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春日親子共遊 連結在地社區情感--2017臺中都會公園守護大肚山系列活動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跟著春天腳步趣旅行 雙腳踏行美麗大肚山

臺中大肚山有著特殊的紅土礫石層地質,形成乾旱、缺水、土壤貧瘠等現象,早期雖不利於農業發展,但是獨樹一格的地理環境,發展為獨特的「紅腳蹄」人文歷史,而都會公園宛如一顆璀璨的綠寶石,閃爍迷人耀眼光芒。為讓民眾深入瞭解大肚山的獨特自然地貌與人文歷史,臺中都會公園用心策畫守護大肚山系列活動,今年度106年4月15日(星期六)及4月16日(星期日)將於臺中都會公園,展開為期兩天的活動。期許透過寓教於樂的親子共遊「春天我們在大肚山騎車」、富有文化意涵的人文輕旅行「大肚山人文生態小旅行」,讓民眾溫柔擁抱大地,理解永續資源、守護家園的重要性。

 

2017年守護大肚山活動海報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2017年守護大肚山活動海報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輕騎大肚山 徜徉春風親子共遊

親子共遊的「春天我們在大肚山騎車」活動將於4月15日(星期六)上午9點開始,由家長帶領小朋友以騎車闖關的方式,完成關卡。其中在臺中都會公園這一關,將由臺中都會公園環境教育教師及解說志工,帶領親子閱讀《春天在大肚山騎車》繪本,以親子共讀方式,讓大小朋友在翻頁之間,盡覽大肚山的自然地貌與風土民情,同時鼓勵親子蒐集自然創作素材,大手牽小手,一起完成充滿愛的親子創作。

在熊肯作木工坊這一關,以回收木頭為素材,帶領親子彩繪出與眾不同的木藝作品,培養富含環保意識的美感精神,除了有趣的實作課程之外,更在九天民俗藝術園區設立闖關關卡,除了介紹民俗技藝,還教導親子擊鼓,聆聽發人省思的鼓音,喚醒敬仰天地的信念。

最後,再回到臺中都會公園進行共同分享與紅土創作,期許以充滿創意的親子課程,拉近家長與孩子之間的距離,讓我們迎著春天和煦微風,盡興悠遊在美麗的大肚山中。

以回收木頭與再生資源引導孩子創作DIY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以回收木頭與再生資源引導孩子創作DIY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利用在地材料完成親子創作帶回滿滿回憶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利用在地材料完成親子創作帶回滿滿回憶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深入在地社區的人文輕旅行 傾聽老故事新風貌

4月16日(星期日)活動第二天,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針對滿18歲的大朋友們,規劃一趟富有人文內涵的社區輕旅行,在導覽人員詳盡的解說帶領之下,深入當地的歷史脈絡,回首老時光,展望未來新風貌。

第一站立全社區,向來有著強勁海風的地理優勢,在專家學者與當地民眾齊心協力之下,共同打造一座絕無僅有的環保風車,塑造「風車之鄉」形象。不僅成為當地顯著的觀光地標,更為環保減碳生態奠定基礎。社區中的蔗蔀文物館,保存著具有人文溫度的古文物,如風穀機、土埆、秧鏟器具,訴說著早期農業生活的智慧。

中午享用在地風味餐點後,下午時分,將帶領民眾走訪忠義社區。此處曾是軍事重鎮之地,保存具有歷史意義的國防設施。每幢老建築都見證時代的軌跡,隨著時代推演,在青年朋友積極注入創意發想的努力之下,褪去昔日的軍事色彩,增添活潑的生活氣息。

這個春天,臺中都會公園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齊徜徉在美好的春日時光中。來一趟守護大肚山之旅,參與一場豐富迷人的人文饗宴。讓我們一起著迷於大肚山的不同面貌,戀上這片養育你、我生長的土地。

立全社區保留許多早期農業生活智慧的器具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立全社區保留許多早期農業生活智慧的器具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忠義社區保存著完整的國防設施及眷村聚落型態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忠義社區保存著完整的國防設施及眷村聚落型態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隨著解說老師腳步探詢歷史故事,進而思考大肚山的未來面貌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隨著解說老師腳步探詢歷史故事,進而思考大肚山的未來面貌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延伸閱讀:

2017守護大肚山系列活動說明與簡章下載

約友騎遊回憶中的臺中都會公園

臺中都會公園-大肚山傳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