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夏日無痕旅遊的5個小叮嚀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5 Summer Tips to Leave No Trace Outdoors

 

美國北密西根蘇必略爾湖    是適合從事夏日低碳水上運動的地方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full frame)
美國北密西根蘇必略爾湖
是適合從事夏日低碳水上運動的地方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full frame)

噢!夏天,一說到夏天,就會讓人聯想到這樣的畫面:在無憂無慮的幾個周末裡,盡情投入少棒聯盟比賽、泳池派對、夕陽BBQ,還有海灘旅行的時光。

這裡提供一些方法,讓大家在充分享受冒險的同時,也能減少對大自然的侵擾。

1.使用珊友好(reef-friendly)的防曬乳

防曬乳當然是夏日必需品,但是許多傳統品牌包含了不那麼討喜的成分,例如二苯甲酮(oxybenzone)、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inoxate)及其他有毒成分,這些成分都對海洋生物有害,也會破壞珊瑚礁生態。

不幸的是,由於目前對reef-safe(珊瑚生態友善)並沒有一致公認的定義,所以在品牌選擇上還是比較棘手。比較安全的做法就是選擇非奈米級(non-nanotized) 的氧化鋅(zinc ozide)和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等金屬氧化物的防曬乳。當你直接曝曬在太陽下的時候,也可以選擇戴帽子和覆蓋多一點身體部位來減少防曬乳塗抹量。

2.不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

如果是用帆布包來裝填可重複使用的水瓶和食物容器,那麼你的野餐已經很環保了。但是你知道從連鎖餐廳到整個城市,有很多地方都開始禁用塑膠吸管了嗎?因為它會傷害海洋生物,而且已經成為海洋中主要的塑膠垃圾。假如你需要吸管,請選擇可重複使用的鋼製、矽膠、竹製吸管(steel, silicone or bamboo)或是可生物分解(biodegradable)的紙吸管。

3.看管好營火

露營的時候,有誰會拒絕來一塊烤棉花糖巧克力夾心餅(S'mores)(*註1)?只要確保你是在合法地點架起營火,並且千萬不要在無人看管時就擅自離開。遵守露營規範,你不只能因為降低野火風險,讓護林熊(*註2)感到光榮,也能幫助美國一起將自然景觀中的營火數目降到最小。

4.重新思考泳衣選擇

泳衣本身的特性就是必須能抗熱、氯、鹽,還要能抵抗防曬乳和流汗後所殘留的髒污沾附。大部分泳衣材質都是合成物質(塑膠成分),而且在洗滌時會有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脫落。當你每逢季末丟掉泳衣時,就代表垃圾掩埋場的負擔又增加了。

從環保的層面來看,沒有一個泳衣品牌是完美的,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廠商開始進行永續環保嘗試,使用可回收材質或是更多自然纖維來製造泳衣。因此在選購泳衣前請考慮做一點這方面的功課。

5.妥善保管食物

不管你是和小朋友們一起來個湖邊野餐、露營車之旅,還是和朋友們一起背包旅行,務必妥善保管好你的食物。在一旁觀看松鼠偷走棉花糖的舉動或許很萌,然而讓野生動物能取得人類食物是危險的行為。習慣拿取人類食物的動物會變得對人類更具有侵略性,這會迫使管理處人員必須做出苦澀的抉擇--將牠們重新換地安置或者是安樂死。

所以當你吃完午餐,請確認是否有把所有東西都鎖回車裡?(連同食物包裝紙和空罐頭也要)出發去健行、躺上吊床或玩沙包洞遊戲(game of corn hole)之前,是否有把食物存放在熊箱(bear box)裡或先妥善吊在樹上?有些狡猾的小動物能開門,所以上鎖、關緊車窗也都是很重要的。

想瀏覽更多有關無痕旅遊的資訊,請見:6 Tips to Keep Parks — and Yourself — Safe

 

註1:S'more是一種歷久不衰的美國露營點心。S'more是「some more」的縮寫,因為棉花糖和巧克力加在一起的甜美滋味,讓這種點心贏得了「some more」 (還要)的可愛名稱。 資料來源:美國在臺協會 AIT, 2017/1/29

*註2:Smokey Bear:美國林務局的標誌性吉祥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