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國家公園盡情遊樂計畫」吸引旅客造訪日本

編譯:薛勻

資料來源:国立公園 「満喫プロジェクト」で訪日客誘致

 

阿寒國立公園內的阿寒湖。(取自flickr,攝影Sendai Blog)
阿寒國立公園內的阿寒湖。(取自flickr,攝影Sendai Blog)

環境省:以阿蘇九重國立公園為首 8座國家公園做為前導範本

 

為了讓更多的外國旅客來到國家公園,日本環境省展開「國家公園盡情遊樂計畫」,並將阿蘇九重國家公園(熊本、大分縣)與伊勢志摩國家公園(三重縣)等8座國家公園選為前導範本。此次計畫預計支援該地區的自治團體進行擴大海外旅客旅遊的事業,如其地域自然文化的旅遊行程開發與包裝、專屬導覽園的培育等。日本環境省也預定將這8座前導範本地區的成果及經驗活用在全國其他國家公園上,期望在20年後,造訪國家公園的外國旅客能夠從2015年的430萬人成長為1,000萬人。

 

阿蘇九重國立公園以地震災害的復興與特殊的火山口景觀、千年大草原景觀為重點主題。阿蘇九重國家公園不僅擁有世界規模最大的破火山口景觀,位於其周邊的大草原更是以「永續農業」被認定為世界農業遺產,另外這裡也是拉薩姆公約濕地的選定地,作為觀光資產相當具有潛力。而與三重縣、伊勢市等3市1町相關聯的「伊勢志摩國立公園」則有伊勢神宮、海女、珍珠養殖等傳統文化資產。此外在全縣景觀計畫中,也預定加強對於太陽能面板的規範,位於同縣的鳥羽市則以發展生態旅遊為構想正在計畫相關策略。

 

「阿寒國立公園」的計畫同樣以發展生態旅遊來規劃相關觀光政策。如在阿寒湖溫泉地區,正致力於締結景觀協定,希望能透過促進良好的地區市容形成來吸引更多外國旅行者。而這樣的努力與改變方向也使得這裡被日本觀光廳認可,更被指定為「觀光立國策略的範本」。

 

「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計畫預定以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害復興為目標,以溫泉文化為觀光主軸,擬定增加外國旅客來客數的計畫。跨福島、栃木、群馬3縣的世界文化遺產「日光東照宮」所在的日光國立公園,這處從日本明治時期就廣受歐美旅客歡迎國際避暑勝地,目前正致力於廢棄飯店的重生與活用進行相關討論。

 

「大山隱岐國立公園」計畫目前正實施空屋、廢棄店舖的活化政策,將大山寺參道旁的街道進行整備。「霧島錦江灣國立公園」計畫中,多彩的火山、火口湖景致是這裡的特徵,為吸引更多海外旅客更與環霧島的當地自治團體合作展開相關計畫。位於沖繩縣的「慶良間諸島國立公園」則橫跨沖繩縣的渡嘉敷村與座間味村,這裡的海水清澈度高,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擁有美麗海洋景觀的地方,適合水肺潛水等欣賞海中風景等活動,並以海洋觀光為旅遊推廣的重心。此外,當地潛水觀光業者也表示,這裡也致力於保存海中珊瑚的景致。

 

日本環境省指出,日本國內的32座國家公園年間的總利用人數在泡沫經濟時期的1990年至1992年間超過4億人。但在那之後就逐漸減少,至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的2011年時,減少至3億人,一直到去年為止才回復至3億5千萬人次。其中外國觀光客的人數為430萬人,約佔總人數的1.2%。

 

日本的國家公園以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各異的文化歷史與溫泉等魅力為特徵。但卻被指出在開發與包裝海外旅客的行程,以及對應海外遊客的體制規劃上有所欠缺,同時也有各地區街市景觀更新參差不齊,與高品質民間設施整備不足等問題。此外,也面臨官方推廣國家公園觀光時,缺少確實傳達國家公園魅力等聲浪。

 

為此,日本環境省致力於將充滿「日本」文化的國家公園,打造為具有世界水準的高規格品牌化,以及世界各地旅行者心中憧憬及想長期停留的旅行地。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今年度推出結合民間活力的「國家公園盡情遊樂計畫」。

具體來說,要打造友善的海外遊客旅遊環境,可以規劃活用該地區的自然、傳統風情,如開發適合海外旅客參加的祭典活動與文化體驗;或在遊客中心設置多語言的旅遊行程專區;在各熱門景點設置指標,並與智慧型手機進行連動,提供海外旅客多語言的觀光安全情報。此外,針對長期在日旅行的旅客,也推薦與外務省合作規劃開發溫泉療養、泡湯等體驗,並加強對外的觀光資訊來往。

 

同時,專業導覽員的培育、自然保護區與園內觀光地區的區分也須明確確立。觀光區域在國土交通省與觀光廳的合作下,應將電線地下化,以打造與自然環境相襯的景觀與街景,市街的標示與指標也應統一,進行整體性的環境整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