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大屯火山群會不會噴發?是否安全?

作者: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副研究員黃有志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大臺北地區的後花園,除了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自然環境,最特別的是以火山地形地貌著稱。因為國家公園的設立,才得以保留大屯火山群的原始地貌,減少人為開發的影響。但由於缺乏明確的噴發歷史記載,早期認為大屯火山群可能是死火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及相關政府部門通力合作下,於菁山自然中心設立大屯火山觀測站,除了監視大屯火山群的一舉一動,也擔任起國內火山相關環境教育之工作。

隨著近年來的觀測及研究成果顯示,大屯火山群地殼深部仍然存在岩漿庫,曾於一萬年內在七星山附近發生水蒸氣噴發等特徵,符合國際上對於活火山的定義。雖然沒有立即噴發的危險,但也不排除會再次噴發。此觀念逐漸被政府與民眾所接受,去 ( 2017 ) 年底正式把火山災害納入災害防救法,今 ( 2018 ) 年 3 月首次實施火山災害防救災演練。

岩漿的上升與移動,通常會伴隨許多異常現象,例如:地震活動增加、地表變形、溫泉升溫、噴氣量增加等明顯變化。由此可知,假如大屯火山群發生岩漿活動,岩漿從20-30公里深部地殼上升至地表,期間勢必會有許多徵兆,可以提供足夠時間預警,以進行疏散避難及交通管制,故比較不易造成人員傷亡。

最近美國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再次大規模噴發,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雖然熔岩不幸的往住宅區噴發流出,但美國地質調查所等相關監測單位,早已發現地表逐漸出現裂隙,冒出火山氣體等異常現象,提早疏散當地居民,所以沒有造成重大人員傷亡。

反觀國人最常觀光旅遊的日本,火山活動一直相當活躍,尤其是位於九州及離島的火山。日本一直被認為是防災措施相當完善的國家,平時勤於實施各種災防演習與教育訓練,民眾也都積極參與。

但是,近年來仍然發生數起火山噴發,造成嚴重人員死傷,最為慘重的是 2014 年 9 月 27 日御嶽山(Mount Ontake)水蒸氣噴發,約有 60 名登山客死亡或失蹤。和大屯火山群相似的是,由於之前缺乏御嶽山明確噴發記載,所以一直被認定為是死火山,直到 1979 年 10 月 28 日突然水蒸氣噴發,才讓日本政府及火山學家改觀。

無獨有偶,今 ( 2018 ) 年 1 月 23 日草津白根山突然發生水蒸氣噴發,同樣造成災情。由於水蒸氣噴發的前兆現象並不明顯,目前仍然無法有效預警,還會噴出大量泥質火山灰,伴隨火山彈及火山碎屑流等災害,因此特別危險。

除了無預警、較危險、易釀成災情的水蒸氣噴發之外,日本近幾年有些以噴氣活動為主的火山地區,發生短暫噴氣活化現象。除了噴氣增加之外,同時還產生許多新的噴氣口。例如:位於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大涌谷,從 2015 年 5 月開始噴氣逐漸增加,噴發警戒值曾達到 3,管制大涌谷周圍 700 公尺。當時除了橫跨噴氣區的纜車停駛,交通管制讓溫泉業者無法進到管制區維護管線,造成整個溫泉區蕭條。直到一年後噴氣逐漸減緩,才又重新開放觀光。

另一個例子是位在九州南邊的霧島火山群,隸屬於霧島錦江灣國立公園。除了 2011 年新燃岳大規模噴發之外,這2年活動又開始活化。今 ( 2018 ) 年 3 月除了新燃岳再次爆發、熔岩流出之外;西北方約 5 公里的硫黃山,沉寂 250 年後,4 月也發生水蒸氣噴發,持續噴出大量蒸氣及高溫泥水,目前活動已稍微減緩。慶幸的是,霧島火山群的噴發前兆較為明顯,硫黃山噴氣在近 2 年逐漸增加擴大,因此水蒸氣噴發之前已事先管制,並沒有造成遊客傷亡。

日本霧島火山群新燃岳 2018 年 3 月噴發前火口樣貌;現在已被熔岩填滿,且部分熔岩自火口流出
日本霧島火山群新燃岳2018年3月噴發前火口樣貌;
現在已被熔岩填滿,且部分熔岩自火口流出
(作者2017年11月23日於韓國岳拍攝)
近2年日本霧島火山群硫黃山的噴氣逐漸增加,噴氣活動激烈,已無法靠近
近 2 年日本霧島火山群硫黃山的噴氣逐漸增加,
作者於2016年 8 月 29 日跟著京都大學火山研究中心同事,
做地表地熱活動調查。但由於目前噴氣活動激烈,已無法靠近

以上所述國外相關火山活動,相當值得臺灣參考與借鏡學習,以避免突發類似的火山活動造成傷亡。大屯火山群的小油坑、大油坑、龍鳳谷及硫磺谷等遊憩區,有溫泉及噴氣活動,是遊客常常造訪體驗火山的景點之一。假如發生類似箱根大涌谷噴氣活動增加,或是霧島硫黃山水蒸氣噴發,勢必會對當時周遭民眾造成危險。

假如能事先設立告示解說牌及緊急廣播系統,說明這些地熱活動區可能伴隨的危險性,標示與規劃逃生避難路線,設置緊急避難物資與設施等,以防範突然噴發的威脅。期望陽明山國家公園與相關政府部門配合,定期實施避難演習,擬定相關配套因應措施,以確保遊客及周遭居民之安全。

小油坑遊憩區吸引遊客親近體驗火山,假如噴氣口突然發生水蒸氣噴發,勢必會造成災情
小油坑遊憩區吸引遊客親近體驗火山,
假如噴氣口突然發生水蒸氣噴發,勢必會造成災情
(作者拍攝於 2015 年 10 月 4 日)

相關參考資料:
來自火山的訊息-與大屯火山群面對面,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144頁。
大屯火山觀測站
日本氣象廳火山活動情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