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因應過度觀光,錫安國家公園考慮採取全年線上預約管理措施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This is what Zion National Park might do to solve overcrowding issues; how to comment

過度觀光造成接駁車超載運行,增派班次也無濟於事
過度觀光造成接駁車超載運行,
增派班次也無濟於事,
錫安國家公園考慮採取前所未有的
全年線上預約管理措施
(圖片取自Flickr,攝影師Jonathan Kriz)

美國國家公園參訪人數逐年創新高。比2015年成長7%,2016年國家公園服務系統接待約3.31億遊客人次。其中位於猶他州知名的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人潮更是絡繹不絕。該國家公園座落於科羅拉多高原、大盆地與莫哈維沙漠交界,擁有多元地理環境,例如沙漠、河岸、林地與針葉樹林,孕育出獨特的本土巨型動物,例如美洲獅、騾鹿與金雕等,深受民眾喜愛。錫安國家公園2016年的客流量達430萬人次。

然而令錫安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錫管處)苦惱的是,儘管整體園區佔地近12.4萬英畝,但主要景點與遊客訪問區卻都集中在維珍河(Virgin River)前5英里的道路和錫安峽谷。過度觀光造成交通嚴重堵塞,因此錫管處正在考慮採取前所未有的「訪客使用管理計畫」(Visitor Use Management,簡稱VUM)。

3項「初步替代概念」開放大眾討論,目標是優化遊客體驗與減少資源損害

2017年7月17日至8月14日期間,錫管處針對「訪客使用管理計畫」提出3項「初步替代概念」並鼓勵大眾踴躍發表評論,目的是希望優化遊客體驗與減少對公園資源的損害。這些替代概念是由遊客回饋意見、錫管處工作人員參與,以及為上述目的而蒐集的相關資料(如國家公園法規、之前國家公園署總體管理計畫中的預期條件)整合而成。具體資訊皆公開於新聞稿與網站上。

其中,「方案A」允許錫管處延續既有的管理方針,該方針是奠基於總體管理計畫和其他相關國家公園的規劃指導。「方案B」則針對遊客入園建立線上預約機制。「方案C」則將創建一個更具限制性的線上預約系統--遊客需提前預訂,才能進入特定景點和人潮較多的步道,例如天使著陸和狹窄谷地,而且他們只能造訪已經獲得預約許可的國家公園景點。

「方案B或C」固然皆能提升訪客體驗品質、減少資源惡化,但錫管處也指出這都需要遊客願意配合。提早計劃參訪動線的限制,對習慣一時興起就出發的當地人來說相當不便。而「方案A」將維持現狀。儘管錫管處持續採取行動來解決資源衝擊和遊客體驗優化的問題,但管理上仍傾向保守與反動態度,認為有其必要視地方與情勢來因應。若採行「方案A」,則不會有嶄新系統化的國家公園管理措施出現。

錫管處新聞發言人約翰馬爾恰諾(John Marciano)解釋,儘管維持現狀似乎違反直覺,但背後其實有著明確理由。首先,這是國家環境政策法案(NEPA)要求必須先針對現況進行環境評估衝擊等法定流程; 其次,維持現狀能讓錫管處針對目前所做的行動(根據總體管理計畫方針)進行基準比較。

此外,錫管處新聞稿也公開已被否決的方案如下:(1)增派接駁車不可行,因接駁車已面臨超載情況。(2)提升白天尖峰期的入場費不可行,因會導致部分財務不寬裕的遊客怯步,而違背國家公園署強調積極開放民眾使用的使命。(3)每當錫管處遊客承載量瀕臨上限時即關閉部分路段不可行,因恐導致鄰近斯普林代爾鎮(Springdale)嚴重交通回堵。其他尚有限時入園、針對特定遊客群體、停止接駁服務、禁止所有車輛進入錫安峽谷及建造更多遊客設施,皆被視為不可行方案。

訪客管理計畫複雜且耗時,需反覆評論並精修

錫安國家公園2017年至6月底有超過210萬名遊客造訪,較2016年同期成長10%。細究其遊客增長議題與處理,自2000年起,接駁車系統就開始在尖峰期接送遊客抵達6.5英里長的錫安峽谷風景區,一年服務人次達200萬到250萬。然而,只能容納68人的接駁車經常超載至95-100人。等待入園車輛沿著公路進入斯普林代爾鎮導致嚴重堵塞。即便提供接駁車服務,遊客仍需等待45分鐘以上。過度觀光帶來的負面影響,還包括緊急意外指數增加、植被遭踐踏、水土流失,甚至錫安峽谷出現了30英里由遊客自行開闢的路徑。

因此,錫管處一直在蒐集相關數據,以確定國家公園的遊客承載量,這是「訪客使用管理計畫」主要目標之一。如果線上預約系統概念最終被擇定為首選替代方案,那麼遊客承載量的數據將有助錫管處決定開放名額多寡。

許多人質疑新提出的「訪客使用管理計畫」已研擬一年多了,為何還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新聞發言人馬爾恰諾表示,希望大家了解這是非常複雜的問題,錫管處希望緩慢且謹慎地處理,因為他們想做正確的事。其他如研究國家公園內外的停車問題,需要蒐集及分析接駁車數據和訪客使用模式。錫管處也試圖解答例如「遊客進入園後會去哪?」、「在某區待多久?」、「走哪條步道?」等更多問題,而這些都需要時間和心力慢慢收集各方資訊。

即便正式的「訪客使用管理計畫」仍持續開發中,園方也沒有閒置下來,一邊調整園區超載問題,如延長接駁車服務、增加停車位和流動廁所,這些努力亦屬於非正式「訪客使用管理計畫」措施。

馬爾恰諾樂觀認為錫管處已提供具體方案讓遊客參考,未來應能收到比初期更多的評論。「我們正進入研擬實際解決方案的階段,這些方案將影響到我們的訪客、社區和企業。能收到越多回饋越好,這樣就能集體為國家公園未來如何運作,做出最好的決定。」

迄今各方案評論階段已結束,後續錫管處規劃小組將分析來自美國43州總共1,600多條的大眾評論,進一步調整首選方案和進行環評,並再次開放大眾討論與精修,直到2018年冬季「訪客使用管理計畫」計畫定案與發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