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防止水生入侵物種,黃石國家公園禁止訪客穿著毛氈底靴入園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bans felt wading boots to block aquatic invasive species

圖為釣客於黃石國家公園路易斯湖划船垂釣
圖為釣客於黃石國家公園路易斯湖划船垂釣
(圖片來源: NPS / Neal Herbert攝)

2018 年起,想去黃石國家公園垂釣的訪客們將不得不把毛氈底靴留在家中了,因為管理處開始禁止訪客穿著毛氈底靴入園,以防止外來水生入侵物種(Aquatic invasive species,以下簡稱 AIS)。黃石國家公園漁業部主管陶德柯爾(Todd Koel)表示:「這是我們嘗試用來保護國家公園的新任務之一,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談論這個問題。」國家公園也同時整併划船季與捕魚季,即 5 月 26 日至 11 月 4 日。在此期間,所有入園船隻都必須通過水生入侵物種檢驗,每週7天皆提供檢查,該法令也適用於獨木舟、皮划艇、立槳板和浮筒船。

不過,目前黃石國家公園所處的 3 州(即懷俄明州、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並未禁止毛氈底靴。其中蒙大拿州於 2011 年曾試圖通過法案,但因為缺乏支持而失敗。總部位於蒙大拿州利文斯頓鎮的入侵物種行動網絡組織(Invasive Species Action Network,註一)說明泡沫塑料織物是將孿生雙楔藻(didymo,又稱石鼻涕)散播至紐西蘭溪流的元兇。至此 2008 年州裡就出現反對毛氈底靴的聲音。

愛達荷州、俄勒岡州、緬因州和新墨西哥州、當然還有蒙大拿州仍考慮發起毛氈底靴禁令。目前只有 6 個區域實際執行,如冰川國家公園、黑腳印第安人保留部落(Blackfeet)及薩利西古特來聯合部落(Confederated Salish-Kootenai tribes)。不過,佛蒙特州考量到該禁令並未帶來顯著效果,近期反而決定要取消。

入侵物種行動網絡執行主任鮑勃威爾特爾(Bob Wiltshire)表示:「我個人覺得有些州在初次實施禁令時,並未明智規劃好。泥濘的橡膠底靴可能比乾淨的毛氈底靴散播更多 AIS。要降低風險就要好好清潔才行。」他舉例阿拉斯加州實行這項禁令就很不正常,因為他僅適用淡水休閒垂釣者,對阿拉斯加較常見的水禽獵人而言並不適合。

阻止水生入侵物種,關鍵在於清潔、排水和曬乾所有裝備

毛氈底靴能幫助垂釣者順利行走於濕滑的圓形岩石上,這種石頭常見於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等山區溪流間。相較之下,橡膠靴的塑性較差,儘管製造商已經改良多種橡膠靴款,甚至附加鋼製鞋釘(類似高爾夫球鞋底硬釘設計),試圖協助垂釣者站得更穩。

懷俄明州(黃石國家公園主要位於該州)沒有實行禁令。漁業管理協調員大衛才夫特(Dave Zafft)表示:「這一區的工作人員通常穿著鉚釘靴。我們仍然需要擔心是否會不小心散播AIS,我不想讓大家有一種很安全的錯覺。」

而負責蒙大拿州魚類、野生動物和國家公園 AIS 工作的湯姆沃夫(Tom Wolfe)也認同:「即使戴著綁腿,螺螄也會進到靴子內,當然毛氈底鞋維持水分的時間更長,有助其維生。無論鞋款,訪客都必須徹底清潔。」

2007 年,蒙大拿州立大學相關研究顯示毛氈底靴會完全抓住鞋底所觸及的迴旋病孢子;繼起之後,鱒魚無限保育組織(Trout Unlimited,註二)2008 年呼籲製造商終止毛氈底靴的生產,不過後來組織各會意見分歧,蒙大拿州分會未明確表明立場,懷俄明州分會也沒有採取行動。

蒙大拿州分會執行董事大衛布魯克斯(David Brooks)表示其實要預防 AIS,垂釣者應維持好習慣。「無論設備材料為何,都要徹底清潔、排水和曬乾所有裝備。毛氈底靴議題並非不重要,但優先考量應該是教育垂釣者最佳實踐方法與養成良好習慣。」

由於很多 AIS 是人類無法用肉眼看清,而且牠們能在污垢、沙子和水生植物殘片上存活數天甚至數週。因此,即使設備上看起來沒有任何東西,訪客仍務必謹守三步驟的好習慣:

一.徹底清洗船隻和所有接觸過水的設備,去除泥土和動植物,尤其要檢查接縫和隱藏區域。可使用高溫熱水(140°F)用高壓清洗機噴射設備。黃石國家公園採用漂白劑溶液進行消毒(但會縮短設備使用期限)。

二.設備離開水體前,要排除如水井、壓艙物和其他容器中的水。

三.盡可能擦乾和長時間 ( 48 小時以上) 日曬船隻,而設備類像救生衣和毛氈墊鞋等會長時間保持濕氣,需要更多日曬時間。

當前 AIS 的威脅與危害

當前,離黃石國家公園不遠的數個蒙大拿州水域已被外來種汙染,其中包括紐西蘭螺螄(New Zealand mudsnails)、孿生雙楔藻(didymo)及自 1970 年代導致野鱒魚大幅減少的魚類迴旋病等。2016 年,蒙大拿州政府報告更指出在台伯水庫(Tiber Reservoir)裡及在峽谷渡輪(Canyon Ferry)上發現入侵種斑馬貽貝(quagga mussels),對該區的冰川國家公園產生危機,管理處隨即採取暫時閉湖行動。

冰川國家公園表示如果斑馬貽貝侵入國家公園的話,對園內各種遊憩活動如捕魚將帶來巨大影響。國家公園地處3個大陸分水嶺的上游,管理處將繼續改進水生入侵物種檢測和預防計劃,以保護這些流域。同時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也經常巡查,與在園內釣客交談,確保他們瞭解規定。保育巡查員也針對相關違規行為,包括穿著毛氈底靴入園等發出警告和罰單。

註一:入侵物種行動網絡組織(Invasive Species Action Network)總部設立於蒙大拿利文斯頓鎮,該鎮位處黃石國家公園北面。組織宗旨為宣導行為改變以減少透過人為傳播的入侵物種。

註二:鱒魚無限保育組織(Trout Unlimited)是一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致力於保護與復育北美冷水漁業及其流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