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全球最大、最複雜的國際暗空公園之一: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用「星」推廣暗空保育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laces Program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sINTERNATIONAL DARK SKY PARK CERTIFICATION

 

 大峽谷國家公園每年於6月舉行為期8日 的星光派對,邀請民眾一同「觀星」夜空 (圖片取自 flrick / NPS Photo by Michael Quinn)
大峽谷國家公園每年於6月舉行為期8日
的星光派對,邀請民眾一同「觀星」夜空
(圖片取自 flrick / NPS Photo by Michael Quinn)

近期臺灣迎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那就是歷經4年努力,合歡山終於通過國際暗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以下簡稱IDA)嚴格審核,成為臺灣第一座國際暗空公園。

這份認證肯定了地方社群與政府機關齊心推行暗空保育的努力,也證明臺灣在生態環保向前邁進一步。不過在授證之後,合歡山暗空公園接下來又會遇到哪些檢核以及又該如何向國際夥伴看齊與學習? 本文將予以說明,並以具有代表性的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作為案例供大家參考。

年度報告是維繫IDA與暗空公園合作關係的關鍵

為了確保國際暗空公園能夠持續擔任暗空保育的典範,IDA要求已授證的公園會員每年於10月1日前提交報告作為年度檢核。協會希望盡量減少對園區人員和生態資源的干擾,採用紙本作業取代複雜耗時的定點檢查。這份報告是維繫IDA與國際暗空公園合作關係的關鍵,協會期望能瞭解會員是否仍維持既往的品質,同期間又不斷優化星空環境及拓展民眾對星空的知識,協會歡迎會員提出需求與疑問並樂意給予支援。

不想造成過多干擾,IDA賦予會員極大彈性,其所要求的年度報告沒有固定模式,僅呼籲以PDF格式提交。不過,若是協會認為報告不完整,將要求會員補足訊息重新提交。未能在10月前提交者,將面臨認證被暫時中止;連續2年未提交者,其認證會立即被撤銷。而通過檢核的報告將上傳至官網,供會員們、未來想申請認證的公園及民眾參考。IDA也在官網條列出協會欲瞭解的訊息如下,免去會員摸索的時間。

●基本訊息:會員最新聯繫方式、園區過去一年遊客量或當地人口數統計

●照明:哪一年獲得認證?園區內有多少比例的照明系統符合IDA照明管理計畫?若當前有臨時認證、待改善的區域,過去一年中完成了哪些施工,以便達到完全符合的標準?

●暗空公園及保留區、禁獵區:今年是否完成任何新的照明計畫?區域內是否有不符合IDA標準的照明系統?若有,如何在時限內改善使其合乎標準?園區是否有新增範圍?若有,延伸區域的照明系統是否符合標準?若不符合,是否有改善計畫?

●國際暗空社區:過去一年當地政府的戶外照明政策有何改善與變化?是否有架設嶄新、符合暗空保育標準的照明裝置如街燈或類似商用建物的大型燈具?

●暗空質量:過去一年暗空質量數據(請以表格或圖說明)?比起過往是增或減?是否有安裝永久型暗空監測儀?或有無安裝計畫?

●對外宣傳:今年提供幾個推廣項目(儘可能描述並提供照片)? 個別推廣項目的遊客量? 今年所有推廣項目的人數總計?是否有新的計畫?

●保育及調查:是否有持續進行中的保育計畫或調查? 請說明計畫主持人與推廣目標? 是否有新的研究結果?今年是否發表過?

●資助: 目前是否接受任何與暗空計畫有關的補助?是否有新的補助?未來是否計劃申請其他補助?任何國際暗空公園的認證有利當地經濟的數據?

●藝術與文化:是否有結合藝術/文化與暗空保育的活動?

●社區和媒體關係:請分享任何希望IDA瞭解的媒體報導?與地方政府、社區組織或私人土地擁有者的互動?

●與IDA合作:與IDA在其他業務上有無合作,如和其他暗空公園或社區合作、與地方分會合作、出席IDA年度大會等?

大峽谷國家公園計畫在3年內,讓園區內90%照明系統達標

大峽谷國家公園在2016年獲得認證。迄今3年,管理處仍持續嘗試各種科技、設備與創意來優化星空環境。目前園內有69%的照明系統符合IDA照明管理計畫,即5,156盞戶外燈具中有3,552盞符合標準(想從臨時認證升等到完全認證,園區照明系統比例須達到67%),這項工程讓該國家公園成為全球最大、最複雜的國際暗空公園之一。

管理處於2018年10月到2019年5月進行第3期改造,峽谷南緣9個區域總共修整了1,412盞照明裝置。當中6處是住宅區或旅館區、2處是混合用途建物、1處是學校和育樂中心。工程中裝置費用皆由大峽谷保護協會資助。大峽谷國家公園所提交的2019年度報告扼要說明與圖示上述9處的改造工程。

峽谷南緣在第1~3階段工程重點是改造照明裝置和步行區的桿燈,部分是因為相較容易改裝且成本較低。在這3年期間,管理處在停車場桿燈上安裝各種測試燈,最後評估出最合適的照明系統,預計在2020年初安裝。

管理處下階段目標是在2022年6月前達到90%比例,即園區內4,640盞戶外照明系統符合標準。明年的工程仍集中在峽谷南緣關鍵區域,後續才將北緣納入計畫,這是因為北緣有數個歷史遺跡,管理處任何改造計畫都必須先通過國家單位嚴格的環境評估後才能執行。

此外,管理處也非常強調維持現有照明系統的品質,明年將與特許經營者和國家公園維護人員一同制定維護和操作手冊,確保任何維修或燈泡更換都符合暗空保育標準。

行之有年的大峽谷星光派對邀請民眾一同「觀星」夜空

大峽谷星光派對(Grand Canyon Star Party)是美國最大的天文節之一,目前已有29年歷史。在每年6月舉辦、為期8天的天文節,涵蓋許多有趣活動,例如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宇宙科學平臺提供一系列天文影集、夜間攝影工作坊、天文教育展示攤、特邀嘉賓演講等等,是拓展民眾天文知識最好的媒介。

在29年的努力推廣下,國家公園每年的追星人數不斷增長,今年高達12,544人。其中夜間星空劇院演出的參觀人數從1,840躍升4,370人。為此,管理處還特別添購、架設室外投影系統將劇院表演在室外同步播放,讓戶外數百名遊客也能共襄盛舉(建物火災管理規定限制了劇院入場人數)。活動期間,管理處在各觀星平臺架設了總共55架望遠鏡,並號召122位業餘天文學家擔任教育志工,與民眾分享天文知識。

活動當中有個巧思是以遊客為主體的體驗,這也是美國國家公園署近年所強調的全新展演方式。體驗內容不難執行卻意義深遠。管理處在浩瀚星空下布置桌子、椅子和老式旋轉電話(錄音機)讓遊客匿名撥打留言。

2018年的體驗強調珍惜-遊客先觀星後再撥打電話,留言給那些生活在2218年,因光害無法欣賞星空的人們。2019的體驗則強調思念-在許多文化中,人們都相信親人逝世將變成天上一顆星。遊客可在夜空挑選一顆星,撥打S-T-A-R,留言給已逝的親人。

管理處後續會將所有留言彙編成短片,刊登在FB和民眾分享這份感人不失趣味的「星」情抒發。

欲瞭解大峽谷星光派對更多資訊,請參考資訊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