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手牽小手,同遊塔塔加:愛,讓家族生命樹更加茁壯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仲夏初秋之際,內政部營建署誠摯邀請三代同堂家庭,一齊幸福同遊國家公園,凝聚家族之間的真摯情感!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於7月28日(星期六)、8月11日(星期六)、9月22日(星期六),辦理3梯次「大手牽小手,同遊塔塔加」活動,活動對象為三代親子,每梯次開放30個名額,每戶限6名家庭成員報名。一場跨世代的交流,認識玉山國家公園豐饒生態資源的難得機會,成員踴躍招收中!

塔塔加地處海拔2,600公尺以上,位於玉山國家公園西北部之入口,屬於高山步道。因此在行前規劃上,玉管處團隊傾盡心力,以確保行程安全無虞,協力設計出以人為本、寓教於樂,並且符合廣泛年齡層的同遊活動。

第一梯次活動已於7月下旬圓滿落幕,參加人員先齊聚於南投縣信義鄉塔塔加遊客中心,由解說老師配合多媒體簡介,以有獎徵答的趣味對談開場,加深大家對玉山國家公園生態資源的初步印象,讓大家走入塔塔加森林步道前,對環境先有清楚的認識。

  溫暖擁抱家族生命樹 運用5感體驗森林豐富資源 

接著邀請森林療癒老師帶領大家進行森林瑜珈活動,各組家庭成員躺在瑜珈墊上仰望藍天,徜徉在自然之間,為即將開始的森林療癒之旅做足暖身。漫步於林間步道時,解說老師特別提醒成員,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放鬆心情、深呼吸,放慢一貫匆忙的步伐,享受難得的家族團聚時光。

一開始以森林瑜珈作為開場活動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一開始以森林瑜珈作為開場活動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各組家庭成員躺在瑜珈墊上仰望藍天, 徜徉在自然之間,享受慢活的美好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各組家庭成員躺在瑜珈墊上仰望藍天,
徜徉在自然之間,享受慢活的美好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行間,解說老師安排成員們牽手環繞、擁抱大樹,由衷感謝每位家人的付出,感恩這世上的緣分讓彼此相遇,將家庭生命樹的抽象概念,真實呈現在山林之間。由於華人家庭鮮少有肢體接觸的習慣,透過生命樹的安排,讓家族成員彼此之間,產生了溫暖連結,爾後行走步道時,成員們均會相互扶持、幫忙,仰賴山林的溫柔力量,讓家人的心靠得更近一些。

透過生命樹的安排,讓家族成員彼此之間, 產生了溫暖連結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生命樹的安排,讓家族成員彼此之間,
產生了溫暖連結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步道行進時,成員們細膩觀察高海拔生態,由於野生動物生性敏感,不易直面觀察。當解說老師發現樹上有水鹿磨痕時,展開即席講解,讓大人、小孩都為這不期而遇的邂逅備感欣喜。解說老師亦讓成員們深刻運用身體5感,如觸覺、味覺、嗅覺等體驗多元豐富的森林資源,透過不同面向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步道行進時成員們細膩觀察高海拔生態, 並由解說老師展開即席解說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步道行進時成員們細膩觀察高海拔生態,
並由解說老師展開即席解說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運用五感如觸覺,來體驗森林豐富的自然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運用五感如觸覺,來體驗森林豐富的自然資源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午後小憩片刻後,隨即展開DIY自然體驗活動,以人種果實為主,木片為輔,讓各戶家庭發揮巧思,運用自然素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Q版臺灣獼猴!手作過程中,佐以講師生動的說明,讓親子一同學習臺灣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

以人種果實為主,木片為輔, 全家一起動手DIY體驗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人種果實為主,木片為輔,
全家一起動手DIY體驗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每戶家庭發揮巧思, 創造獨一無二的Q版臺灣獼猴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每戶家庭發揮巧思,
創造獨一無二的Q版臺灣獼猴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行程規劃蘊含豐富同理心 實地觀察石山地區臺灣獼猴 

活動尾聲正接近傍晚時分,亦是臺灣獼猴頻繁活動之際,玉管處將環境場域拉到石山服務區,實地觀察臺灣獼猴習性及生態保育。提醒民眾,臺灣獼猴為野生動物,當牠們受到驚嚇時,產生嚇阻行為是自然天性,無需反應過度。上山前,記得將塑膠袋收好,同時避免食物外露,保持適當人猴距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野生動物的最佳方法。全體大合照時,國家公園界碑上的臺灣獼猴意外入鏡,有趣的插曲為這趟旅途畫下圓滿句點。

活動尾聲在石山服務區, 實地觀察臺灣獼猴習性及生態保育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活動尾聲在石山服務區,
實地觀察臺灣獼猴習性及生態保育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家公園界碑上的臺灣獼猴在大合照時意外入鏡, 為這趟旅途畫下圓滿句點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國家公園界碑上的臺灣獼猴在大合照時意外入鏡,
為這趟旅途畫下圓滿句點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多年來,玉管處在生態保育上不餘遺力,「大手牽小手,同遊塔塔加」活動設計上,對三代親子蘊含著豐富同理心,溫柔引領民眾敞開身心,徹底擁抱大自然,同時建立保育自然生態的基本認識,相當適合家族一齊同歡,活動尚有2梯次開放報名 (報名網址: http://apply.ysnp.gov.tw/ ),歡迎為自己也為全家人,留下三代共遊的美好回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