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題報導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借鏡日本經驗,雪霸國家公園推出臺版登山圖文《登山十記》(同場加映:108年國家公園專題參訪-國家公園與觀光行銷)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借鏡日本經驗,開啟創作契機

登山教育不可停!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雪霸處)參考日本「長野縣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會」推廣之登山十訓並加以改編而成的漫畫版《登山十記》,積極推廣登山教育。

此專案靈感發想來自於2013年,雪霸處同仁親身造訪長野縣時,看見日本邀請漫畫家石塚真一,授權人氣山岳漫畫《岳》主角代言登山十訓,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2017年底,雪霸處為提醒山友重視登山安全和自我負責的觀念,將日本登山十訓改編成符合臺灣登山現況的內容。後來又認為漫畫應該更能引起大眾共鳴與關注,因此討論自創漫畫版本的可行性。

幾經討論後,團隊決定將日方較為直白的表達方式,修改為嚴謹且適合臺灣登山現況的口號,並將「訓」一字更動為「記」,溫和提醒大眾為自身安全負責,並誠摯邀請插畫家鄭修敏繪製。在尚未合作之前,鄭修敏已在自身粉絲專頁雲圖上分享過百岳漫畫,樸質生動的畫風並且具有豐富登山經歷是相當合適的合作人選,經過來回研討,無數次草圖確認之下,順利完成《登山十記》,企盼引起大眾共鳴。

漫畫草稿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畫草稿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畫首篇成品 提醒民眾,登山前必須審慎規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漫畫首篇成品
提醒民眾,登山前必須審慎規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出發前,登山計畫書不可少

漫畫首篇即提醒民眾,登山前必須審慎規劃,登山計畫書內應包含行程、糧食、通聯與撤退等周全詳盡的計畫。領隊有責任依照自己與隊員的狀況,選擇並規畫合適路線,為此,雪霸處多次試辦活動,讓領隊自行評估隊伍成員組成、體力、經驗及健康狀況,希望領隊們能夠依照自己與隊員的狀況衡量,避免意外風險。

然而,最好的評估方式,莫過於成員們透過一次次的上山實際體驗與斟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負重、裝備以及充裕步調,尤其雪季、危險地形務必戴岩盔與相關配備,事先充分做足準備才能放心上山。

  對山多一分敬畏,對自身安全負責

登山前,還需掌握山上即時氣候,即使山下天氣良好,雨衣、褲及保暖衣物仍需必備,背包防水措施確實做好外,冬季時,需要格外注意山上降雪結冰狀況。此外,行前良好的體能訓練不僅有助於登山順遂,還能提前預防山難發生,這是由於體力不足的情況下,人體的協調性、敏捷度都會降低,大幅增加跌落的風險,或是因體力欠佳,導致行程延誤而摸黑下山,增加迷途的可能性,這些都是民眾不可不防的安全需知。

登山時,不忘保持友善的態度,簡單的與山友打聲招呼,不僅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相互加油打氣,還能確認彼此安全狀況,交換第一手情報,珍惜短暫相遇的緣分。同時,雪霸處提醒大家,垃圾與廚餘都需自行帶下山,避免造成環境汙染,或是改變野生動物食性等可能性。

為了讓民眾深刻瞭解山林現狀,雪霸處積極舉辦登山相關議題講座,包含日本登山文化、登山計畫與留守、親子登山、古道調查經驗、山難搜救、登山法令等等,講座多元且活潑,讓不諳登山的民眾,能透過多元分享,產生興趣與意願,對山多一分瞭解,等同對自然多一分尊重。

登山時,不忘保持友善的態度, 簡單的與山友打聲招呼, 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登山時,不忘保持友善的態度,
簡單的與山友打聲招呼,
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季期間攀登雪山, 重要雪攀裝備一定要準備 且會使用方能安全登頂與下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王榮光攝)
雪季期間攀登雪山,
重要雪攀裝備一定要準備
且會使用方能安全登頂與下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王榮光攝)
雪霸處積極舉辦登山相關議題講座, 包含日本登山文化、登山計畫與留守、親子登山、古道調查經驗、山難搜救、登山法令等議題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積極舉辦登山相關議題講座,
包含日本登山文化、登山計畫與留守、親子登山、
古道調查經驗、山難搜救、登山法令等議題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透過多元分享,讓不諳登山的民眾, 對山多一分瞭解,等同對自然多一分尊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處透過多元分享,讓不諳登山的民眾,
對山多一分瞭解,等同對自然多一分尊重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登山安全教育,最重要的保險

臺灣是座僅約6百萬年的島嶼,在世界地質中相當年輕,山高且陡峭,因地形落差大存在著諸多風險,過往,仰賴各登山社團嚴謹的自我審核機制,有效衡量每位登山者的狀態。近年來,由於網路資訊發達,增加大眾登山的意願,但考量體能與登山知識不一定足夠,為了民眾的安全著想,雪霸處於2015年4月16日召開「雪霸國家公園步道管理措施研商會議」,政府與民間單位,共同商議、訂定登山步道分級制度。

步道分級制國內外行之有年,實施以來民眾反應熱烈,不吝給予正、反回饋,最近2年雪霸處將審核機制改由自我認證,信任民眾所申報的入園條件,並將雪季「管制期」,修訂為「服務期」,以積極叮嚀方式,提醒民眾對自身安全負責,例如,雪季時,保育志工會在山中即時回報山況,並且教導山友如何穿戴裝備等等。

雪霸處誠懇的呼籲大眾,事先做好登山安全教育,才是對自身最重要的保險,登頂並不是登山唯一的目標,懷抱謙卑的態度親近山林,即是對大自然的一份尊重,期盼每位登山者,都能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安全徜徉在群山的魅力當中,一次次享受挑戰、超越自我的成就感。

《登山十記》完整內容如下: (請點擊連結下載)

一、 登山前,請務必規劃完整的登山計畫書。

二、 依照自己與隊員的狀況,選擇合適路線。

三、 登山活動有風險,做好心態預備再上山。

四、 事先鍛鍊體能負重,裝備技術都要齊備。

五、 出發前,評估天氣狀況並預作萬全準備。

六、 抱持良好登山態度,與體貼的山屋禮儀。

七、 高山症徵兆出現時,切記盡速下降高度。

八、 上下山的路程都要謹慎小心,確保安全。

九、 雪季登山與危險路段,戴岩盔以防萬一。

十、 登山安全自己負責,建議購買登山保險。

 

登山十記彩繪海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登山十記彩繪海報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同場加映:108年國家公園專題參訪-國家公園與觀光行銷

臺灣國家公園與觀光之關係,源於國家公園法第1條,提到我國設立國家公園的目的是「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今(108)年3月,營建署正式與交通部觀光局建立業務協商平臺,為更進一步讓國家公園工作人員瞭解在保育前提下推動遊憩活動與行銷的種種機會與可能,5月29-30日(星期三-四)特別擇於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北角風管處)舉辦「108年國家公園專題參訪-國家公園與觀光行銷」,並邀請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組長吳潔萍、東北角風管處處長陳美秀、臺灣永續旅行協會秘書長陳盈潔擔任講座嘉賓。

交通部觀光局為中央觀光主管機關,近幾年國內觀光市場因災害與國際情勢而變化多端,吳潔萍組長的演講分享交通部觀光局運用富有創意和彈性的策略,讓來臺旅次保持增長,滿意度亦維持良好的佳績;東北角及宜蘭海岸的觀光產業,在陳美秀處長團隊善於運用在地特色的策略下,讓原本沒落的小鎮開始吸引遊客的目光並進行深度參訪,產業逐漸復甦;臺灣永續旅行協會則是長期推動並輔導相關業者與民眾朝向「綠色」消費、「永續」旅遊的非政府組織,提倡旅遊活動應力求對當地社會、經濟、文化、環境之效益最大化,而盡力將負面影響最小化,這也是國家公園辦理生態旅遊的目標。

2天的參訪除了室內的課程討論之外,亦觀摩了沙雕活動及參訪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在與東北角風管處長官、工作人員深入互動,看到他們的努力以及與國家公園不謀而合的信念-對環境永續的關懷。

全體學員合照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全體學員合照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參訪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參訪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