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世界必訪景點之一:太管處白楊步道榮獲《臺灣景觀大賞》友善環境特別獎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設立臺灣景觀大賞,共分7大類進行公開甄選,主要是為表揚傑出臺灣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所作之貢獻,協助並推廣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大賞。去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以白楊步道報名參賽,經由書面審查及專家現地考察,歷經2階段評審,在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第6屆臺灣景觀大賞風景遊憩類「友善環境特別獎」,此番獲獎令太管處上下同仁的用心備受肯定!

獲得第6屆臺灣景觀大賞風景遊憩類 「友善環境特別獎」,令太管處上下同仁 的用心備受肯定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獲得第6屆臺灣景觀大賞風景遊憩類
「友善環境特別獎」,令太管處上下同仁
的用心備受肯定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從施工車道到生態步道,太管處的努力30年如一日

白楊步道沿著立霧溪支流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而開,最初是民國73年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車道。當年經過多方協商、來回討論後,經建會以經濟效益不大且破壞景觀為由,決定於民國75年3月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同年11月28日太魯閣國家公園正式成立,整修發電施工道路為白楊步道,讓獨特的自然景致得以現身在世人眼前。

白楊步道曾被英國Virgin Travel Insurance Magazine雜誌指出全世界必訪景點之一,然而,過去水簾洞曾因颱風緣故,導致路基嚴重流失而關閉修復,經過嚴謹的施作工程過後,重新開放讓民眾一睹芳容。

在白楊步道俯瞰塔次基里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白楊步道俯瞰塔次基里溪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獨特自然生態,讓人心曠神怡

白楊步道路面寬闊平緩,多年來,深受各年齡層的民眾喜愛,除了白楊瀑布、水簾洞、峽谷急流等指標性重要景點深植人心外,沿途植被更有山肉桂、樟樹、青楓、山枇杷、臺灣櫸、青剛櫟,臨崖峭壁則生長羅氏鹽膚木、山黃麻、山芙蓉、九芎、構樹、赤楊、車桑子等先驅植物(最先進駐的植物),還有機會看見稀有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太魯閣櫟,巧遇臺灣獼猴、長鬃山羊及山羌等哺乳類動物!踏上白楊步道,豐富的大自然生態,滿足每位遠道而來的民眾。

 

白楊瀑布是白楊步道的重要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瀑布是白楊步道的重要景點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人們可在白楊瀑布觀景平臺 欣賞白楊瀑布及塔次基里溪峽谷急流景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人們可在白楊瀑布觀景平臺
欣賞白楊瀑布及塔次基里溪峽谷急流景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行人、動物安全同樣重要

然而,白楊步道雖囿於入口隧道坡度高差,難以符合現今無障礙步道標準,秉持為行動不便遊客著想的初衷,太管處特將前半段0.95公里之路程,規劃為友善步道,參考國、內外優良設計案例,讓水泥路面及一般路面並行,讓推行輪椅與嬰兒推車的朋友們也能到訪,同時滿足不同類型遊客的需求。

此外,由於白楊步道入口隧道內有多處地下水經過,容易導致隧道路面濕滑,考量安全上的疑慮,因此特別設置截水溝、排水溝等措施,避免打滑發生意外,太管處透過完善的規劃,事先做好預防措施,打造適合年齡層民眾健行、遊憩的步道,無論是幼齡孩童、高齡長輩以及身障朋友都能親近大自然。

考量遊客行路需求外,安全與友善自然向來都是太管處致力追求的目標,步道全程共有8座隧道,為方便遊客們安全通行,多處隧道內均設有扶手欄杆,部分隧道則於轉彎處,貼心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採用按壓式設計而非全天候照明,能夠大幅減少對棲息於隧道中蝙蝠的生態干擾,全方位的安全考量,期許達到行人與生態雙贏局面。

同時為了讓民眾深刻瞭解歷史沿革與生態背景,步道沿線每100公尺即設置里程指示牌,尤其白楊步道從入口到水簾洞沿途共設置14面導覽及解說牌示,還能以手機掃描QR Code碼方式,連結至詳盡的解說影片,E化承載的資訊更加豐富,能使民眾回味整趟旅程,太管處跟上時代的步伐,虛擬與實體的趣味,賦予生態步道更多元生動的想像。

 

白楊步道擁有水泥路面 及一般路面並行的友善步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步道擁有水泥路面
及一般路面並行的友善步道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步道前半段0.95公里是友善步道, 讓推行輪椅與嬰兒推車的朋友們便利通行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步道前半段0.95公里是友善步道,
讓推行輪椅與嬰兒推車的朋友們便利通行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方便遊客們安全通行, 多處隧道內均設有扶手欄杆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為方便遊客們安全通行,
多處隧道內均設有扶手欄杆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部分隧道則於轉彎處, 貼心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部分隧道則於轉彎處,
貼心設有按壓式太陽能照明燈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步道從入口到水簾洞沿途 共設置14面導覽及解說牌示, 還能以手機掃描QR Code碼方式, 連結至詳盡的解說影片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白楊步道從入口到水簾洞沿途
共設置14面導覽及解說牌示,
還能以手機掃描QR Code碼方式,
連結至詳盡的解說影片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友善環境工程,百年之大計

生態步道的本質,必需回歸大自然的需求,太管處由於地理條件特殊,隱藏風險如風災等不可控的自然風險多影響廣泛,工程事前需審慎評估、層層把關,安全耐震,同時考量友善環境,遵循國家公園設施輕量化理念,力求使人為設施融於自然之中。

想要面面俱到,在各個需求、課題中找到平衡著實不易。因此,太管處內每一項工程施作都要放眼未來,將既有的設施進行改善,加強安全防護系統,防患於未然事先編撰維護手冊,同時避免對自然景觀造成擾動與傷害。多年來,太管處化被動為主動出擊,除重大消息積極發布新聞稿外,更舉辦多重環境教育宣導課程,每年結合觀光行銷活動,鼓勵民眾參與活動之餘,深入太管處園區內,推廣、傳遞友善環境的理念。

太管處誠摯歡迎民眾親臨白楊步道,以自己的雙腳與雙眼,體驗腳下這片土地,此番獲獎無疑是對同仁們的肯定,但唯有民眾細細感受園內每一處的用心,才是對太管處最大也最深情的支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