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會將如何保護數千英畝的國家遺產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How Congress Can Preserve Thousands of Acres of America’s Heritage

 

加州莫哈韋國家保護地坐落於世界規模最大、 最多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之一的沙漠地域, 提供動物足夠的遷徙空間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Anna Irene)
加州莫哈韋國家保護地坐落於世界規模最大、
最多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之一的沙漠地域,
提供動物足夠的遷徙空間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Anna Irene)

2019年2月,美國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包裹式《自然資源管理法案》,兩大黨少見地在此法案中一共提出超過100條子法案,旨在擴大及改善美國公共土地資源,其中當然也包括國家公園。

這項立法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永久授權給自1965年成立至今,已保護許多重要土地免於被開發的水土保育基金(Land and Water Conservation Fund)計畫案。

這項重要的聯邦計畫案經費長期短缺,而這次動作顯然是等候已久的及時雨,說明兩大黨終於都對這項計畫表達支持。儘管有許許多多能出手保護土地的機會,但截至目前,美國國會只補助過此基金一次全額款項。如果要讓這項基金繼續保護國家公園內的土地,阻止私人企業和個人地主興建住宅社區、商店及其他現代建築,就需要國會進一步採取行動,確保此重要基金能長久得到專款的資助。

水土保育基金計畫的運作方式

在美國,當設立國家公園和公共土地的時候,園區裡有一部分私人土地會維持私有制,而這很可能讓這些土地流於非保育開發的下場,例如作為豪宅(trophy homes)、小超市及其他會改變當地景觀特質和遊客體驗的利用方式。正因為這些地方都是美國最壯麗和具歷史意義的景觀所在地,同時國家公園也帶來了重要的觀光收益,因此這些私人土地受到極大的開發壓力。

國會最初成立水土保育基金時,授權此基金每年能得到900萬美元額度的預算,以公平市價向有意願的賣主取得這些土地。這筆經費是來自出租離岸石油天然氣營收的一小部分。然而此計畫經費短缺已經長達54年,雖然以往已創下許多成功購買土地的紀錄。近年,此基金也只得到大約半額補助金。以下4筆近期取得的國家公園土地,也就是水土保育基金的成果。

加州-莫哈韋國家保護地(Mojave National Preserve)

這座加州國家公園坐落於世界規模最大、最多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之一的沙漠地域,提供動物足夠的遷徙空間,也讓棲息於此地的山獅、約書亞樹等瀕危物種能慢慢適應氣候變遷。2015年期間,包括國家公園署(NPS)在內的4個聯邦機關,和莫哈韋土地信託(Mojave Desert Land Trust)共同合作,一起收購了荒野地區內外超過3千英畝面積的土地(約1,200萬平方公尺),為的是要維持此地景觀的完整度和連結性,並重建已經遭受破壞的棲地。

懷俄明州-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這座國家公園以蛇河沿岸的巍峨山脈景觀及豐富物種著稱,但是該州曾宣布有意出售2塊國家公園中的土地來為學校籌措資金,這樣一來,當地的關鍵野生動物棲地可能落入私人土地開發商手中,處境岌岌可危。於是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國家公園保育協會,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CA 代替)和我們的夥伴、州及聯邦單位一起奔走了數年,終於達成了公平協議。這筆交易能得到穩定的資金援助,要感謝水土保育基金,國家公園署才能購得園區內風景如詩如畫的羚羊沼地(Antelope Flats)區域的640英畝土地(約259萬平方公尺),為熊、麋鹿(elk)、駝鹿(moose)、狼、叉角羚(pronghorn)保住牠們的家園。

密西根州-睡熊沙丘國家湖岸(Sleeping Bear Dunes National Lakeshore)

沙灘、峭壁、森林、同名沙丘,是密西根湖沿岸渡假勝地的著名地標,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然而此地面臨著極大的開發壓力。在2014年,水土保育基金協助國家公園署購得了國家公園內共425英畝的湖濱和森林土地,防止私人地主在此建造豪宅,破壞此地的景觀和國家公園特色。

阿拉巴馬州-小河峽谷國家保護區(Little River Canyon National Preserve)

這處在喬治亞州和田納西州邊界的秘境保護著坎伯蘭高原(Cumberland Plateau)最大規模的峽谷生態系,此地擁有密西西比河東段最深的峽谷。然而在1990年代,私人地主在這塊保護區的邊界建造了房屋,侵蝕著此地的自然景觀。到了2009年,國會議員透過立法擴展國家公園邊界以保護峽谷景觀;2016年,國家公園署使用水土保育基金所提撥的款項來取得土地,保護了此脆弱區域的89英畝土地免於受到其他開發。

這些都只是這項重要基金所促成的許多成功案例的一部分。在超過一打的國家公園中,有數千英畝的脆弱土地,現在可以獲得此基金的幫助,例如:北達州的羅斯福國家公園(Theodore Roosevelt National Park)、新墨西哥州的埃爾馬爾佩斯國家紀念區(El Malpais National Monument)、維吉尼亞州的彼得斯堡國家戰地紀念館(Petersburg National Battlefield)等。

目前已有議員在國會兩院正式提出法案,希望接下來能替此基金爭取到所需的資金,現在我們需要國會意識到這些土地的重要性,並讓這些法案皆順利通過。

NPCA會在最近兩大黨表達支持水土保育基金及其實績的基礎上,繼續和全美國的合作夥伴、議員們,共同為下一代努力保護這些無可取代的美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