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署與Kids in Park合作推廣公園處方活動,助孩童擺脫3C產品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Kids in Parks hosts National ParkRx Day hike, April 29 About Kids in Parks

到國家公園健行並非只是單純在林中閒晃,而是學習從本土小動物視角去觀察大自然
到國家公園健行並非只是單純在林中閒晃,
而是學習從本土小動物視角去觀察大自然。
(圖片取自美國國家公園署 Flickr)

順應戶外運動療癒身心潮流,美國國家公園署(下文簡稱 NPS)大力向民眾推廣公園處方活動(Park prescriptions movement)--即如何善用國家公園進行健行、划船和攀岩等休閒來改善身心健康。NPS 於 2015 年和醫療團體、社區健康中心合作,創立了 National ParkRx Day(譯為「國家公園處方日」,ParkRx 為 Park prescription 即公園處方簡稱)該日訂在美國國家公園週最後一個週日慶祝,其意旨為促進患者多接觸大自然以強化身心,此外也鼓勵民眾培養好習慣,將造訪國家公園和公共保留區視為日常積極運動計畫的重要一環。

根據 NPS 官網陳述,National ParkRx Day 有 4 個目標:一,擴大全國公園處方活動的能見度和可行性;二,慶祝全國現有公園處方計畫順利及表揚參與計畫的醫師群; 三,促使當地保健服務提供者、公園機構、社區領導和非營利組織合作,發展自身區域的公園處方計畫以改善社區福利。四,建立公園與民眾的相關性--如何讓人們能每天都與公園保持聯繫以維持身心協調,同時產生守護公園的環保意識。

而 2018 年 4 月 29 日的 National ParkRx Day 由 Kids in Parks 計畫(譯為「公園裡的孩子」,是政府於 2008 年啟動的特別計畫)主導,聯袂藍嶺國家公園大道(Blue Ridge Parkway,美東著名山區風景區路線)遊客中心合辦,邀請親子同享漫步國家公園的家庭時光。

在一英里的健行過程中,除了有醫師群隨側提供諮詢,藍嶺國家公園大道處長 J.D. Lee 也將陪同解說國家公園之於健康的益處,協助與會親子瞭解健行探險並非只是單純在林中閒晃,而是進一步認識花草鳥獸,從本土小動物視角去觀察自然景觀和挖掘其他有趣森林活動。

當然此類活動並不僅限於 4 月 29 日舉行,民眾平日也可從(NPS ParkRx 網站)或經由診所、社區健康中心取得活動資訊。而為了讓孩童理解戶外運動的重要性及社區週邊有哪些簡易步道可以探險,Kids in Parks 計畫也在其官網上提供豐富有趣的教材,有組織性地向孩童介紹戶外活動。

Kids in Park 計畫:幫助孩童擺脫 3C 產品,鼓勵其外出探險,並從中獲取獎勵和信心

根據研究顯示,現今孩童每日平均花費 7.65 小時黏著在 3C 產品上,而非結構性的戶外活動卻只花 7 分鐘左右,令人相當憂心孩童身心健康。而 Kids in Parks 計畫即是為了解決這些議題而生。該計畫標語就是「幫助孩童擺脫 3C 產品,鼓勵其外出探險,並從中獲取獎勵。」(Get Unplugged. Get Outdoors. Get Cool Prizes )

儘管美國地大物博,無論在城市或農村都擁有各式公園、步道和戶外場所,但多數民眾仍然認為健行等戶外活動有其難度且暗藏危險,對兒童來說可能還有點枯燥無趣。為此,Kids in Parks 計畫創立了 TRACK Rx(健行處方網絡),方便親子家庭遠足,當中 NPS、藍嶺國家公園大道基金會、北卡羅萊納州的藍十字藍盾基金會等及眾多保健服務提供者、社區夥伴也不吝貢獻己力偕同開發整體網絡。

自 2008 年起 Kids in Parks 計畫通過,與聯邦、州、市府合作,持續活化公園步道和社區小徑,為不同年齡層的初學者提供各種入門級別,並提供自我指導教材使其體驗更具教育性和趣味性。時至今日,TRACK Trails 地圖已相當成熟,包含 10 個州、華盛頓特區和切諾基族印第安保留區(Cherokee Nation)的東部地區共有超過 160 條步道,串起全國性的自我探險步道網絡,激勵親子們更積極地在戶外活動。」

就處方諮詢方面,TRACK Rx 計劃目前包括約 200 位為室外活動撰寫處方的醫師群。 就診時,醫生們會給予他們的年輕患者一張書面處方和一本小冊子,解釋在大自然中健行如何改善身體健康。而孩童只要依照處方完成探險,可以在 Kids in Parks 官網上註冊成為小小健行家(登入時必須經父母許可)。

後續孩童只要每次挑戰網站上所建議的步道或戶外活動,並在線上自然日誌紀錄其歷險心得經驗,就能累積探險點數換取獎勵。簡言之,孩童每探訪一條步道就可以獲得一張足跡貼紙;而達到一定里程碑時,就能獲得「小小健行家探險配備」作為獎品,例如1條步道換取紙本自然日誌書、9 條步道換取探險用的放大鏡、12 條步道換取小小健行家銅製勳章。運用積點方式激勵孩童累積成就感以及換取不斷升級的裝備獎品,這也是幫助孩童切斷電子產品連結,轉向與大自然保持聯繫的其中一種趣味方式,而探險裝備也將使他們下一次戶外探險變得更有趣。

戶外活動除了「健行探險」(Hiking TRACK Trails),Kids in Parks 還規劃「自然步道玩飛盤高爾夫活動」(Nature Trail Disc Golf Courses,飛盤高爾夫是一種將飛盤扔進固定的目標籃子裡的平民化休閒運動)以及「自行車探險步道」(Bike TRACK Trails)項目。這兩個項目也分別提供專屬設計的裝備獎品。

此外,孩童在線上自然日誌上還能獲得虛擬獎章,用來表揚他們完成額外的目標,例如訪問其他不同州的步道就能獲得「跨州健行家」稱呼(State TRACKer),並且透過不斷地升級銅牌、銀牌、金牌至最高級的鑽石獎章來增加趣味和自信心。

Kids in Parks 計畫總監傑森厄茲(Jason Urroz)強調多花時間接觸大自然可以提高自尊並減少壓力。而 Kids in Parks 所提供的小冊子傳授許多大自然知識與法則,有助孩童通過學習、探險、戶外玩樂來促進自我認知健康。

欲瞭解如何幫助孩童擺脫 3C、接近大自然等相關技巧,請參考 Kids in Parks 宣傳影片與網頁如下:
Basics of Hiking with Kids
Parents & Teacher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