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峽谷國家公園招募狩獵志工解決野牛過量問題

編譯:陳泓晉  潤飾:許萓琁
文章來源:Volunteer hunters wanted to cull Grand Canyon bison

大峽谷國家公園招募狩獵志工解決野牛過量問題
大峽谷國家公園招募狩獵志工解決野牛過量問題
(圖片來源: 取自Flickr 攝影師Julie Falk)

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裡的野牛群數量日漸增加,由於已經達到損害國家公園資源的程度,因此國家公園署(NPS)計畫以圍捕和招募狩獵志工的方式,減少野牛數量。這些志工們必須身強體壯並精於用槍。

一部分野牛將會被運送出去,其他野牛則會放置到開放合法狩獵的鄰近森林中。大峽谷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峽管處)則抽籤選出狩獵志工,讓這群漫遊在國家公園遠北地帶的牛群在未來3到5年內的數量控制在200頭以內。

目前國家公園區域內一共有約600頭野牛,生物學家指出,若不出手控制,野牛總數量10年內將達到1,500頭。峽管處仍在制定這項志工工作的細節。此做法是仿效科羅拉多、達科他、懷俄明等州的國家公園,他們曾採用獵人來撲殺數量過多或染病的加拿大麋鹿的方式。而「野牛削減計畫」已在9月獲得了國家公園署的最終批准。 

塞拉俱樂部( the Sierra Club,有人叫做「高山會」或「山巒俱樂部」)的珊迪・巴哈爾表示,她希望峽管處能多採取非致命的方式來削減野牛數量。

大峽谷國家公園的野牛是1900年代初期,因與黃牛交配的牧場計畫被引介到北亞歷桑那州的野牛後代,亞歷桑納州現在擁有這些野牛的所有權,並開放凱巴布國家森林區域實施年度合法狩獵配給制度,根據亞利桑那漁獵部(AZGFD)統計,一共有近1,500人申請122個狩獵號碼牌的抽籤。

近幾年來,野牛被遷移到大峽谷國家公園邊界內禁止公開狩獵的區域,峽管處表示,牠們不但踐踏植被,還破壞水資源。在「野牛削減計畫」中,將允許志工們和管理處人員一起組成狩獵隊,並使用非鉛子彈射殺這些野牛,以保護因食用被獵人射殺的動物屍體後,感染鉛中毒而導致頻危的加州兀鷹。

根據州政府現有的狩獵規定,狩獵者一生只能獵殺一頭野牛,使得這項難得的志工工作額外地吸引人。

來自亞利桑那州卡頓伍德市的一位獵人崔維斯・麥克林登坦言:「若我有機會保留一部分的野牛肉,我就會去報名;這是難得的機會,特別是跟著隊伍一起走的時候。」

每年10月到隔年5月間,當通往大峽谷北緣的道路被封閉的時候,大部分的工作將會以徒步的方式在海拔8千英尺或更高的區域進行。峽管處表示,只有在罕見的情況下才會使用雪地車、雪橇、直升機來搬運野牛肉。

亞利桑那州旗桿市漁獵局的陸地野生動物管理員卡爾・勞奇指出,部分工作樣態需要志工每天背負60磅 (約27.2公斤)重的背包,徒步健行8英里 (約12.87公里),還要能精準擊中距離200碼 (182.88公尺)遠的紙盤子5次。

執行狩獵後,野牛的頭和表皮部位會交給部落,或是聯邦及州政府單位。

勞奇說,其中一個討論到的方案是把野牛肉分給志工們,每位志工都能從一隻全牛身上得到等量的肉,任何超過分配總量的肉都將交給部落和慈善機構。每頭成牛身上總計有幾百磅的肉。

位於北達柯塔州的羅斯福國家公園(Theodore Roosevelt national park)早在2010年就招募志工來控制加拿大麋鹿的數量。他們從上千位報名者中挑選出240人,然而有些人在當週狩獵工作結束之前就退出了。

「狩獵工作地點有不少積雪,所以你不是坐在車上,也不是在馬背上,你是要一邊在雪中徒步,一邊射擊麋鹿,然後把牠們拖出來。這些事做起來超級費勁。」羅斯福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言人艾琳・安蒂斯說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