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墾丁「路盡、鹿境、碌靜」環境教育活動,深入認識臺灣梅花鹿生存處境 (同場加映: 近距離領略山和海之美: 第18屆志工聯盟大會在壽山)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許萓琁
圖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從全球最受威脅鹿種之一到保種有成

梅花鹿現今至少有13個亞種,分布在亞洲東南部,這當中,臺灣梅花鹿(Cervus nippon taiouanus)為體形較大亞種,根據記載,梅花鹿曾活躍於臺灣平原及低海拔山區,然而,荷蘭統治之際,鹿皮為重要出口商品,臺灣梅花鹿因此受到大量捕獵外銷至海外。 

根據美國野生動物學者─馬卡拉博士,早在1973年於臺灣所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野生梅花鹿可能早於1969年在臺灣野生環境中絕跡(Extinct in the Wild),翌年,1974年臺灣梅花鹿被國際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全球最受威脅鹿種」。

梅花鹿曾被列為「全球最受威脅鹿種」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梅花鹿曾被列為「全球最受威脅鹿種」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藉由豐富多樣性的活動安排認識大自然

為保存臺灣梅花鹿之亞種品系,自1984年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墾管處)於臺北動物園遷址之際,選取園內22頭臺灣梅花鹿(5雄17雌)做為復育種源,在社頂梅花鹿復育區進行臺灣梅花鹿學術研究及復育計畫。除了完全徜徉於野外的族群外,目前社頂復育區所圈養的部分梅花鹿,主要目的為進行保種與實驗生殖控制。 

今(107)年度,墾管處於11月3-4日(星期六-日),秋高氣爽之際,假社頂梅花鹿復育區辦理「路盡、鹿境、碌靜」環境教育活動,營隊內容包含鹿境搜秘、變身大自然、我是追蹤師、循跡識鹿及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夜間觀察等多樣化活動安排。

 全程開放式討論,喚醒民眾保育意識

解說老師們帶領學員們步行至路的盡頭,進入梅花鹿的生活領域,從路盡通往鹿境的過程中,以開放式並搭配圖卡的討論方式,引導學員為自己取自然名,利用自己所代表的物種,以及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換位思考並喚醒學員對生態的認識與關懷。 

2天1夜的營隊中,不僅有詳盡的解說與討論,學員們更同時以實際行動認識這片土地,如徒步行至復育區內景觀高臺,領略晨曦光影變化,聆聽第一聲鳥鳴與鹿鳴,全程靜默無聲,敏銳打開身上所有的感官,沐浴在自然天地之間的純粹感動當中。

解說老師們細心解說各種生物排遺與低海拔植物種類,教導學員如何辨識鹿群的生活足跡,以及從脫落鹿角的角分岔,判斷梅花鹿的年齡與習性等等。在「我是追蹤師」的活動中,讓學員們思索若身為獵人,該如何從蹄印、排遺判斷獵物的蹤跡;假若身為動物,又如何靈活閃避獵人銳利的追蹤?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中,墾管處用心連年安排環教活動,幫助民眾沉澱紊亂心思,同時以開放式討論,深入認識生態議題,取代給予單一標準答案的侷限性,同時身體力行,實踐無痕山林運動。

活動由步行至至路的盡頭, 進入梅花鹿的生活領域展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活動由步行至至路的盡頭,
進入梅花鹿的生活領域展開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開放式並搭配圖卡的討論方式, 引導學員為自己取自然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以開放式並搭配圖卡的討論方式,
引導學員為自己取自然名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利用自己所代表的物種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換位思考並喚醒學員對生態的認識與關懷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利用自己所代表的物種在大自然中所扮演的角色,
換位思考並喚醒學員對生態的認識與關懷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解說老師們細心解說各種生物足跡 帶領大家成為動物追蹤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解說老師們細心解說各種生物足跡
帶領大家成為動物追蹤師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齊心進行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齊心進行群雄逐鹿之拼出我的鹿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自備環保餐具,吃多少拿多少 實踐無痕山林運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自備環保餐具,吃多少拿多少
實踐無痕山林運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生育控制及保護農作多管齊下

近年來,臺灣梅花鹿復育成績有目共睹,復育過程大致可分為準備期、放養期及追蹤期三階段,幾年前,墾管處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團隊,調查當地梅花鹿數量,依照原始資料估計,目前約有1,500~2,000多頭梅花鹿。 

若以單一物種來看,梅花鹿仍有瀕臨絕種的危機,然而,臺灣梅花鹿產生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密度高,集中於社頂地區一帶。加上目前梅花鹿在野外環境缺少天敵,容易造成部分農業損失,墾管處持續以生育控制及保護農作方式多管齊下,運用短效型避孕疫苗,針對圈養與野外的公、母鹿注射,希望能區域性降低族群密度,同時改良既有的防護農作措施保障農民權益。 

約莫10年前起,墾管處積極培訓在地社區人員,引領遊客認識家鄉生態環境,同時,為確保梅花鹿棲息地,社區更成立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讓生態保育與社區工作協力進行,讓自然議題在地扎根。

當人與動物的生存空間交疊時,對彼此都會產生一定影響甚至衝突,如何讓民眾退一步換位思考臺灣梅花鹿的艱難處境,同時也是歷年辦理「路盡、鹿境、碌靜」環境教育營隊最純粹的初衷。

  同場加映: 近距離領略山和海之美: 第18屆志工聯盟大會在壽山

今(107)年第18屆的志工聯盟大會於11月16日-18日(星期五-星期日)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熱鬧登場! 來自全國8大國家公園管理處及臺中、高雄都會公園的志工夥伴、行政長官、志工保母等300餘人,歡欣齊聚在一年一度的重大盛會,為彼此熱情奉獻的志工們交流打氣。

自去(106)年11月在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手中接下志工聯盟大會印記起,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志工們全體動員,認真籌劃置辦各項行程事宜直到最後一刻。壽山處表示,本次志工聯盟大會是以志工們為主軸,壽山處從旁協助處理行政事務,相互合作操辦而成,雖然過程中突發狀況多,如遭遇選舉造勢封路,或臨時調整人員動線等,幸而仰賴工作人員臨場應變的積極態度,一切得以順利完成。

11月16日(星期五)第1天下午,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夥伴齊聚於香蕉碼頭,搭乘觀光遊輪遙望高雄市區繁華景況,佇立欣賞海河風光,凝聚對高雄的初步印象。晚間開幕晚會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壽山處主任許亞儒共同舉杯祝福本次大會圓滿成功,肯定志工對國家公園業務推動與保存的重要性,並藉由志工們的協助能讓全世界旅客深刻看見臺灣之美。

志工夥伴陸續報到,受到主辦單位熱情歡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志工夥伴陸續報到,受到主辦單位熱情歡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志工夥伴報到後,開心與臺灣獼猴人偶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志工夥伴報到後,開心與臺灣獼猴人偶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活動首日晚宴舉杯祝福此次大會順利成功, 由左而右分別為營建署署長吳欣修、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及壽山處主任許亞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活動首日晚宴舉杯祝福此次大會順利成功,
由左而右分別為營建署署長吳欣修、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及壽山處主任許亞儒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第2天一早,分組進行4大路線的參訪行程,透過大自然巡禮與拜訪人文史蹟遺址,讓志工夥伴從不同角度探索,勾勒出屬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獨特之美。

首先,A組「緣起北壽山」依照個人腳程及路線難易度,邀請參與者由登山口出發,分別探尋北壽山著名景點,如龍巖冽泉、龍泉亭(小溪貝塚)、龍谷大峽谷(高位珊瑚礁地質)、百年月橘平臺(壽山名樹)等,實地觸碰大自然造就的地景變化,瞭解馬卡道族在壽山發展的歷史軌跡。 

B組「邂逅哈瑪星」則由人車熙攘的哈瑪星捷運站展開冒險,沿途參觀武德殿、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與山下領事館園區等富有人文色彩的古蹟遺址,感受壽山依山傍海激盪出的景觀之美,聆聽當時貿易人往返歡唱的繁榮歷史之歌。

C組「情定龜山舊城」前往全臺第一座土城及石城,也是保存面積最廣的左營舊城,在堆疊史前文化遺址、明鄭、清領、日治、戰後國民政府等各時期文化遺跡的空間場域中,邁開步伐仔細漫遊,梳理左營舊城先人生活的歷史脈絡。 

最後D組「旗津戀習曲」透過騎乘腳踏車,讓高雄旗津的萬種風情盡情展現。途中經由馬雅各紀念自行車道、旗後砲臺、旗津燈塔,在面迎鹹味海風與太陽和煦照拂下,抵達陽明探索館進行導覽及DIY活動。

A組「緣起北壽山」 攝於百年月橘平臺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A組「緣起北壽山」
攝於百年月橘平臺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B組「邂逅哈瑪星」 攝於武德殿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B組「邂逅哈瑪星」
攝於武德殿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第3天,壽山處準備了8項環境教育活動,分成10組同時進行,如「獼猴臉書」讓志工夥伴藉由圖卡辨認獼猴表情、透視獼猴情緒,以做為觀察判斷的準則;「獼猴保衛戰」則利用桌遊方式,讓志工夥伴透過桌遊建立正確的人猴相處;欣賞「野性壽山」得獎影片,認識以名為馬凱公猴為首的臺灣獼猴群在壽山上的紀實故事,讓夥伴們能更深刻的瞭解獼猴生態。

當然,行程裡不可或缺的一組安排是,進行今(107)年8月甫開幕的壽山處遊客中心導覽,引領志工夥伴認識榮獲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建築設計,體驗以壽崗營區舊建物及咕咾石再利用打造而成的建築外觀,再搭配常綠植栽裝飾,營造出建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優美地貌。

感謝壽山處熱情款待,全國志工夥伴及與會人員愉快充實地度過3天2夜行程。在萬眾矚目及熱絡鼓掌聲中,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微笑接下了第19屆志工聯盟印記,明(108)年6月邀請大家於澎湖南方四島再見!

第3日環教分組活動, 志工夥伴專心體驗展場介紹 攝於壽山處遊客中心常設展場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第3日環教分組活動,
志工夥伴專心體驗展場介紹
攝於壽山處遊客中心常設展場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閉幕典禮全體人員大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閉幕典禮全體人員大合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下屆主辦單位海管處(左)自壽山處(右) 手中承接了志工聯盟大會印記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下屆主辦單位海管處(左)自壽山處(右)
手中承接了志工聯盟大會印記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