鳥,到10月灰面鵟鷹來訪,已近鷹季的尾聲。由於配合國家慶典,墾管處每年就擇在此時舉辦「琅嶠(恆春半島古名)鷹季」賞鷹活動,因此灰面鵟鷹也就被冠以「國慶鳥」的封號。

準備出海前盤旋於天際的鷹群(猛禽研究會攝)。
準備出海前盤旋於天際的鷹群(猛禽研究會攝)。

今(105)年度「琅嶠鷹季-飛羽盛會」系列活動,特別配合觀光局在今年夏天開幕的「2016 Light up Taiwan極點慢旅」活動擴大辦理。所謂「極點」是以臺灣本島東、西、南、北四方極點為主題推廣觀光旅遊,墾丁的鵝鑾鼻燈塔即位於臺灣的極南點,今年的賞鷹季就在鵝鑾鼻燈塔啟動。

從10月8日起3天活動,由墾管處結合屏東林區管理處、滿州鄉公所、屏東縣野鳥學會猛禽研究會、學校、社區及民謠等單位團體,分別在港口吊橋及滿州里德社區主場等地進行管弦樂、舞蹈、恆春及滿州民謠等節目表演,以及靜態的「生態影展」、「環教及文創市集」等活動,輝映墾丁的自然風貌。滿州民謠協進會張碧英以一曲「楓港小調」,娓娓訴說著古樸在地民風,嗓音珠圓玉潤、清亮婉約,著實動人心弦。在地里德社區的「埔攏共打擊樂團」、港仔社區的「阿娘喂合唱團」均有極高水準的演出,值得細細品味;棚架下各攤位解說員用心介紹鷹、鷲、隼、伯勞等各式候鳥及其食物種種生態,透過闖關遊戲,與民眾熱絡互動,寓教於樂。

滿州民謠協進會國寶級阿嬤張碧英(前排一)獻唱(曾國明攝)。
滿州民謠協進會國寶級阿嬤張碧英(前排一)獻唱(曾國明攝)。
埔攏共合唱團化海邊廢棄物為樂器(曾國明攝)。
埔攏共合唱團化海邊廢棄物為樂器(曾國明攝)。

馬課長指出,由於恆春半島地理、氣候條件理想,成為候鳥過境棲息的庇護所。特別是赤腹鷹和灰面鵟鷹等日行性猛禽數量最多,從9月起陸續飛抵墾丁國家公園停歇,隔日清晨出海南向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過冬,而大約在每年3、4月間北返。但北返的候鳥經過墾丁時的時間、地點較分散,不像秋季南飛時比較容易觀察。據過去觀察,近10年來飛抵的赤腹鷹動輒10多萬隻,最多記錄超過20萬隻。而灰面鵟鷹也有4、5萬隻之間,高峰期平均每天約有2至3000隻左右,多則上萬,所形成「鷹柱」、「鷹河」、「鷹海」等特殊景象,常令鳥友驚艷、讚嘆,流連忘返。

墾丁國家公園內最佳的賞鷹地點在墾丁社頂公園和滿州鄉里德社區山頂橋,觀察時段大致是,9月中、下旬赤腹鷹高峰期,上午5點半至7點在社頂公園凌霄亭;10月中旬灰面鵟鷹高峰期,上午5點半至7點在社頂公園及滿州,下午3點至5點半在滿州。這個時節,遊客可選擇秋高氣爽的日子前來,在赤腹鷹及灰面鵟鷹到訪峰期,二處觀察點都有墾管處調查或解說志工人員在場,隨時民眾互動、意見交流,服務相當貼心。

清晨守在社頂公園的愛鳥人士。(猛禽研究會攝)。
清晨守在社頂公園的愛鳥人士。(猛禽研究會攝)。

馬課長說,比起以往,每年到訪猛禽不到萬隻情況來看,顯示廿多年來的保育成果豐碩,早已引起國際關注,這要感謝民間各單位的通力合作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自然與人文的平衡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屏東縣野鳥學會蔡乙榮老師(前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語重心長表示,今日鳥類(大自然)面臨的問題,將來會是人類面臨的問題,如何營造自然與人文雙贏,是當今必須正視的課題。保育工作是如此漫長、不是一蹴可幾的任務,經過廿年的涓滴累積,至今也才綻放些許異彩。他說,「今日的巡守隊員,過去或許曾是捕獵高手」早年因為生活需要,獵捕候鳥的行為在這裡習以為常,濫捕情況嚴重。如今獵手變成「護鳥使者」,讓人打從心底感到高興。

「海寬從魚躍,天空任鳥翔。」的確,墾丁人愛惜羽毛,已為永續資源、社區經濟奠下基石。到南台灣,不只有海天一色的景緻,遊客還可以深入體會浪頭捲雪、秀麗山巒的美,以及流轉在天空、枝椏間那份活潑靈動,那是人文與自然譜出的協奏曲,是墾丁人的傳家寶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