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透過保護區再檢視計畫,英國可望增設更多的國家公園

編譯: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England may get more national parks after protected areas review
作者: 梅芙甘迺迪 (Maev Kennedy)

峰區國家公園是英國第一座國家公園,於1951年成立
峰區國家公園是英國第一座國家公園,於 1951 年成立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 highlights6 )

英國環境大臣麥可戈夫 ( Michael Gove ) 近日提出了一項重新檢視保護區的計畫。透過此計畫,新一波的國家公園可望被成立。

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PCA)的黃石國家公園計畫經理史提芬妮‧亞當斯表示:「森林署的環評結果響應了3萬多名國家公園保護協會成員與支持者們對此地的關愛,我們很在乎這些採礦計畫是否會威脅到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遊客體驗還有鄰近社區的生活。國家公園保護協會讚許森林署對於這些面臨險境的土地和資源做出有科學根據的檢驗, 同時要求採礦活動在未來20年都能撤出這塊公共土地。」

這項計畫也會把英國的《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Areas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簡稱 AONB)納入考量,為鞏固野生動物生存、使遊客更親近國家公園,以及照顧在地居民和產業提供更多方向。

環境大臣戈夫指出,近年來英國出現人口增加,但某些棲地數量減少的現象,表示現在該是重新檢視英國環境保育體系的時候了。

英國政府強調,現有的保護區的保護效力並不會因此被減弱,並表明這項計畫會針對現有英格蘭地區 34 個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 (AONB)和 10 座國家公園,評估它們的區域連結範圍是否還有擴張的空間

然而,保育組織「國家公園運動」(the Campaign for National Parks)卻認為,要實施這項計畫,所面臨的不只有設立新國家公園的挑戰,還必須處理如經費短缺、自然多樣性流失的現況、經費難以負擔的供給住宅問題,以及脫歐後英國農業的不確定性等棘手問題。

組織發言人安德魯霍爾表示:「我們已經把許多座國家公園目前可及性低、缺乏公共運輸系統規劃的問題特別點出來。這些因素給國家公園帶來了限制,變成形同只針對能負擔得起開車前往的民眾開放,而這狀態又造成原本應該是美麗、寧靜的地方,發生了交通阻塞等問題。」

該慈善組織也準備發起一項運動,希望能提高野生動物的豐富度及多樣性。霍爾認為,國家有義務提供這些美麗獨特的地方讓民眾欣賞,它們就像王冠上最獨一無二的寶石。但令人沮喪的是,研究證據顯示在很多處國家公園裡的生物多樣性並沒有比外頭來得多。

另外有許多地點因英國作家哈代在作品中描繪風景而成名,例如奇爾特恩(the Chilterns)、科茲窩(the Cotswolds)、多塞特郡(Dorset)等地區,這些地方也被建議列入國家公園和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AONB)的清單中。

在多塞特郡 (Dorset)和德文郡(Devon)東部,有個公民運動團體已經著手詳細研究了 5 年,盡他們所能來說服當地和國家當局,希望能將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侏儸紀海岸(Jurassic coast)及哈代小說筆下艾格頓荒原(Egdon Heath)的遺址,都設立成國家公園。他們聲稱這將會為該地區帶來更廣泛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為切舍姆、阿默舍姆鎮選區(Chesham and Amersham)服務的托利黨議員謝麗爾•吉蘭(Cheryl Gillan)則相信,奇爾特恩是下一個應該設立為國家公園的地方,這個提議並非口說無憑,它在一項投票中所得到的支持率高達89%。根據他的推論,這是因為房屋數量擴張有正在蔓延的跡象,還有英國政府在達成提供新住房的目標上所受到的民眾壓力,促成了這次的投票結果。

在和奇爾特恩一樣已被認定為法定特殊自然美景區的科茲窩,當地的國會議員傑弗里•克夫頓布朗爵士指出,若要在此地設立國家公園,過去已有很明顯的成功案例可以參考,那就是英格蘭南部最年輕的南唐斯國家公園,它的前身是以豐富自然美景聞名的南方丘陵。(從 1929 年開始,不斷有人提出應將這裡列為國家公園,然而這裡又是英格蘭重要的農作物和羊毛生產基地,耕地和牧場面積還一直在擴大。直到 2011 年,才終於被劃為國家公園。南唐斯步道全長貫穿整座國家公園,也是英國唯一一條完全穿越國家公園的國家步道。)

而在密德蘭郡(Midlands)已有數個設立新國家公園的提案,伯明翰出身的霍爾表示,離他最近的國家公園是在威爾斯的布雷肯比肯斯國家公園(Brecon Beacons),他個人很贊成密德蘭郡能成立公園。

環境大臣戈夫表示.這項重新評估計畫來得正是時候:「由 70 年前開始,國家公園的創立改變了我們觀看自己土地上珍貴景觀的方式,幫助我們能夠親近這些地方,並享受大自然的美好。現在英國正面臨人口數量不斷增長、科技更迭、部分動物棲地逐漸減少等現象,正是時候來重新審視一下這些景觀了。」

這項評估計畫將會由曾任政府助手的現職記者朱利安葛洛佛(Julian Glover)主導,他表示:「這些自然景觀是英國至高無上的珍寶,我們對當年睿智去保護它們的前人感激萬分。他們所創立的環境保育系統有其長處,但也有需要克服的挑戰。我很榮幸受命領導本次計畫,為了能把這些自然資產守護好並留給未來世代,我們會積極尋找對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