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皇家島國家公園狼群準備再度崛起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Wolves on the Rise at Isle Royale

 

 皇家島國家公園的狼和駝鹿, 已成為全球科學家進行最久的 「獵食者」與「獵物」研究對象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Joe Ross)
皇家島國家公園的狼和駝鹿,
已成為全球科學家進行最久的
「獵食者」與「獵物」研究對象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Joe Ross)

皇家島國家公園是一座偏僻、原始的小島,位於美國北部鄰近加拿大的密西根州蘇必略湖內。此島成為了野生動物們的自然庇護所,像是最有名的狼和駝鹿(moose)。然而,近幾年島上的狼群數量逐漸減少,到了2018年只剩下2隻。其中部分原因包括了新狼群不能再經由冰橋遷移到島上。因此,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了一項大膽計畫,要幫助這個重要的物種在園區內重生。

去年夏天,美國國家公園署發表了一項復育計畫,表示將會在3年內陸續引進20至30隻灰狼到此國家公園內以防止狼種滅絕。因為這些狼的存在能控制駝鹿數量,因此一旦狼種滅絕,也會為島上帶來許多影響。例如這些年來,因為島上狼數量減少,駝鹿的數量相對增加,導致其他物種所依賴的植被都快被啃光了。

此計畫發表後不久,管理處馬上著手進行,在2018年秋天從明尼蘇達州引進了第一批的4隻狼。緊接著冬天到來,美國國家公園署也與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自然資源及林業廳(Ontario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Forestry)進行跨國合作,引進了11隻加拿大狼。雖然有2隻不幸在途中自然死亡、1隻罕見地經由冰橋跑至島外,其餘8隻狼皆適應良好,島上的狼數量總算增加到了14隻。

新狼們開始被研究

皇家島上的狼群和駝鹿從1958年起就開始被研究,現已成為全球科學家進行最久的 「獵食者」與「獵物」(Predator-Prey)研究對象。而這次新引進的狼隻也為研究提供了新數據,等待科學家們去挖掘。

洛夫˙彼得森博士(Rolf Peterson)是其中一位計畫主持人。他的研究長期仰賴著一群自願在嚴寒天氣中協助他收集資料的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s)。今年夏天,由於國家公園保育協會(NPCA)的贊助,一位主修森林生態學的密西根理工大學學生里歐˙惠勒(Leo Wheeler)加入彼得森的年度駝鹿觀察考察隊(Moosewatch Expedition)。

惠勒表示:「這是我在天然資源研究領域首次跨出的一大步。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能對重要的科學研究作出貢獻。這項研究將給生態學家帶來針對孤立島上獵食者與獵物之間生態學關係的相關新知識。」

考察隊的任務是仔細搜尋並帶回駝鹿的骨骸,透過骨骸帶來的資訊,將使人們更了解駝鹿生長和死亡的情形,以及狼群對駝鹿數量所造成的影響。

惠勒說道:「洛夫給我們的任務是找到並搜查那些佩戴無線電項圈的新引進狼群常經過的地點,希望能藉此找到駝鹿的屍體殘骸。」

惠勒和一個小型志工隊在崎嶇的皇家島偏遠地帶徒步走了近1個星期。雖然他們沒有在新狼群造訪過的地點找到駝鹿的遺骸,但是他們在其他地方由於走路絆倒找到了幾根駝鹿骨頭,並成功帶回研究。他們同時也發現了一條狼徑,或許是其中一匹已經習慣皇家島環境的新狼所留下的。

2019年夏天,除了惠勒所加入的考察隊,還有好幾支隊伍都在國家公園內蒐集研究數據。新狼群會對島上的駝鹿數量造成何種影響,或許研究報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問世,不過現在彼得森博士和他的團隊已經不愁沒有夠多的駝鹿骨骸來進行研究了。

更多狼群到來

美國國家公園署的3年狼群復育計畫正往下個階段邁進,接下來將與密西根州政府合作,在2019年秋天引進更多的狼。然而計畫能否成功,全都仰賴是否有充分的資金與執行力。計畫目前才進行至第1年,管理處就已成功達到原本預計引進的2倍數量。倘若計畫持續順利進行,皇家島國家公園的狼族們將能再度崛起。

參考資料: 密西根理工大學教職員,Rolf O. Peterson, Research Professor, SFRES(The School of Forest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at Michig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PhD, Wildlife Ecology, Purdue University BA, Zoology,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