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初春草山踏青 欣賞原生植物之美 —2017陽明山花季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氣候多變 擾亂植物開花節奏

106年適逢暖冬,天氣忽冷忽熱不穩定的變化,不僅是人體感知受到影響,野外植物也受到不小的衝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同仁表示,因今年冬季較為溫暖,讓以往總是遵循同品種類依序開花的原則景象有所改變。大自然的氣候變化莫測提醒著人們要懂得敬天愛地的道理。

 

春天是適合造訪陽明山的季節。(陽管處提供)
春天是適合造訪陽明山的季節。(陽管處提供)

 草山踏青 體驗原生植物芬芳氣息

時序進入3月春季,春寒料峭迎來第2波開花潮,除陽明公園及杜鵑茶花園裡人工栽植的植物據地群芳姿態,陽明山國家公園裡許多原生種花卉亦是精彩可期。

山櫻花,又名緋寒櫻,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裡可見到兩種山櫻花。第一種稱為霧社種緋寒櫻,花色為濃郁的紫紅色,一般約12月中下旬至1月中間開花,主要觀賞地點為陽明公園、平等里一帶。

第二種則為竹子湖種緋寒櫻,花色屬於粉嫩紅色,大約2月中旬至至4月上旬開花,目前以陽明公園、竹子湖及陽管理處西側一帶較多。

初春的山櫻花盛開姿態絕美 (陽管處提供)
初春的山櫻花盛開姿態絕美 (陽管處提供)

由於陽明山地區受到火山地形以及酸雨影響,土壤酸性適合杜鵑生長,春季上山處處可見杜鵑恣意綻放、夾道而開。

紅艷欲滴的金毛杜鵑是園區常見的原生杜鵑,全株因佈滿褐色接近金色的腺毛而得名,適應力強即使貧脊土壤也能生存,園區以百拉卡公路沿線(小觀音山坡面)、陽明公園、中興路(即陽明書屋)、頂山石梯嶺步道分布較多,花期約3月中旬至4月下旬。

等到4月的東北季風不再強勁吹拂,便可上七星山、二子坪一帶探訪西施杜鵑囉! 西施杜鵑的數量較少,分布範圍不如金毛杜鵑普遍,但粉紅花朵帶著淡雅清香,在杜鵑花科中,花朵帶有香味是少見的種類。她亦有別一般杜鵑生長於陽性環境,偏愛生長於森林下層或較為避風的坡面,因受強風的影響較小,植株多半高大許多。

金毛杜鵑紅艷動人是園區常見植物 (陽管處提供)
金毛杜鵑紅艷動人是園區常見植物 (陽管處提供)
西施杜鵑散發淡雅清香是少見的杜鵑種類 (陽管處提供)
西施杜鵑散發淡雅清香是少見的杜鵑種類 (陽管處提供)

臺灣胡麻花也在春季展露了輕盈雅致的花朵,花瓣主要呈現白色兼帶有淡紅或淡紫色澤,開花以約5~10朵小花聚集著生於花莖頂端,微微下垂,氣質含蓄脫俗,通常於2月左右開花。由於胡麻花的花朵及花莖在結果、散播種子之後,就會逐漸枯萎消失,所以除卻春天以外很難發現蹤跡。園區內則以陽金公路小油坑至中湖段、七星山步道、冷水坑至擎天崗步道較為常見。

 臺灣胡麻花淡雅脫俗 (陽管處提供)
臺灣胡麻花淡雅脫俗 (陽管處提供)

春季親子健行路線推薦 暢遊草山風光

陽明山國家公園生態景觀豐富多元,步道網絡四通八達,是北部賞花勝地。陽管處提供兩條春季親子健行路線的建議,歡迎天氣暖和時分,一同扶老攜幼上山走走! 暫時放下都會平日的喧囂,讓彼此感情凝聚加溫。

(一) 二子坪線

行程:二子坪遊客服務站→二子坪無障礙步道→二子坪親水公園

里程:單程約1.8公里

二子坪步道是觀賞植物很好的路線,因地勢平坦又有無障礙步道,春季時沿途草花植物盛開美不勝收,

適合親子共遊或團體戶外教學,單趟路程需時約40分鐘。

交通:去程與返程均可搭108遊園公車、小9區間車,於二子坪站上下車

 

(二) 冷水坑-擎天崗線

行程:冷水坑遊客服務站→菁山吊橋→擎天崗草原

里程:約1.7公里

特色:本路線於菁山吊橋有小部份路段較稍陡的木棧道上坡,但沿途有許多春季時盛開的草花,

如臺北蓳菜、紅楠、燈稱花、墨點櫻桃、野鴉椿等,屬適合健走及觀賞植物的步道,需時約50分鐘左右。

交通:去程可搭小15、108遊園公車於冷水坑站下車,返程於擎天崗站搭小15返士林、劍潭捷運站

或108遊園公車返260公車總站

天氣晴朗歡迎一同暢遊草山風光 (陽管處提供)
天氣晴朗歡迎一同暢遊草山風光 (陽管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