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人與自然最美的交響樂章─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不需門票的音樂會,與部落真情邂逅

秉持推動生態旅遊與地方文化產業發展的初衷,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連年舉辦「部落音樂會活動」及「太魯閣族傳統工藝文化體驗活動」。

活動舉辦迄今,已邁入第11年,不僅成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經驗的重要活動,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前來靜心聆聽太魯閣族悠揚樂音,親身感受部落工藝之美。

106年4月起至12月初於太魯閣遊客中心戶外廣場(販賣部旁)進行表演,演出日期分別為4月8日、5月13日、6月10日、9月9日、11月11日、12月9日,讓人深刻體驗原民人文與四季自然所交織的壯闊樂曲。

106年度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將有6個場次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6年度太魯閣部落音樂會將有6個場次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自生活經驗提煉音樂與舞蹈元素

音樂一直都太魯閣族中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多數民眾對原民文化的第一印象,舉凡慶典、婚嫁、宗教、生活均與樂音歌舞息息相關。太魯閣族的音樂與舞蹈發展元素,來自人與大自然共處的生活經驗提煉,樂器大多取材生活周遭植物製作,透過自製樂器即興吟唱及搭配單純舞蹈的方式,於慶典及祭儀當中(如播種祭、收穫祭),盡情抒發內心情感,表達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今(106)年度太管處以「峽谷天籟」、「傳統生活」、「樂話家常」為節目主軸,以歌唱、舞蹈表演佐以傳統樂器演奏,精彩樂曲詮釋與多元表演型態,讓人在欣賞太魯閣族歌舞文化之際,感動於背後所蘊含的人文精神。部落音樂會各場次節目表如下:

場次日期活動主題活動時間
1 4月08日 (星期六) 峽谷天籟 15:00 - 15:40
2 5月13日 (星期六) 傳統生活
3 6月10日 (星期六) 峽谷天籟 15:30 - 16:10
4 9月09日 (星期六) 傳統生活
5 11月11日 (星期六) 樂話家常 15:00 - 15:40
6 12月09日 (星期六) 樂話家常
部落音樂及舞蹈皆來自對生活經驗的提煉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部落音樂及舞蹈皆來自對生活經驗的提煉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有溫度的部落手作體驗工作坊

部落音樂會活動巧妙結合太魯閣傳統工藝文化,邀請烏瑪皮雕工藝坊、那都蘭工作室、美織織品工坊及歌勒文傳工作室,各方來自紡織、皮革以及藤編等部落傑出工藝家進行實作教學指導。每項飽含手感溫度的工藝品,均取材自部落生活記憶,創作者以雙手打造蘊藏生命能量的藝術結晶,成為一件件值得珍藏的工藝品。

太管處今(106)年度舉辦此6場音樂會均免費開放民眾進場聆聽,當日下午13:20至15:20 亦舉辦工作坊,工作坊將由講師進行講解背後的創作理念,進而指導民眾領受手作的樂趣,工作坊每場次限額30位民眾,斟酌收取工本費150元。 工作坊體驗場次如下:

場次日期活動主題/工坊活動時間/內容
1 4月08日 皮雕/烏瑪皮雕工藝坊 13:20~13:40報到
13:40~14:30文化概說
14:30~15:20實作體驗
*活動主題視工坊情況酌以調整
2 5月13日 編織/那都蘭工作室
3 6月10日 編織/美織織品工坊
4 9月09日 編織/那都蘭工作室
5 11月11日 皮雕/烏瑪皮雕工藝坊
6 12月09日 藤編/歌勒文傳工作室
 現場解說人員示範工藝品製作步驟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現場解說人員示範工藝品製作步驟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親手製作太魯閣族獨特花紋的手工藝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親手製作太魯閣族獨特花紋的手工藝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帶動社區培力,新舊世代文化傳承

太管處運用持續舉辦音樂會的形式,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年年有機會近距離體驗太魯閣族豐富的文化內涵,並期許透過民眾實地參與工藝品的製作過程,除了幫助部落工坊提升能見度,年輕世代能夠傳承老一輩所堅持下來的工藝及文化,世代之間萌生交流火花,讓音樂會不僅是一次性的短期活動,更能成為長遠帶動社區發展的培力能量,為部落文化注入活躍源泉。

誠摯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同領略太魯閣部落多元文化風貌之美!

部落音樂會是了解部落文化的好方式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親手製作太魯閣族獨特花紋的手工藝品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延伸閱讀:

聆聽太魯閣天籟 —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太魯閣部落音樂會,豐富五感的原味盛宴

山谷間的天籟樂章─太魯閣部落音樂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