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精彩7月盡在國家公園! 兒童劇場、人才培訓、國際影展3大活動,激盪出絢爛火花!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今年的7月很不一樣! 內政部營建署自6月底開始,陸續針對不同族群辦理3大類型活動,包括向下深耕環境教育理念,適合親子共同觀賞的「國家公園的快樂心」兒童劇、以國家公園品牌行銷與認同為主軸,鼓勵國家公園系統同仁參與的「107年國家公園人才培訓計畫」教育訓練,以及向大眾傳遞生態保育概念的「107年野望。國家公園國際影展」,以創意豐饒的活動策劃呈現,使得國家公園從業人員及一般民眾補充到滿滿自然人文科普能量,激盪出絢爛火花!

 好戲開鑼! 大小朋友一同來聽聽國家公園的故事

內政部營建署累計至106年底已出版了8本國家公園兒童繪本,分別為「墾丁奇幻漂流記」、「鮭寶魚兒的願望」、「琪琪登玉山」、「小油坑探險記」、「皮皮的冬季旅行」、「風獅爺與好朋友」、「阿清與小蘭的海角樂園」、「奇萊山上找水鹿」,廣受各界好評迴響。今(107)年度將繪本主角重新編創為「國家公園的快樂心」兒童劇,並結合「校園故事志工」與「國家公園解說志工」一起參與創作演出。 6月26日(星期二)至7月1日(星期日)於臺北、臺中、高雄及花東共演出4場次,邀請家長及大小朋友們於期末考後,前來觀賞精采生動的表演。 

故事劇場一開始,各位繪本主角陸續出場講述自身棲地被破壞的困境,每件自製的亮麗戲服與生動扮相惹得臺下小朋友驚呼連連,一一呼叫角色們的名字。接下來一小時的表演時光,由陸爸爸飾演的黑熊爺爺,接獲來自動植物朋友捎來的信件,試圖解決大家遭遇的生存困難。過程中不僅有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解說員現身幫忙,陸爸爸更與小朋友現場親切互動,邀請一起想辦法如何愛護環境解決生存問題,讓孩子一邊遨遊於虛擬有趣的繪本故事世界,同時認識到國家公園與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兒童故事劇場臺北場次, 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舉行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兒童故事劇場臺北場次,
於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舉行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兒童劇場開演前, 家長帶著小朋友陸續進場就座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兒童故事劇場開演前,
家長帶著小朋友陸續進場就座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一開場各個國家公園繪本主角現身訴說, 自身棲地遭遇破壞的困境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一開場各個國家公園繪本主角現身訴說,
自身棲地遭遇破壞的困境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熊爺爺邀請小朋友上臺, 一起唸來自動植物朋友的求救信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黑熊爺爺邀請小朋友上臺,
一起唸來自動植物朋友的求救信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大家及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努力 所有動植物朋友皆開心地生活下去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大家及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努力
所有動植物朋友皆開心地生活下去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經驗交流與品牌認同 尋找行銷國家公園的突破點

內政部營建署7月2日至3日(星期一至二) 於高雄舉辦了2天1夜「107年國家公園人才培訓計畫」,本次教育訓練主題定位為「國家公園品牌行銷與認同」,第1天藉由品牌行銷專家之經驗分享,啟發國家公園同仁該如何推廣國家公園品牌,第2天則由曾任職國家公園系統、現職仍為公務體系之夥伴經驗分享,以增進國家公園同仁的品牌認同感。

7月2日當天,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以「政府品牌行銷經驗分享」揭開序幕,介紹臺灣國家公園在生物、地質及人文史蹟多樣性等方面的優秀表現,但未來該吸引誰來到國家公園、如何與企業及相關部會跨界合作,積極增加國際能見度,讓國家公園真正成為認識臺灣的名片,都是需要國家公園同仁迫切思考之處。

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由滷肉飯漲價、漢堡演變及星巴克品牌價值談論「如何打造政府品牌形象」,鼓勵同仁思索定義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為何,以說故事的方式將核心價值廣泛運用於各式活動辦理,將國家公園的價值感受發揮極致。安心食品公司董事長林建元的講題「如何建構企業與政府聯合行銷雙贏策略」,則建議同仁從企業社會責任入手,鼓勵尋覓與國家公園核心價值共鳴的企業合作,如此便能以有限的資源創造出互利互惠的效益。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講題「如何型塑國家公園之品牌」,則舉了google搜尋各國家公園關鍵字成果為例,點出瞭解自我認知與民眾認知之間不同處,同仁需清楚自身的定位訴求,並一點一滴獲得國家公園工作者及區內居民的認同。

7月3日上午參訪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下午則邀請曾任職國家公園系統的林試所所長張彬、國產署署長曾國基、客委會處長孫于卿、林務局組長張弘毅、基隆市政府簡任秘書杜國正,前來分享「我在國家公園的記憶」,講述過往在國家公園任職時印象深刻的事件、經歷國家公園任職後續影響的經驗,並且給予同仁相關的建議。

其中客委會處長孫于卿透過與觀光局合作宣傳桐花季的經驗出發,延伸構想出讓國小學生畢業前須造訪國家公園的校定課程,讓愛護環境的保育種子從小扎根。基隆市政府簡任秘書杜國正則以當年在金門國家公園進行瓊林聚落修復的經驗為例,說明必須事先為當地居民的民生經濟設身考量,他們才會願意來幫忙解決其它問題。所有與談者皆表示當年身處國家公園的就職經驗,都是後續職場上持續發酵助益的養分。

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鼓勵同仁思索 定義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為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雲品國際董事長盛治仁鼓勵同仁思索
定義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為何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安心食品公司董事長林建元 則建議同仁從企業社會責任入手, 尋找價值共鳴的合作夥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安心食品公司董事長林建元
則建議同仁從企業社會責任入手,
尋找價值共鳴的合作夥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左) 頒發感謝狀給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副校長劉喜臨 (右)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左)
頒發感謝狀給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 (右)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7月3日綜合座談會,由左到右分別為林務局組長張弘毅、客委會處長孫于卿、國產署署長曾國基、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林試所所長張彬、基隆市政府簡任秘書杜國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7月3日綜合座談會,由左到右分別為林務局組長張弘毅、
客委會處長孫于卿、國產署署長曾國基、
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林試所所長張彬、
基隆市政府簡任秘書杜國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

  107野望。國家公園國際影展 播映場次高達645場 

今(107)年國家公園國際影展與第 8 屆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合作,同步放映野望國際影展得獎作品 20 部、臺灣各國家公園國際得獎影片 20 部。國家公園得獎影片包括有第51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3部: 以墾丁落山風為主題講述的「墾丁。風之島」、玉山下第一畝田浪漫溫馨的邂逅的「來自南安的明信片」、高山嚮導傳遞體驗山中的感動的「玉山行」、第 46 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文化類金牌獎: 雅美(達悟)族橫渡強勁的黑潮主流及衝破海流詭譎多變的鵝鑾鼻海域的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以及第40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 記錄觀霧山椒魚的調查研究的「發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等多部不容錯過的精采紀錄影片。

此次影展規劃多達645個播放場次,另外也和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辦理國際影展主題活動,播放地點除了在各國家(自然)公園、都會公園外,也提供NGO、社區、學校、地方展館等申請。另外針對玉山、雪霸、太魯閣3座高山型國家公園,更特別安排偏鄉專案,就近到偏鄉學校進行導讀及環教活動。詳細場次表請至臺灣國家公園入口網下載(http://np.cpami.gov.tw/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為搭配影展中海洋主題影片,特別規劃「國家公園不塑之客」環境教育活動,由民間企業贊助的《用愛讓世界更精彩-小小地球守護者的奇幻冒險》繪本,期盼透過生動的導讀、活潑的舞臺布置以及有獎徵答活動,讓減塑的觀念能深入生活中。

「107野望。國家公園國際影展」即將於7月陸續啟動,影展搭配豐富多元活動,除了可欣賞國際級精彩保育紀錄片外,還可參與各個國家(自然)公園有趣的體驗活動。內政部營建署誠摯邀請您踴躍參與這場難得的國際盛會。

107野望。國家公園國際影展海報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107野望。國家公園國際影展海報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發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發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橫渡黑潮。拜訪臺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