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幸福同遊國家公園,情牽祖孫三代情—高雄都會公園及臺中都會公園活動開跑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

 

今(107)年度由內政部營建署精心策劃「三代幸福同遊國家公園」系列活動,以三代同堂做為主軸,貼心將各年齡層納入活動考量,在家人同歡之餘,親近大自然並拉近祖孫三代距離。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以下簡稱高都)主辦「夜幕下的精靈」活動,日期分別為:4月20日、5月11日及5月25日共3梯次。本活動主題聚焦在夜間生物觀察,邀請三代同堂的家庭共同參與,在專業環境教育講師的引導下,近距離觀察夜間活動的多樣性動植物生態,一同見證22年來高都從甘蔗田經垃圾掩埋場,復育為綠意盎然的大型都會公園的變遷過程。

 從垃圾掩埋場到都會公園,祖孫齊見證歷史風華

高都誠摯邀請參與活動的長輩分享年少時的成長經驗,他們親身經歷高都一路以來從垃圾掩埋場到都會型公園的戲劇性轉變,長輩以自己親身經歷,為孩子們講解時代的變遷,相信絕對是最富教育意義的正面教材!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瑰寶,莫過於敞開心胸分享,高雄都會公園扣合三代同堂與歷史變遷,悉心安排別具啟發性的活動,行程安排上,主辦單位更特地將活動避開梅雨季節,讓祖孫三代在閃爍的星空下,體驗萬物共生共榮的感動。

良好互動的三代同堂,一起完成螢火蟲螢光胸章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良好互動的三代同堂,一起完成螢火蟲螢光胸章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夜幕下的精靈將邀請三代同堂, 一同觀察在夜間活動的生物多樣性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夜幕下的精靈將邀請三代同堂,
一同觀察在夜間活動的生物多樣性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小朋友戴著頭燈, 仔細蹲低觀察各種昆蟲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小朋友戴著頭燈,
仔細蹲低觀察各種昆蟲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環境教育老師教導孩子們如何觀察昆蟲的訣竅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環境教育老師教導孩子們如何觀察昆蟲的訣竅
(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三代共同找尋大自然贈禮

中部朋友則歡迎參與由臺中都會公園(以下簡稱中都)規劃於4月28日、5月19日舉辦「三代共遊尋寶趣」及6月9日「三代同遊大肚山探索拍瀑拉」等3梯次活動。

4月28日(星期六)當天,大、小朋友在環境教育老師引領之下認識園內植物,中都特別製作環境教育背包與5種植物繪本小書,繪本分別為月桃、構樹、九芎、柚子、雀榕。每個參與的親子家庭可獲得一個背包,背包裡均放置一種植物繪本小書、放大鏡和其他工具,讓親子得以透過繪本小書的介紹,以5感生動觀察植物。而活動尾聲,大、小朋友們紛紛彎下腰來,撿拾地上葉子、樹枝等自然素材,製作專屬每個人的自然小臉並放入相框中,每一張獨一無二的臉龐都是來自大自然的贈禮。

每個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將獲得一個特製背包, 並透過介紹來觀察植物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每個參與活動的親子家庭將獲得一個特製背包,
並透過介紹來觀察植物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活動尾聲,大小朋友紛紛彎下腰 撿拾地上葉子、樹枝等天然素材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活動尾聲,大小朋友紛紛彎下腰
撿拾地上葉子、樹枝等天然素材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親子一起運用大自然素材拼貼出屬於自己的模樣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親子一起運用大自然素材拼貼出屬於自己的模樣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每一幅臉孔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感恩於大自然的餽贈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每一幅臉孔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感恩於大自然的餽贈
(臺中都會公園管理站提供)

 

 祖孫樂共學拍瀑拉歷史

中都將在6月9日(星期六)舉行「三代同遊大肚山探索拍瀑拉」活動,今年度,有別於往年親子共讀繪本的方式,中都別開生面邀請爺爺、奶奶引領孫子,共同追尋、探究拍瀑拉歷史,在臺中都會公園園區內體驗拍瀑拉族群生活足跡,感受文化與環境的變化。活動過程將由管理站自行策劃的繪本為主軸,讓祖孫大手牽小手,小手拉大手一齊邁開步伐,心連心一起體驗歷史變遷,中都的用心,只為讓一家人留下跨世代的回憶。

2處都會公園在活動規劃上,用心融合自身獨特地理與歷史人文背景,並悉心為高齡長輩著想,鼓勵長輩化被動為主動,以親身經歷訴說動人的歷史故事。園區內均設有無障礙步道,不定期舉辦饒富教育意義的活動,相當適合老、中、青三代凝聚情感,以大自然串聯豐饒回憶。

活動圓滿結束後,每戶參與民眾還能獲得手機放大鏡以及三代同堂合影照與相框,留下永恆紀念。讓孩子在歡笑聲中成長,在芬多精的環繞之下茁壯,三代幸福同遊國家公園系列活動,以親情為戶外活動加溫,在大自然中傳遞歷史文化,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家人共創美好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