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金門烈嶼大膽島昆蟲資源調查,發現8大新紀錄物種驚艷全國!---專訪張永仁老師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福爾摩沙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永仁老師

 離島中的離島,生態豐饒之地

大膽島隸屬金門縣烈嶼鄉,位於烈嶼西南方,過往曾發生激烈的國共戰役,長年交由軍事管制及駐守,使大膽島向來擁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之名號,特殊的戰略位置與悠久的戰爭歷史為該島披上一層神秘面紗。

然而,長期封閉的情況下也使得島上保有原始豐饒的自然生態,在金門縣政府規劃下,期許未來開放大膽島與烈嶼,雙雙成為海上觀光亮點,讓民眾更加了解當地特有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

大膽島觀光開放在即,為了永續其自然生態並且掌握當地昆蟲消長狀況,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在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及建設處農林科共同協助之下,自104年起,委任福爾摩沙生態有限公司執行「烈嶼昆蟲攝影案」,特別針對烈嶼地區昆蟲資源展開基礎田野調查,蒐集珍貴影像資料,範疇涵蓋烈嶼及大膽島,2年下來調查成果斐然。

大膽島擁有「離島中的離島」之名號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擁有「離島中的離島」之名號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上的稀有種野花--寶蓋草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上的稀有種野花--寶蓋草
(張永仁老師提供)

 烈嶼的大膽島發現8大新紀錄昆蟲物種驚豔全國

福爾摩沙生態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永仁老師自民國75年起,致力投身自然生態觀察領域,並且著作等身。金管處曾將他的照片佐以生態畫家陳一銘老師的生動插畫,出版上、下2冊《金色島嶼的六足精靈》,內容詳實記錄金門的昆蟲生態。

此次「烈嶼昆蟲攝影案」執行長達2年時間,張老師以觀察紀實方式登錄高達569種烈嶼的昆蟲,為臺灣生態寫下嶄新一頁。其中包括在大膽島發現8種全國最新紀錄的昆蟲物種,分別為麻胸黃紋步行蟲(Chlaenius junceus)、欖仁瘤象天牛(Coptops lichenea)、黑盾肥腳金花蟲(Gonioctena fulva)、熱帶虎頭蜂(Vespa tropica)、黃帶丸尺蛾(Plutodes exquisita)、Psilalcis galsworthyi(中名未定之尺蛾)、腌翅弄蝶(Astictopterus jama)、小帶透翅蛾(Nokona pernix)。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黑盾肥腳金花蟲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黑盾肥腳金花蟲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欖仁瘤象天牛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欖仁瘤象天牛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熱帶虎頭蜂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的全國新紀錄種--熱帶虎頭蜂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之島嶼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卻能屢屢發現新紀錄物種,創下嶄新紀錄,張老師分析,這是由於地理位置差異使然,不同島嶼之間受到海洋隔離的年代久遠,使得部分飛行力強的昆蟲,隨著不同機運造成不同的族群擴散,加上大膽島距離金門本島約1萬2000公尺、距離大陸廈門僅約4,400公尺,地理位置更加貼近福建陸地沿岸漳州港,因此擁有少數烈嶼及金門當地都見不到的昆蟲物種。

昆蟲是環境演替的重要指標,透過專業的生態紀錄,能夠幫助政府掌握當地的環境變化。執行專案過程中,張老師採集網及照相機始終不離身,根據過往豐富的觀察資歷與敏銳的觀察力,讓他第一眼便能初步辨識是否為新紀錄物種,再經由採集昆蟲後詳加比對,直到確認發現的是未曾記載的物種並寫下新紀錄。

張永仁老師擁有豐富野外經歷 及敏銳的昆蟲觀察力  (張永仁老師提供)
張永仁老師擁有豐富野外經歷及敏銳的昆蟲觀察力
(張永仁老師提供)
張永仁老師於大膽島上進行 夜行趨光昆蟲調查操作 (張永仁老師提供)
張永仁老師於大膽島上進行夜行趨光昆蟲調查操作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開放在即,不忘做環保愛土地

大膽島相較於臺灣本島,山勢起伏相對平穩,探訪危險程度不高,然而樹林中的樹洞、落葉所形成的自然凹洞容易積水,均是孕育斑蚊幼蟲的最佳居所。因此執行專案期間,張老師時常得隻身對抗野外蚊子大軍,把握短暫的黃金時間、忍受蚊蟲嚙咬,方能拍下一張張清晰生動照片。

根據張老師長年野外田園調查的經驗分享,誤入虎頭蜂領域往往是最危急的狀態,執行專案期間,他曾在大膽島上發現熱帶虎頭蜂蹤跡,並於105年6月上旬在大膽島有單一的標本採集紀錄,熱帶虎頭蜂屬大量群棲的社會性昆蟲,無論體型、毒性都較金門本島原有的黃腰虎頭蜂大,但因後續實施管制,在無法長期追蹤的情況下,無法掌握該族群僅是偶發過客或是長年族群,為此,張老師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

目前大膽島局部開放,交由金門縣府與海巡署協同管理,民眾必須經由申請才能登島參觀,若未來朝向全面觀光開放,是否會對當地造成生態衝擊? 張老師考量民眾需配合固定航程,上、下島時間有限,應不至於對當地造成嚴重的生態傷害,對此抱持樂觀態度。 但他仍不忘呼籲民眾,離島時務必帶走垃圾,行有餘力能夠協助當地海岸線嚴重的海漂垃圾問題,將一次性的登島旅遊,化做對土地永恆的祝福。

集結2年來的調查心血,金管處預計於106年年底發行專刊攝影集,諸多豐富物種,將首度以照片登載佐以詳實生態說明出版,讓民眾能夠藉由專刊的揭露,一窺烈嶼及大膽島豐饒自然生態,為下次啟程做足行前準備。

大膽島未來將朝向全面觀光開放, 期盼遊客能好好愛護這片生態環境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未來將朝向全面觀光開放,
期盼遊客能好好愛護這片生態環境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港口等地常有海漂垃圾的問題, 遊客離島時務必要帶走垃圾 (張永仁老師提供)
大膽島港口等地常有海漂垃圾的問題,
遊客離島時務必要帶走垃圾
(張永仁老師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