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睽違超過百年,加拿大班夫國家公園復育美洲野牛

編譯:陳泓晉
文章來源:Canada reintroduces bison to Banff national park after more than a century

野牛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班夫國家公園建立新的家園。(攝影Handout/Reuters)
野牛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班夫國家公園建立新的家園
(攝影Handout/Reuters)

加拿大政府正在境內歷史最悠久、位於亞伯達省的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內復育一群美洲平原野牛(plains bison)。官方人員表示,距離上一次這些北美動物現身在加拿大洛磯山脈東坡覓食的情景,已經有130年之久了。

就在上週,保育團隊將原本在亞伯達省中部受保護的美洲野牛群其中的16頭,放牧到該省西部班夫國家公園的圈養牧場內。

這群美洲野牛的活動範圍是在偏遠的豹子谷 (Panther Valley )山區中,保育團隊將會持續觀察牠們,直到2018年的夏天。然後再將牠們野放到公園內東邊峽谷總占地面積共1189平方公里(460平方公哩)的復育區。

加拿大國家公園署表示,美洲野牛以前曾是北美洲大地上的主要草食動物。透過這次的復育計畫,將能重建牠們在班夫地域生態系中所缺失的原有角色。

野牛復育計畫經理卡斯騰•豪雅(Karsten Heuer )表示:"這群平原野牛,將是北美地區僅存的四個群落的平原野牛之一。牠們會像一個世紀之前那樣,和牠們的掠奪者之間充分互動,並重新改變生態系統。"

在這次復育計畫中野放的對象,一共包含十頭懷孕的母牛及六頭年輕公牛。在經過疾病檢查和配帶無線電項圈後,保育團隊將牠們裝載在五個貨櫃中,由卡車運送穿越亞伯達省400公里。保育團隊還用橡皮軟管將牠們的角包住,以防在運送途中互相碰傷。

由於通過陸路無法到達豹子谷,最後25公里的路程,官方人員用長繩將貨櫃與直升機捆綁連接,以直升機逐一把貨櫃送到目的地。

過去曾經有多達3千萬頭的大批美洲野牛群在北美洲自由遷徙,後來因為人為狩獵導致數量幾乎滅絕。保育員估計,自從1885年班夫國家公園成立前到現在,都沒有在這裡見過牠們的蹤跡。

對於北美洲的原住民群體來說,美洲野牛具有深遠的精神層面的意義--牠們曾經是提供他們食物、衣物與建築材料的重要來源。這次的復育計畫也巧逢自1867年加拿大聯邦成立150周年紀念。

環境與氣候變遷部長凱薩琳•麥肯納(Catherine McKenna)在發言中說道:"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一個完美的紀念加拿大建國150周年的方式。美洲野牛不只身為加國的關鍵物種,也是加國歷史象徵之一,牠們更是原住民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班夫國家公園保育員為野牛復育計畫最後的野放歡慶 (攝影Handout/Reuters)
班夫國家公園保育員為野牛復育計畫最後的野放歡慶
(攝影Handout/Reuter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