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歐洲亞馬遜--連跨5國自然保護區即將成立

編譯: 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Amazon Of Europe" Would Create Sprawling Nature Preserve Across Five Countries

 

歐洲5國指定自然保護區的申請若通過, 將成為歐洲最大的河川保護區, 能有效保護白尾海鵰(如圖)及許多瀕危物種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Paul Lewin)
歐洲5國指定自然保護區的申請若通過,
將成為歐洲最大的河川保護區,
能有效保護白尾海鵰(如圖)及許多瀕危物種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Paul Lewin)

在歐洲有片森林因橫跨了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匈牙利及塞爾維亞等5個國家,而得到了「歐洲亞馬遜」之封號。

這5國共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提出了指定自然保護區的申請,希望能在2020年6月通過審查。

「這次的跨國提名行動非常重要,因為它為大家共同的綠色願景樹立了典範,也讓歐洲各國之間的區域合作和團結更加穩固。它不但是保護該區域天然寶藏重要的一步,也是自然保育促進國家之間團結的絕佳案例。」世界自然基金會中東歐分會(WWF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執行長安德里亞斯‧貝克曼說道。

提倡者表示,預定保護區涵蓋了穆拉河(Mura) 、德拉瓦河(Drava) 和多瑙河(Danube)流域,將成為歐洲最大的河川保護區。

這項提名行動的促成要回溯到2011年,當時歐洲5國的環境部長共同簽署了一項聯合聲明,希望能共同致力於成立跨國生物圈保護區。隔年,克羅埃西亞和匈牙利的沿河地帶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審核,被批准列入跨國生物圈保護區,緊接著塞爾維亞(2017年)、斯洛維尼亞(2018年)、奧地利(2019)也通過了審核。

而這次的5國聯合提名行動,將會讓這5國的保護區合體,形成巨大的共同保護區。該區域包含受到嚴格法規保護的核心地帶及周圍的緩衝區,主要由13個獨立的保護區組成,總面積達691,895英畝,並被面積達160萬英畝的過渡區所包圍。

此保護區不但擁有洪泛平原森林、礫石岸、沙岸、牛軛湖、河島等特殊景觀,而且也孕育了白尾海鵰(white-tailed eagle)及許多瀕危物種,像是小燕鷗(little tern)、黑鸛(Black Stork)、水獺(otters)、河狸(beavers)、鱘魚(sturgeons)等動物。此地也是每年25萬隻候鳥過渡時棲息及進食的中途之家。

長期致力於保護穆拉河、德拉瓦河、多瑙河流域的世界自然基金會奧地利分會的計畫領導人亞諾‧莫爾表示:「我們5國已達成共識,會共同保護這個在歐洲蘊含豐富物種多樣性的地方。這裡的洪泛平原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

支持這塊保護區的團體表示,保護這裡的洪泛平原,相對地也保護了該地家園免受洪水侵擾,也能確保乾淨的水資源。從經濟上來說,這些景觀也為永續的觀光發展增添不少實力。

莫爾認為:「當地球面臨氣候危機和大規模物種滅絕的處境時,保護我們最後的自然區域就成了存亡的關鍵。成立新的生物圈保護區是保護自然資源免受人類剝削、極度毀滅自然的水力發電廠和水壩興建及沉積物開採計畫等威脅的重要一步。它是鋪展永續天人共存關係的必要基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