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藝起玩琵--台江國家公園運用多重創意活動行銷黑琵季 (同場加映: 國土計畫下國家公園定位檢討座談會)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入秋東北季風翩然吹起,臺南七股虱目魚魚塭進入豐收期,許多北方嬌客振翅飛抵台江國家公園濕地過冬,其中備受注目當屬世界頻臨絕種的黑面琵鷺(2018年全球普查3,941隻),因其腳部半蹼構造只能站在約30公分水深以下的濕地,覓食時以略張開的長扁嘴伸入水中左右擺動搜尋水底雜魚,大部分的黑面琵鷺選擇了秋冬收成後放水曬坪的台江魚塭濕地與廣袤沙洲地作為冬季落腳處。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台管處)自98年成立以來,始終致力於黑面琵鷺生態調查研究、繫放與普查工作,進行食物來源友善養殖研究與棲地管理,辦理相關保育宣導與教育推廣活動,多年努力下已累積了豐碩的成果,成為國家公園行銷生態旅遊的良好示範。春暖花開黑面琵鷺北返,台管處也自106至107年舉辦黑琵季的相關保育推廣活動。

黑面琵鷺每年入秋將飛抵台江濕地準備過冬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黑面琵鷺每年入秋將飛抵台江濕地準備過冬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藝起玩琵 廣邀各單位共同參與黑琵保育行動

每年黑面琵鷺飛抵台江時,台管處會邀集政府各部門、在地社區與NGO團體舉辦開季儀式。106年以「藝起玩琵」為主題, 9月23日開季活動當天邀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臺南市紅樹林保護協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一起設攤宣導黑琵保育及互動遊戲讓民眾參與體驗。台管處則於現場進行5項工作坊活動,分別為「刻畫台江」圖章刻印、「甜蜜台江」彩繪餅乾、「聽見台江」剪紙風鈴、「台江紋藝」陶板捏塑及「美印台江」絹印,讓民眾透過親自手作認識台江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特色。

閉幕式(107年3月25日)活動現場則有「濕地生態配對」、「閱讀大探索」、「拼圖」、「哪兒不一樣」、「拍拍台江」等闖關遊戲。民眾於現場領闖關卡後進行相關活動,闖關成功,即可至工作坊兌換「畫畫風箏」或「馬賽克貼貼」DIY材料,親子一起同心協力完成作品。此外,當天還有2場「皮皮的冬季旅行」繪本故事演出,台江志工團隊生動活潑地說演故事,並將黑面琵鷺7種生活特性編入自創的「黑琵操」中,帶領大小朋友擺動肢體模擬黑面琵鷺吃東西、洗澡、休息及飛行等姿勢,深入了解黑面琵鷺生態習性及冬季遷徙的歷程。

黑琵季閉幕活動,志工進行黑琵舞表演 黃色裝飾象徵黑面琵鷺春天長成的繁殖羽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琵季閉幕活動,志工進行黑琵舞表演
黃色裝飾象徵黑面琵鷺春天長成的繁殖羽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琵季閉幕活動,民眾進行闖關遊戲, 學習如何使用台江野鳥圖鑑《翎羽翔集》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琵季閉幕活動,民眾進行闖關遊戲,
學習如何使用台江野鳥圖鑑《翎羽翔集》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琵季閉幕活動,闖關成功可領取材料, 親子共同DIY彩繪風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琵季閉幕活動,闖關成功可領取材料,
親子共同DIY彩繪風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繪本演說活動中,台管處引導民眾學習黑琵操,  擺出黑面琵鷺飛翔時脖子伸長的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繪本演說活動中,台管處引導民眾學習黑琵操,
擺出黑面琵鷺飛翔時脖子伸長的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每月不同活動 黑琵裝 黑琵舞 黑琵繪本說演皆一手包辦的志工團隊

除了開季及閉幕活動,台管處每個月亦針對黑面琵鷺設計「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引導民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黑面琵鷺與台江之間的關聯。106年10月先是帶領大家「友善黑琵 走訪漁村社區」認識黑面琵鷺與主棲地的生態環境、體驗七股龍山漁村風貌及在地美食。11月搭上國家公園電影節活動列車,於臺南政大書城播放「風中旅者:黑面琵鷺」影片,邀請梁皆得導演講述不為人知的紀錄片拍攝秘辛。

106年12月及107年3月的「單車賞鳥趣。漫遊山海圳」則從海南里克樺社區活動中心出發,騎乘腳踏車沿途認識四草濕地與鹽水溪口濕地內的紅樹林生態,進行鳥類觀察與辨識,解說人員亦隨隊講解社區魚塭發展與演變、養殖種類、魚塭養殖形式與生態關係。

107年2月在七股黑面琵鷺賞鳥亭,舉辦週末2天共6梯次的「濕地賞鳥趣 來台江看黑琵 全家Go Happy」,活動內容有「黑琵手偶劇」、「黑琵想飛DIY」、「黑琵COSPLAY」,透過精彩有趣的手偶劇,及民眾現場COSPLAY扮演,充分傳達了黑面琵鷺的遷徙過程與台江濕地樂園特色,現場吸引了許多親子家庭熱情參與。

台管處表示,黑琵季整年度的活動規劃與道具服裝,來自志工夥伴們聚合眾人力量集思廣益發想、手工一針一線製作出來的珍貴寶物。感謝台江志工們熱情傳承生態保育及在地文化的知識,組織建構成富含創意的多重活動,引導我們共同探索領略黑面琵鷺生態與濕地之美。

「單車賞鳥趣」活動帶領民眾騎乘腳踏車, 沿途認識濕地生態及進行鳥類辨識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單車賞鳥趣」活動帶領民眾騎乘腳踏車,
沿途認識濕地生態及進行鳥類辨識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精采有趣的「手偶劇」表演, 充分傳達了黑面琵鷺的遷徙過程 與台江濕地樂園特色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精采有趣的「手偶劇」表演,
充分傳達了黑面琵鷺的遷徙過程 與台江濕地樂園特色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同場加映: 國土計畫下國家公園定位檢討座談會

繼去(106)年12月與內政部共同邀請美、加、日、韓等國專家學者舉辦「國家公園發展國際交流座談會」進行國內外環境保護、國家公園議題進行交流後,營建署於今(107)年3月29日於國家圖書館3樓國際會議廳,再以「國土計畫制度下國家公園功能定位」為主題,邀請國內國土、環境保育、史蹟保存等專家舉辦座談會,檢視國土計畫實施後國家公園需面臨的展望與挑戰。

本次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劉益昌所長、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王鑫教授、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邱文彥教授分別從文化景觀、人與自然的關係、水下文化資產等面向,點出國家公園V2.0可跨出的領域。中華經濟研究院李永展研究員則以「國土計畫為綱、資源保育為目」進行國家公園署歸屬何處的合理性探討。所有參與的與談人亦積極使用簡報呈現,侃侃而談自己對國土計畫的思考與建議。

另外邀請到瑞士商務處傅瑞處長(Mr. Rolf Frei)進行瑞士國家公園的經驗分享,佛瑞處長特別介紹了瑞士健行步道的規劃概念,以及政府與民間組織相互合作的方式。

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致詞表示,國家公園體系已運作得相當好,未來升級為國家公園署將繼續針對國土計畫法及國家公園計畫經營管理工作,提出因應政策及適當的SOP,帶領臺灣的國家公園走上另外一個嶄新世代。

營建署長吳欣修讚許國家公園體系過去執行成效良好,未來應持續走上另一個嶄新的世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建署長吳欣修讚許國家公園體系過去執行成效良好,
未來應持續走上另一個嶄新的世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土計畫下國家公園定位檢討座談會 參與嘉賓合照,左七為營建署長吳欣修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土計畫下國家公園定位檢討座談會 參與嘉賓合照,
左七為營建署長吳欣修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邱文彥教授,暢談國家公園內的水下資產保護議題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國立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邱文彥教授,
暢談國家公園內的水下資產保護議題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本次特別邀請瑞士商務處傅瑞處長(Mr. Rolf Frei)進行瑞士國家公園經驗分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本次特別邀請瑞士商務處傅瑞處長(Mr. Rolf Frei)
進行瑞士國家公園經驗分享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