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都市叢林中的野獸困境

編譯:陳泓晉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Wild Beasts of the Urban Jungle
作者:尼可拉斯•布呂利亞爾 (Nicolas Brulliard)

山獅等大型貓科動物的棲息地受到人為開發而日漸漸少
山獅等大型貓科動物的棲息地受到人為開發而日漸漸少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 jcookfisher)

大型貓科動物在地球上的容身之處越來越少了。

時至今日,地球各個地方的森林砍伐活動都在增加,城市範圍也持續擴張,老虎、獅子、豹子和獵豹等大型貓科動物的領地範圍都因受到人為開發的侵蝕而日益減少。

地球上有許多座巨型都市 -- 通常指那些擁有 1 千萬人以上居住人口的大都會區。伴隨著越來越多人為了尋找經濟發展機會而移居的現象,這些城市的數量和規模預期只會持續成長。

要把人潮擁擠、車輛奔走的廣大水泥叢林,看作是天性喜愛躲藏的貓科動物們的理想生存環境,顯然頗有難度。然而在洛杉磯和孟買等地,感謝國家公園在一定程度上所提供的保護,大貓們至今已經成功和數百萬人類同居而存活下來。

在孟買,約有 40 隻印度豹居住在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Sanjay Gandhi National Park)範圍內和附近區域。這座國家公園座落在擁有超過 1 千 2 百萬人口、全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裡。這些印度豹和人類大致上能和平相處,但有時也會發生印度豹攻擊、殺死居民的事件。事實上,目前超過 25 萬人居住在國家公園區域,悄悄侵占了大貓們的棲地。在公園裡的盜獵案件雖稱不上頻繁,但也經常發生。

同時,美國洛杉磯城的山獅們,則傾向於棲息於聖塔摩尼卡山系國家遊憩區(Santa Monica Mountains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安全環境中。然而,因該園區的森林正好接壤著該城市的街道和住宅區,牠們難免會闖入市區--遠端攝影機目擊了大部分山獅出沒的畫面。目前對於山獅們的許多已知資訊,主要是來自國家公園署的研究成果,他們提供有關山獅的龐大數據以及該園區生態系的整體健康狀況。針對居住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外的山獅,管理處工作人員至今已經研究總計超過60隻,有許多隻山獅身上都已安裝了雷達感應項圈。

山獅--也就是大家所耳熟能詳的美洲獅 ( pumas or cougars ),足跡曾經廣布美洲大陸,但活動於東部及中西部地區的美洲獅因長期受到有系統的捕獵,最終導致滅絕(近年有些目擊顯示其他地區的美洲獅有重返此地的跡象)。在洛杉磯,牠們的棲地因被廣布的高速公路切開而嚴重破碎化,這對山獅們的生存造成了若干嚴重的問題。

該慈善組織也準備發起一項運動,希望能提高野生動物的豐富度及多樣性。霍爾認為,國家有義務提供這些美麗獨特的地方讓民眾欣賞,它們就像王冠上最獨一無二的寶石。但令人沮喪的是,研究證據顯示在很多處國家公園裡的生物多樣性並沒有比外頭來得多。

因缺乏足夠的領地範圍,山獅與人類的衝突愈發頻仍,這也成為了洛杉磯山獅們的主要死因。這個難以突破的障礙,也讓山獅近親繁殖的現象更加普遍。部分科學家認為,如果洛城山獅基因庫缺乏多樣性的問題再不改善的話,未來將有滅絕的可能。(居住於佛羅里達州的黑豹過去就曾面臨相同的命運,一直到1990年代NPCA(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國家公園保護協會,本文中以英文縮寫 NPCA 代替)和夥伴們協助捕捉8隻德州美洲獅並將牠們運到大沼澤濕地為止,危機才宣告解除。)有時山獅們會大膽嘗試穿越高速公路,根據國家公園署從 2002 年著手研究以來,總計將近 20 隻山獅被車撞死。

不過,或許對於這些大貓們來說,希望可能就在眼前了 -- NPCA 和合作夥伴們正在推動立法,希望把國家公園面積擴大成目前的 2 倍多,這也有助於促進國家公園與周遭自然區域之間的連通性。

NPCA 洛杉磯區計畫經理丹尼斯‧阿圭列斯(Dennis Arguelles)指出:「當聖塔摩尼卡山系國家遊憩區和周圍區域打通後,應該能確保山獅們獲得牠們進行覓食與繁殖活動所需的領地範圍,同時也能降低物種內衝突的意外和目前園內近親繁殖的現象。」

這項國家公園擴張計畫被稱作「山谷邊緣」(“Rim of the Valley”),它只是解救這些山獅的其中一步。另外還有一項由民間贊助發起的運動也正在進行,他們試圖在美西101號公路上方建造一座可供野生動物們穿越的生態橋梁,對於這項計畫,NPCA 也透過推廣及教育活動來表達他們的支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