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Youth Camp「山林智慧--生態環境教育研習營─以太魯閣為師,今夏最Young的人文自然課」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自民國98年開始,內政部營建署為落實及推廣生態保育概念,專為高中職青年學子規劃、設計一系列生態環教課程,並與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主辦的「國家公園Youth Camp活動」鼓勵莘莘學子擁抱大自然,同時增進對各國家公園的深度瞭解。

今(107)年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舉辦Youth Camp「山林智慧—生態環境教育研習營」,以探索太魯閣族的山林智慧為活動主軸,場域更從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區山林,一路延伸至鄰近部落,內容涵蓋山林智慧與人文知識,讓純淨樸實的學員心靈以太魯閣為師,成就今夏最值得期待的一堂人文自然課! 

  堅持下去永不放棄,挑戰自我極限 

研習營第1梯次於107年6月30日(星期六)至7月2日(星期一)舉行,第2梯次則於7月7日(星期六)至7月9日(星期一),活動時逢瑪莉亞颱風侵臺前夕,因此,太管處格外謹慎以對。所幸當日天氣晴朗,活動如期順利舉行,學員來自全臺北、中、南、東各地,每個人接觸山林經驗不一,許多人都是初次登山,為了安全著想,每回登山前,太管處均會指導學子評估風險,認知何謂登山倫理,期許學員們在過程中發揮團隊互助精神。

在前往大禮部落(海拔915公尺,太魯閣人昔稱「Huhus」)的路途中,需爬升約800公尺陡峭路段,對鮮少登山經歷的學子來說,絕不算輕鬆的行程。途中,幾位學員因體力欠佳落後,仍努力不懈堅持走到最後,不輕言放棄的精神令人動容,最後所有學員一齊完成這項任務,成功挑戰自我極限。

前往大禮部落需攀升約800公尺陡峭路段, 對鮮少登山經歷的學子來說,絕不算輕鬆的行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前往大禮部落需攀升約800公尺陡峭路段,
對鮮少登山經歷的學子來說,絕不算輕鬆的行程。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於大禮部落的教堂外合照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於大禮部落的教堂外合照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親臨現場,目睹大地悲歌 

登山步道大多穿行於低海拔闊葉森林,在解說員老師生動講解帶領下,學員們沿途細膩觀察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並在大禮大同步道上,親眼看見亞泥公司太魯閣新城山礦場,新聞現場真實映入眼簾。走一趟步道,除了讓學子接近山林懷抱外,還能用雙眼親自感受山林所面臨的艱鉅困境,型塑自我價值觀與判別是非的行事準則。

學員聚精會神聆聽解說老師的生動解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聚精會神聆聽解說老師的生動解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以手繪的方式記錄大禮教堂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以手繪的方式記錄大禮教堂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多元藝術呈現,傳承原住民文化 

學子們不僅行腳山林,此次體驗營更深刻融入太魯閣族文化體驗,在歌勒文傳工作室及葛都桑音樂工作室的協力支援下,讓學員們體驗自製竹筒飯、竹笛等手作技藝,感受太魯閣族生活方式。

講師們更以原住民傳統歌謠與藝術表現手法等方式,將原住民口述文化,生動的傳遞到每位學子心房。用餐時間一到,學子們受到當地居民的熱情款待,品嚐當地部落人家的佳餚,走進居民們的日常生活,學子們全程使用環保餐具,成功達到無痕飲食、永續生態的活動期許,只要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就能還給大地清淨樣貌。

學員體驗自製竹筒飯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體驗自製竹筒飯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原住民解說老師領導下,學員DIY製作竹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原住民解說老師領導下,學員DIY製作竹笛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今夏最難忘的青春回憶 

活動尾聲,學子們分組交流討論與歸納後,將這3天豐富經歷與感受,以手寫文字、手繪圖畫大字報方式呈現。雖然本次活動採集體行動,但每組成員仍以不同角度觀察切入,使成果最終以多元、活潑的樣貌,展現於眾人眼前。最後於遊客中心簡報室舉辦分享會,落落大方的表現與真誠態度,獲得現場遊客們的一致肯定。

Youth Camp「山林智慧—生態環境教育研習營」仰賴太管處同仁上下一心,以及學員們強烈的求知欲望與不輕言放棄的精神,讓彼此皆留下深刻印象,期許研習營成為學子們今夏最鮮明的回憶,期待不久的將來,學子們再度重回山林的懷抱,流下青春的汗水,綻放最純真的微笑!

學員將3天的心得感受用手寫文字及圖畫製成大字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將3天的心得感受用手寫文字及圖畫製成大字報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們在太管處遊客中心簡報室, 真誠分享此次活動心得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們在太管處遊客中心簡報室,
真誠分享此次活動心得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