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草山初夏與青斑蝶的美好邂逅時刻---2017蝶舞陽明山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青斑蝶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備受注目的生物之一,每年5~6月適逢大發生時期,總吸引成千上萬民眾上山觀賞青斑蝶的優美儀態。監測青斑蝶族群與植物關係亦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持續不墜的研究項目。為讓民眾欣賞一年一度的花蝶盛典,陽管處每年舉辦蝶舞陽明山相關系列活動,以詠詩聆樂及生態解說導覽等多元內容,用心傳遞及推廣蝴蝶知識,期盼為蝴蝶保育工作奠定深厚的根基。

淡青斑紋 輕盈飛舞的初夏精靈

「青斑蝶」命名主要來自翅膀,翅膀屬於黑褐色,上佈半透明的大型淡白青色斑紋,胸節亦為黑色閒雜白色斑點毛叢,故稱青斑蝶。青斑蝶成蝶前足短小,且貼伏於胸側,外觀看似僅有4足。飛行速度緩慢,較常於山林外圍較開闊的地區活動。

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內每年5~6月常見青斑蝶聚集於島田氏澤蘭上吸食花蜜,數量成千上萬,是著名的初夏生態景觀,更有青斑蝶長距離飛往日本的紀錄。

青斑蝶幼蟲以具有毒性的蘿藦科牛嬭菜、毬蘭、鷗蔓為食,體內亦具有毒性,因此多數天敵生物不喜取食幼蟲。青斑蝶幼蟲體表具有白、黃、黑等對比明顯的斑紋,亦是提醒其他生物切勿輕易捕食的「警戒色」。

清晨時分青斑蝶停在蜜源植物 (島田氏澤蘭)上汲取花蜜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清晨時分青斑蝶停在蜜源植物 (島田氏澤蘭)上汲取花蜜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跨洋喜訊 臺日青斑蝶國際交流

臺灣青斑蝶飛往日本或日本青斑蝶飛往臺灣再捕獲的消息時有所聞。2013年,澎湖人陳旅發現1隻標記日本字樣的青斑蝶照片,臺北市立大學陳建志教授團隊取得資訊後即與日本聯繫,當年確定再捕獲紀錄為7隻。消息一出,研究青斑蝶的臺日團隊皆興奮不已。經過3年持續研究下,106年4月28日(五)於陽管處105年保育研究發表會上,李信德研究助理表示,經觀察發現青斑蝶出沒之澎湖西嶼西堡壘並無種植其幼蟲寄主植物,僅有冬季的蜜源植物如大花咸豐草及馬櫻丹等,出沒的青斑蝶數量公母皆有,且呈現交配結束的狀態。究竟為何而來到澎湖? 是短暫過境還是繁衍後代的目的? 正是研究者未來深入探查其越洋行為的待解疑問之一。

青斑蝶體積小質量輕盈,如何耐得住長時間的跨洋飛行,一向為人津津樂道的話題,目前研究顯示季節氣流影響甚大。根據再捕獲紀錄,日本青斑蝶南下乃隨著東北季風的氣流,是單向的移動方式,或許是為提升生存機會而離開原來的棲地,不同於一般生物有固定週期並重複往返棲地的行為模式,不能稱之為遷徙,而只是一種生物擴散行為。

翅膀被標記的青斑蝶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翅膀被標記的青斑蝶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弦樂四重奏揭開序幕 生態解說活力登場

2017蝶舞陽明山活動即將藉由106年5月20日(六)上午9點30分至11點於大屯遊客服務站的 「蝶舞陽明山音樂會」揭開序幕,今年特別邀請文化大學音樂系Peter Pringle 彼得品客樂團,以弦樂四重奏演奏一系列與蝴蝶及大自然相關之悠揚樂曲。陽管處為便利民眾前往聆聽,提供由二子坪至音樂會會場的免費接駁車。

蝶舞陽明山音樂會演奏蝴蝶及大自然相關之悠揚樂曲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蝶舞陽明山音樂會演奏蝴蝶及大自然相關之悠揚樂曲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同時間,106年5月20日(六)至6月11日(日)上午9點至下午3點的「蝶舞陽明山生態導覽」緊接登場,由蝴蝶生態解說員帶領漫步大屯山車道,觀賞翩然穿梭於蜜源植物間的蝴蝶,並透過深入淺出的精彩解說,了解蝴蝶與蜜源植物及寄主植物的生態關係。

民眾可於二子坪賞蝶服務站現場報名,滿15~20人或每整點及半點即會帶隊進行短程導覽,1次導覽時間約30 分鐘。 舉凡9、10、13整點,則是約1小時的長程導覽。 活動期間除執行公務外,平常日上午8點至下午3點30分,例假日上午7點至下午4點,大屯山車道禁止各式車輛進入(包含自行車),提醒用路人多加注意配合。

此外,蝶舞陽明山系列活動尚有「陽明山訪蝶蹤」4梯次自費導覽解說活動、遊客中心內靜態展覽的「蝴蝶生態特展」以及鼓勵創作詩詞抒發情感的「詠蝶詩語」等諸多豐富內容,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民眾可於二子坪報名參加賞蝶導覽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可於二子坪報名參加賞蝶導覽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內靜態展覽的「蝴蝶生態特展」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遊客中心內靜態展覽的「蝴蝶生態特展」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首度FB蝴蝶直播 線上問答樂趣無窮

為讓全臺更多關心蝶舞陽明山卻無法親自到場的民眾,能透過網路傳播的即時性觀賞到蝴蝶實況影像,陽管處首度規劃2次FB直播活動,分別為106年5月27日(六)及6月4日(日)上午9點10分至9點40分,於陽明山國家公園FB粉絲頁進行直播活動,當日民眾除了透過影片近距離欣賞解說員熱情講解的風采,於影片下方留言回覆影片尾端的3個問答題且答對即可參與抽獎。

106年5月8日(一)至5月23日(二)則是陽明山國家公園FB與臺灣國家公園FB聯合舉辦的「蝶舞陽明山 保育知識揭密抽獎趣」,本活動為蝶舞陽明山直播熱身的粉絲限定活動,共有7次利用表情符號投票及Tag朋友的問答抽獎機會。只要遵照步驟依序完成,即可獲得175份獎品的抽獎資格。(請關注臺灣國家公園FB https://www.facebook.com/parkstaiwan/)

2017年蝶舞陽明山已摩拳擦掌準備好熱鬧登場,歡迎舊雨新知、線上實地一同共襄盛舉!

邀請民眾無論線上線下一同欣賞翩翩飛舞的蝴蝶美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邀請民眾無論線上實地一同欣賞翩翩飛舞的蝴蝶美態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