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灰熊不可忍」: 阿拉斯加州政府欲減低獵熊條例效力

編譯:陳泓晉
文章來源:UnBearable: Alaska Aims to Weaken Bear Hunting Regulations

 

阿拉斯加灰熊。(取自flickr,攝影Princess-Lodges)
阿拉斯加灰熊
(取自flickr,攝影Princess-Lodges)

最近,阿拉斯加州政府上訴美國內政部,試圖消除最近內政部剛定案的1項有關管轄土地上狩獵的法規效力。這條法規是由NPS(National Park Service,美國國家公園署,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S代替)與FWS(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美國漁獵暨野生動物管理署,本文中以英文縮寫FWS代替)共同管理執行的。

 

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國家公園保護協會,本文中以英文縮寫NPCA代替)目前正在努力和阿拉斯加州政府對抗,試圖阻止他們訴訟成功。

 

NPCA在2月8日加入了其他組織的行列,介入阿拉斯加州政府對美國內政部所提起的訴訟。阿拉斯加州政府的目的是想減低最近剛定案的1項有關在NPS與FWS管轄土地上管制狩獵的法規效力,以降低針對過分狩獵行為的保護。

儘管NPCA支持在國家保護區內進行常規、合理的狩獵,阿拉斯加州政府卻想透過野生動物管理的名目,藉由殺害更多熊和狼來提升駝鹿與北美馴鹿的數量,這樣一來就能讓狩獵運動者大肆豐收。

他們所採取的「控制掠食者」方式,明顯與NPS要保護國家公園界內自然生物多樣性的使命相違背。在2001到2014年之間,有關阿拉斯加狩獵委員會無視於NPS要求希望在自然保護區內禁止這些行為的情形,NPCA就舉出了超過60個例子。

到了2015年,10多年間嘗試與州政府合作卻徒勞無功的NPS,便致力於改善普通條例法規,來保護國家保護區內的熊、狼與其他的掠食者動物,免於州政府的掠食者控制法規的侵害。NPS針對自然保護區所制定的最終版條例,雖然允許狩獵運動,但是有些條件:

 

  • 禁止使用誘餌獵熊(如甜甜圈、浸油麵包及其他誘餌)
  • 禁止使用人工燈光照明巢穴來殺害黑熊
  • 禁止殺害熊幼獸或是熊母子

 

以下是來自NPCA會長兼執行長德蕾莎・皮耶爾諾女士的聲明:

「再度發現我們站在前線,必須為了保護阿拉斯加自然公園與保護區免於遭受惡劣且難以忍受的獵殺行為威脅而戰,這是令人感到難受想哭的。我們已經致力於此工作10多年了,為了阿拉斯加公園內野生動物們的生存,NPCA全體人員接下來也會繼續堅守崗位。

阿拉斯加州政府對於NPS與FWS所提起的訴訟,是為了推翻經過公開透明的大眾程序所制定的普通法規。有超過7萬名的美國民眾都反對在德納里國家公園保護區內使用浸油甜甜圈誘餌來獵熊。大眾有權利阻止熊巢穴並且使用閃光燈來驚醒並殺害熊類母子們。州政府想廢除這個走過大眾程序的結果的行為危害了管理屬於全體美國人的聯邦公共土地的職責。

NPCA對此訴訟案的介入,代表著我們願意不惜代價來確保在國家公園境內的野生動物們受到尊重與保護。我們全然地期望阿拉斯加聯邦地區法院可以認同我們─NPS與FWS制定有關自己管轄區境內條例的行動是合法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