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打開體驗知識的大門: 少年特攻隊之蟲蟲危饑 in菁山遊憩區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菁山遊憩區

 

菁山遊憩區位於七星山麓,區內可遠眺紗帽山、觀音山及林口臺地,是觀賞夕陽及休憩放鬆的好地方,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提供優質的服務品質,於104年辦理招商委託民間機構經營,進駐團隊以「生態、親子、教育、創意」為主題定調,經過1年多的整修期,於106年12月底開幕服務,除提供舒適的住宿與露營空間外,亦舉辦豐富充實的環境教育活動,讓到訪的遊客們留下難忘且美好的假期回憶。

107年暑假期間,菁山遊憩區舉辦了數場與昆蟲有關的生態體驗活動,有適合國小2-4年級的「昆蟲特攻隊--生態觀察一日營」及國小5-6年級的「昆蟲特攻隊--蟲蟲危饑兩日營」,吸引了許多對昆蟲生態感興趣的小朋友踴躍參加。

  秉持推廣環境教育的初衷 引導孩子認識大自然

重新開幕前,菁山遊憩區歷經了1年半的整修期。暱稱「蚊子」和「螞蟻」是菁山遊憩區環境教育部初期進駐的員工,從初期的園區動植物調查到現階段策劃及執行各式環境教育活動,可見經營團隊對環境教育的重視。「一開始整修環境的時候,是就著一張大桌子克難辦公,到園區現在舒適的空間,這些也都是環境變遷的一部分。」蚊子老師回憶起過去景況。

昆蟲系出身的蚊子,順應興趣發展,攻讀碩士學位後,即取得了環境教育講師證照。螞蟻則是地理系背景,主要負責規劃陽明山火山地質地景的講解。兩人合作無間,總是一起包辦所有創意發想、演練修改流程,聯手將每一場活動完成的盡善盡美。

  運用植物氣味認識環境 近距離觀察昆蟲本尊 

8月7-8日(星期二-三)園區舉辦了「昆蟲特攻隊-蟲蟲危饑兩日營」。活動當天一大早學員們搭車來到菁山遊憩區,他們是國小5-6年級的學生,三兩成群彼此笑語連連,短短車程時間已愛上了解說老師及小隊輔們的熱情活力。小隊輔透過長期合作的夥伴招募而來,主要是臺大地理系的大學生,外號取了「洋蔥」、「柚子」等植物名稱,讓小朋友好記又倍感親切,迅速擄獲了孩子們的心。

以觀察昆蟲為號召的活動一開場,便以昆蟲拼圖點出昆蟲的重要特徵,例如擁有頭胸腹3部位、2對翅膀等項目,遊戲中增強小朋友對昆蟲的認識,同時也是孩子間的破冰互動。分隊完畢便進行「氣味菁山」及「探索林間步道」來認識園區環境。蚊子老師說,「主要想以創意方式介紹園區環境,於是構思使用園區植物樹葉的氣味,讓大家透過嗅覺了解常見植物的特徵。」一路上學員們果然藉著嗅聞香味認識了不少植物,例如迷迭香、陰香、楓香、魚腥草等,亦將園區動線銘記於心。

活動一開始運用昆蟲拼圖確認分組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活動一開始運用昆蟲拼圖確認分組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利用常見植物氣味認識園區環境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利用常見植物氣味認識園區環境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緊接著隊伍前往林間步道,近距離觀察森林裡的昆蟲及小動物(蜘蛛、青蛙等),引導學員友善的接觸昆蟲。遇到鍬形蟲時,蚊子老師亦幽默詢問,若是被鍬形蟲咬,想被公蟲還是母蟲咬呢? 藉機引導孩子們用確保人、蟲都安全的方式接觸鍬形蟲,讓小朋友藉由真實場景及觸發邏輯思考,將昆蟲知識牢牢刻印心底。「很多孩子都是書本讀很多,說得一口好蟲,但缺乏實際觸碰昆蟲的經驗,希望這次營隊會是他們經驗上的大躍進!」蚊子老師補充。

  昆蟲特務當主軸 透過課程及遊戲學習昆蟲口器構造 

午憩之後,一起製作植物拓葉DIY,大家手執水彩筆,調勻喜歡的顏色,將解說老師事先採集好的植物葉脈拓至環保袋上,有學員甚至發揮創意拼貼成蝴蝶或松鼠形狀呢。

學員聚精會神進行拓葉DIY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聚精會神進行拓葉DIY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發揮創意將拓葉拼貼成松鼠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發揮創意將拓葉拼貼成松鼠模樣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很會掌握活動節奏的蚊子老師,接著為隔天重點體驗預做準備,以昆蟲食性講座搭配團康小遊戲的分段式組合,深入淺出講解昆蟲會以何種方式啃食樹葉、實際模仿毛毛蟲行進模式、成蟲的各式口器構造及用法,再以吸管、餅乾等模仿昆蟲口器喝下午茶。活動內容細緻多元且充滿趣味,設計的別出心裁,讓孩子透過遊戲和講座的交叉進行,不知不覺將昆蟲食性知識通通吸收入心。

學員披上睡袋用手肘和腳著地, 模仿毛毛蟲行進模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披上睡袋用手肘和腳著地,
模仿毛毛蟲行進模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們同心協力運送水杯, 學習蜜蜂們的合作取食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員們同心協力運送水杯,
學習蜜蜂們的合作取食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以特務身分串連活動 調查昆蟲出沒痕跡 攀樹突破內心恐懼

本次營隊既以「昆蟲特務」主軸出發,重頭戲當屬第2天的昆蟲調查和攀樹活動。8月8日(星期三)用過早膳,學員分批輪流進行活動。一部分學員先變身成小小公民調查家,來到林間步道練習調查各式昆蟲取食留下的痕跡,觀察並記錄下「案發現場」,再回到教室一同分享各小組的調查結果,推論哪種昆蟲出沒在森林的次數最為頻繁。過程中結合了前一天的課程內容,讓每位學員動手執行細節,將吸收到的相關知識輕鬆運用回饋。

學員認真找尋樹葉啃食痕跡  (菁山遊憩區提供)
學員認真找尋樹葉啃食痕跡
(菁山遊憩區提供)
學員分組合作調查林間步道的昆蟲出沒紀錄 (菁山遊憩區提供)
學員分組合作調查林間步道的昆蟲出沒紀錄
(菁山遊憩區提供)

 

另一部分學員,則參加經驗豐富的攀樹團隊,所安排的特務膽量訓練體驗。攀樹過程採取繩索垂直上升方式,孩子可攀至繩頂再下來。教練會尊重個別孩子意願,以正向的態度鼓勵學員勇敢跨出第一步,但不強迫每個人都要攀登頂端。於是有些孩子淺嚐即止,有些孩子則嘗試不同的攀登位置及路線。只要每位學員願意面對內在壓力,勇於嘗試突破自我設限,就是本活動厲害的實習特務了。

結束後有學員在回饋單寫下「我雖然怕高,但還是爬上去了!」對自己充滿了驕傲。部分學員則是到達頂端後,忍不住繼續展開樹葉啃食痕跡的調查,觀察了一陣子才滿足地下降。蚊子老師說,「我希望攀樹活動能夠引導孩子突破內在恐懼的束縛,有了勇氣,未來遇到其他事情也會願意嘗試。」

由經驗豐富的團隊,訓練特務膽量的攀樹體驗 (菁山遊憩區提供)
由經驗豐富的團隊,訓練特務膽量的攀樹體驗
(菁山遊憩區提供)
攀樹活動主要為鼓勵孩子突破自我恐懼的束縛 (菁山遊憩區提供)
攀樹活動主要為鼓勵孩子突破自我恐懼的束縛
(菁山遊憩區提供)

 

菁山遊憩區,不只有設備齊全的露營場地、空間大能容納三代親子家庭的小木屋,以及未來可期的溫泉體驗服務,還有一群人用心籌畫環境教育活動,塑造一方新奇的體驗視角。陽管處邀請您未來有機會前往菁山遊憩區,為孩子開啟不一樣的體驗知識大門,創造更多深刻難忘的童年回憶。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 菁山遊憩區官方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