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當京劇邂逅歌劇,東西方藝術的精彩交會—2017金門坑道音樂節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承襲金門在地文化,成就音樂盛典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12月16日(星期六)、17日(星期日)將於翟山坑道,舉辦「2017金門坑道音樂節」,展開為期2天共6場的音樂盛會,預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好音樂的旅人們共襄盛舉。

金門坑道音樂節的淵源來自2009年時逢「古寧頭大捷」60週年,當年邀請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教授精心策劃「古寧頭和平祈福音樂會」,翟山坑道獨特的地理環境,使流動樂音似水如雲,令人聞之驚豔,當年演出獲得民眾一致好評迴響。為了承襲當年悅耳的悸動,揭開連年舉辦金門坑道音樂節的序幕。根據統計,有高達4到6成的聽眾從臺灣本島遠道而來欣賞,許多旅行社更將此列為必訪節目,成功促進金門當地觀光發展。

2017金門坑道音樂節海報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7金門坑道音樂節海報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翟山坑道當初因應民國52年軍事需要, 耗費3年無數人力血汗挖建而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翟山坑道當初因應民國52年軍事需要,
耗費3年無數人力血汗挖建而成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中西合璧、兼容並蓄音樂之美

過往金門坑道音樂節已有中西合璧、東西方交會的演出,這一次更以罕見「京劇vs歌劇」為表演主軸,12月16日當天邀請以美猴王著稱的京劇名角─「朱陸豪」老師擔綱演出,即使朱老師早已封箱,但京劇與崑劇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這回義不容辭的允諾出演,於弦樂四重奏悠揚的伴奏聲下,演繹京劇與崑曲的迷人唱腔。

弦樂四重奏參與的音樂家有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家吳庭毓、新生代傑出小提琴家徐千黛、中提琴博士徐曉虹與大提琴家張正傑老師,以細緻、豐富情感的四重奏表現,烘托出東方含蓄內斂的情感,東西方的精采交會,勢必將成為矚目焦點。

以「美猴王」著稱的朱陸豪老師 將於12月16日擔綱演出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美猴王」著稱的朱陸豪老師
將於12月16日擔綱演出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細緻、豐富情感的四重奏伴奏, 將巧妙烘托出東方含蓄內斂的情感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細緻、豐富情感的四重奏伴奏,
將巧妙烘托出東方含蓄內斂的情感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2月17日,邀請男高音王典、女高音蔣啟真《坑道歌劇院》,雙雙詮釋膾炙人口的歌劇曲目,鬼斧神工的坑道內擁有絕佳回音效果,現場演出將呈現有別於歌劇院場域,富有情緒張力的音質特色。

現場同樣將以扣人心弦的弦樂四重奏伴奏,重現今(106)年甫出版《坑道迴響 Musical Echoes》專輯的精采片段。該專輯曾於臺北誠品舉辦發表會,讓無法親臨金門的朋友們感受獨特魅力;曾經親臨音樂節的朋友們,亦能當作紀念禮物,返家回味再三當下的感動。

12月17日男高音王典將精采詮釋 膾炙人口的歌劇曲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2月17日男高音王典將精采詮釋
膾炙人口的歌劇曲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女高音蔣啟真將透過坑道回音效果, 展現富有情緒張力的音質特色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女高音蔣啟真將透過坑道回音效果,
展現富有情緒張力的音質特色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可購買《坑道迴響》專輯,  欣賞及回味音樂節曲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可購買《坑道迴響》專輯,
欣賞及回味音樂節曲目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精益求精,勇於突破自我限制

為讓每年活動具有耳目一新的獨特感受,金管處始終嚴格自我要求、求新求變,勇於突破自我限制,為每年的音樂節增添不一樣的元素,碰撞出燦爛火花。金管處表示,想要吸引民眾專程親臨金門參與音樂節,節目規劃需要足夠的專業水平與演出水準,才能不辜負民眾遠道而來的熱忱,公部門如此敬業的精神令人聞之動容。

2年前開始,金管處開始實施坑道音樂節網路報名的方式小額收費。收費的初衷並非企盼從中賺取利益,而是希望能夠確保民眾出席品質,實施小額收費以來,大幅提升民眾的報到率,金管處欣喜看見日趨正向的改變。

為讓美好的事物與更多朋友分享,金管處在12月16日14:30公開加演一場京劇vs.四重奏演出,若7場演出全數額滿,參與民眾達1千3百餘人。金管處期許未來金門坑道音樂節,能夠如同英國愛丁堡藝術節般蓬勃發展,成為世界矚目的人文藝術饗宴,吸引世界各地的旅人們願意專程參與,成為金門重要的盛典,活絡當地觀光,以優美音樂拉近彼此心的距離!

2017年坑道音樂節節目時間表
第1天:12月16日(六) 京劇 vs.四重奏
演出地點演出時間人數上限
第1場(京劇vs.四重奏) 10:30-11:10 150人
第2場(京劇vs.四重奏) 11:30-12:10 200人
第3場(京劇vs.四重奏) 13:30-14:10 200人
第7場(京劇vs.四重奏) 14:30加演場 200人
第2天:12月17日(日) 坑道歌劇院
第4場(坑道歌劇院)10:30-11:10200人
第5場(坑道歌劇院) 11:30-12:10 200人
第6場(坑道歌劇院) 13:30-14:10 200人
單場約40分鐘,共7場演出,共1,150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