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喜迎夏日精靈栗喉蜂虎,金管處敬邀共度仲夏夜之夢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縣野鳥學會

 

 做足準備 金門喜迎夏日精靈栗喉蜂虎

栗喉蜂虎(Merops philippinus)一身鮮豔羽毛與精湛捕食技巧,讓牠具有夏日精靈之美譽,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地區、新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及中國大陸西南等地,每年約有3,000隻嬌客翩然飛抵金門度夏,屬於遷徙性夏候鳥,是亞洲一帶賞鳥人士們引領企盼的亮麗身影。

栗喉蜂虎具有特殊繁殖習性,向來喜愛在海岸、沖蝕溝、砂石場等土堆或坡壁挖洞為巢,並且有集體營巢、合作生殖的自然習性。經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金管處)研究團隊調查訪問,得知栗喉蜂虎獨特的築巢特色,巢洞星羅棋布在坡面上,好比一局棋盤,又被金門本地耆老暱稱為「棋盤鳥」,格外具有鄉土意象。

每年約有3,000隻栗喉蜂虎飛抵金門度夏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每年約有3,000隻栗喉蜂虎飛抵金門度夏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了確保下一代能夠在金門順利繁殖,金管處長年於青年農莊、慈湖三角堡等地,進行棲地維護及坡面整理,將坡面上舊有的巢洞移除乾淨,並將坡面確實壓實、重新栽植植被,以吸引栗喉蜂虎駐足築巢。金管處祈願能夠提供栗喉蜂虎長久穩定的營巢地,並同時確保重要的營巢棲地維持良好的狀態。

金管處長年於青年農莊進行坡面整理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長年於青年農莊進行坡面整理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栗喉蜂虎於青年農莊坡面築巢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栗喉蜂虎於青年農莊坡面築巢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設置賞鳥隧道 三角堡營巢棲地即時影像直播

透過長時監測,經由人工整頓棲地後,栗喉蜂虎在金門營巢情形穩定,數量逐漸增加, 栗喉蜂虎每巢約下4~5枚蛋,孵化時間約21~25天,巢洞約莫1公尺深,如何降低干擾同時兼顧精準觀察,成為金管處保育栗喉蜂虎重點。

因此,自去(106)年金管處於金門島最大營巢地青年農莊,設置迷彩偽裝的「賞鳥隧道」,今(107)年度,更於慈湖三角堡棲地向外延伸增加小壕溝區域,並重新整頓船型堡及榮湖人工濕地旁的棲地,以利擴大保育範疇。三角堡內更設置360度球型環繞監視系統,除了能在坑道內透過監視螢幕,讓無法親臨現場的外島朋友們,也能透過影像轉播,一睹夏日精靈栗喉蜂虎的艷麗丰采。(三角堡營巢棲地即時影像直播網址

 金管處於青年農莊設置迷彩賞鳥隧道,便利民眾觀察里喉蜂虎築巢現象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於青年農莊設置迷彩賞鳥隧道
便利民眾觀察里喉蜂虎築巢現象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於107年新增慈湖三角堡向外延伸的棲地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金管處於107年新增慈湖三角堡向外延伸的棲地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6月中旬時逢栗喉蜂虎繁殖高峰期,自5月底至7月下旬,每逢週末假日8點至中午12點,金管處將與金門縣野鳥學會攜手合作,於慈湖三角堡辦理共18場的保育宣導活動,邀請具有多年經歷的專業講師,駐點為民眾提供賞鳥生態解說服務,悉心講解栗喉蜂虎生態習性,讓民眾瞭解降低干擾與不傷害棲地的重要性。

各場次日期如下5/26(六)、5/27(日)、6/2(六)、6/3(日)、6/9(六)、6/10(日)、6/16(六)、6/17(日)、6/23(六)、6/24(日)、6/30(六)、7/1(日)、7/7(六)、7/8(日)、7/14(六)、7/15(日)、7/21(六)、7/22(日) 金管處用心打造、維護良好棲地,讓民眾能在一定距離內欣賞栗喉蜂虎捕食如蜻蜓、蝴蝶、蜜蜂等昆蟲,在專業講師的帶領之下,細心觀察其繁殖狀況,進行一場富有人文氣息與教育意義的生態旅行。

自5月底至7月下旬的周末假日 於慈湖三角堡將提供免費的賞鳥生態解說服務  (金門縣野鳥學會提供)
自5月底至7月下旬的周末假日
於慈湖三角堡將提供免費的賞鳥生態解說服務
(金門縣野鳥學會提供)
民眾能在專業老師帶領下, 細心觀察栗喉蜂虎的繁殖狀況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民眾能在專業老師帶領下,
細心觀察栗喉蜂虎的繁殖狀況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活化利用軍事營區 休憩、賞鳥、觀景一次滿足史

今(107)年度,金管處更特別委外用心經營慈湖三角堡賣店。將既有的軍事營區,妥善活化利用,以不打擾生物作息為最高原則,運用小賣亭形式販售香醇咖啡,咖啡屋裝潢以迷彩與偽裝網形式,巧妙融入軍事意象,相當具有人文氣質與設計巧思。營業時間從早至晚間7點,讓民眾能夠在此飲啜咖啡,將金門從日出至日落的美景盡收眼底。

相信歷史人文與自然保育的完美結合,將使慈湖三角堡成為人氣生態景點,吸引各界賞鳥人士蒞臨。這個夏天,讓我們與夏日精靈,一齊度過浪漫的仲夏夜之夢!

107年新開張的三角堡小賣亭, 是歷史人文與生態保育的完美結合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107年新開張的三角堡小賣亭,
是歷史人文與生態保育的完美結合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