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往下扎根、向上結果,三代同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同場加映:公私合作模式首例 共同推廣環境教育新未來)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許萓琁
圖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今(107)年度內政部營建署舉辦三代同行敬老護幼系列活動,期許各年齡層的民眾都能深刻體會臺灣生態之美,往下扎根、向上結果,達到跨世代的環境認同。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海管處)於8月4-5日(星期六-日)舉辦「三代同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活動,安排3組三代同堂家庭,造訪這座僅能依靠船隻抵達的國家公園。

此番三代同堂活動,參與來賓最高齡達87歲;最年幼為6歲,海管處考量年齡與體力上的差異,巧心融合互動、在地、關懷、回憶4大元素,設計一系列寓教於樂活動,每個環節力求為高齡長輩與年幼孩童貼心設想。

從船隻接送開始,便安排2位志工陪同、協助長輩上下船,應付突發狀況。另考量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嶼),夏日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氣候格外炎熱,對於年長者來說,不宜從事戶外活動,工作人員除提醒來賓適時補充水分外,更將室內與傳統聚落導覽解說,安排於此時段進行,海管處的用心可見一斑。

 

海管處為高齡長輩及年幼孩童著想, 貼心安排志工協助上下船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海管處為高齡長輩及年幼孩童著想,
貼心安排志工協助上下船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垃圾減量、減塑,改變刻不容緩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自成立以來,透過政府與民間多方宣導,遊客日益增加,每年4月至9月期間為南方四島觀光旺季,估計約有2~3萬遊客蒞臨。然而,大量的觀光人潮對於僅有20多名居民的小島來說,也產生難以消化、負荷的垃圾問題。

仰賴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和望安鄉公所協力,公部門持續推動垃圾減量、回運和淨灘,並極力宣導遊客將垃圾隨船運回處理,力求減輕環境負擔。為了深刻體會小島的垃圾問題,首次安排學員造訪島上垃圾場,將遊客不可能參觀的地點,轉化為解說場域,讓來賓親身感受小島面臨的環境壓力,並瞭解何謂環境生態容許量,深刻體會垃圾減量、減塑的迫切性。

在帶領之下,學員撿拾廢棄瓶罐與塑料浮球,經由解說員引導,細心觀察製造產地、日期和內容物,瞭解海漂垃圾如何乘著洋流,漂流至其他國家,造成全球性的汙染。海洋垃圾彷彿是人類以廢棄物所做成的時空膠囊,提醒人們過去的種種行為,是如何持續影響著未來,改變刻不容緩。

學員參觀東吉島垃圾場, 深刻體會垃圾減量、減塑的迫切性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參觀東吉島垃圾場,
深刻體會垃圾減量、減塑的迫切性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進行海廢垃圾改造DIY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進行海廢垃圾改造DIY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從產地到餐桌,富有人情的用餐體驗

期許地方產業的再生與創生為海管處所推動的目標之一,用餐時分以「大地分享餐桌」為主軸,刻意採購當地小農和小漁所生產與採集的農漁產,如酸瓜、仙人掌果、島薊、花菜干、烏尾冬(常見小型魚)、厚殼仔(常見小型魚)、澎湖絲瓜、菜豆乾…等等,不僅將當地特色入菜,更讓民眾分組進行創意料理,享受認識食材、動手烹飪的樂趣,過程中,輔以生動的食農(漁)教育觀念,介紹在地友善環境食材,也藉此推動頗具在地特色的菜宅文化再生。

 

學員體驗在地農產特色—醃製酸瓜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體驗在地農產特色—醃製酸瓜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以在地小農食材分組烹飪 組成創意的「大地分享餐桌」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以在地小農食材分組烹飪
組成創意的「大地分享餐桌」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地夥伴鼎力協助,活動圓滿落幕 

在現今社會大多數的家庭結構下,尋找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實屬不易,透過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高雄市長春關懷協會的合作,得以彰顯三代同行敬老護幼的活動核心價值。

經過協調與事先瞭解每戶家庭成員情況,海管處在活動規劃上更富巧思創意,讓家庭成員與家族間,有更美好有趣的互動,並傳承國家公園特色與環境永續價值。

活動於8月5日(星期日)圓滿落幕,令人欣慰的是參與來賓全程自備環保餐具、水壺,真正落實無痕飲食。在「大地分享餐桌」活動中,長輩們親自指導孩子親手烹饌晚餐,祖孫一齊認識當地食材,親切提醒孩子珍惜盤中飧,用餐完畢大家一齊清洗餐具、善後場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賦予這趟旅程與眾不同的意義。

在晚霞餘暉中進行 「大地分享餐桌」的美味晚餐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晚霞餘暉中進行 「大地分享餐桌」的美味晚餐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同場加映:公私合作模式首例 共同推廣環境教育新未來

經營夥伴關係一直是各國家公園管理處相當重視的項目,與民間企業創造互惠合作機會亦行之有年,例如透過企業認養步道、環境清潔或捐贈設備等方式。

以創造更好的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擁抱核心理念「山海日」的摩斯漢堡 (M.O.S. 分別為Mountain 山、Ocean海、Sun日) ,是與國家公園親近大自然、維護生態環境的價值理念共鳴的企業夥伴,是故107年4月內政部營建署與摩斯漢堡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為維護國家公園自然環境與人文史蹟,宣導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理念共同努力。備忘錄內容載明營建署將固定寄送國家公園季刊提供100間摩斯門市消費者閱覽,並協助員工認識國家公園,以增進員工生態保育知識與健康福祉。摩斯漢堡則將適時贊助國家公園舉辦的活動,並於粉絲專頁轉載國家公園活動訊息。

8月24日(星期五)最靠近國家公園入口的摩斯漢堡陽明山格致店,率先展出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陽管處)相關宣傳摺頁、影片及攝影作品,讓遊客用餐時可了解陽管處景點介紹及最新活動訊息。

摩斯漢堡與國家公園是理念契合的合作夥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摩斯漢堡與國家公園是理念契合的合作夥伴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遊客可於摩斯漢堡陽明山格致店閱覽陽明山國家公園相關宣傳摺頁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遊客可於摩斯漢堡陽明山格致店
閱覽陽明山國家公園相關宣傳摺頁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8月30日(星期四)上午,營建署、陽管處及摩斯漢堡率領團隊幹部前往摩斯漢堡陽明山格致店門市會面,交流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表示可藉由現有產品及海洋金三角食物鏈概念,引導民眾認知該盡量挑選經濟性、季節性兼具的魚類,以永續海洋資源發展。陽管處副處長盧淑妃建議可研發登山輕食餐點,以利遊客郊山健行之用。摩斯漢堡董事長林建元則分享未來欲善用企業影響力推動環境教育的願景,期許與陽管處依據時節變遷,設計出不同的員工環境教育活動。 

本次與會來賓皆期許經由摩斯漢堡陽明山格致店首先跨出的創新轉變,一步步將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活動擴散出去,成為深植國人心中的價值理念,一同用心維護大自然的美好環境。

營建署、陽管處及摩斯漢堡三方交流討論未來合作方向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營建署、陽管處及摩斯漢堡
三方交流討論未來合作方向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與會來賓合照,前排由右而左分別為:  摩斯漢堡董事長林建元、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陽管處副處長盧淑妃、陽管處保育課課長華語菁、摩斯漢堡總經理高順興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與會來賓合照,前排由右而左分別為:
摩斯漢堡董事長林建元、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
陽管處副處長盧淑妃、陽管處保育課課長華予菁、
摩斯漢堡總經理高順興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