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舉辦「國家公園和科技挑戰」,善用科技解決NPS延緩維護危機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The Kid Who Cares About Fixing Our National ParksNational Park Case StudiesTrusting the process, and the people — Designing the Parks and Tech Challenge

本圖為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入口,由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國家公園和科技挑戰」冠軍團隊開發一款快速入園軟體,能減少入口所需的員工並且增加入園營收
本圖為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入口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國家公園和科技挑戰」冠軍團隊
開發一款快速入園軟體,能減少入口所需員工並增加入園營收
(圖片取自 Flickr 攝影師Ian Gratton)

美國國家公園不僅保留文化遺產和自然資源,更扮演當地社區的經濟引擎。然而,多年不穩定的國會撥款及大量遊客的過度使用導致美國國家公園署 ( National Park Service,本文中以英文縮寫 NPS 代替)系統下 400 多個國家公園站點面臨設施失修的危機,國家公園常年來不得不推遲次要修復如坍塌的步道、受損的排水系統等,目前這些延緩維護 ( deferred maintenance ) 的設施包含 12,500 英里道路、28,000 座建築物和 3,000 個公用設施系統,逐漸危害國家公園的結構完整度與安全性,其修復費用也已累計高達 113 億美元。

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國家公園和科技挑戰」善用科技解決 NPS 延緩維護的問題

為引導大眾關切這一迫切的嚴肅議題,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以下簡稱為皮尤基金會)2018 年 2 月在舊金山舉辦為期 2 日的「國家公園及科技挑戰」黑客松活動 (註一),聚集國家公園愛好者、技術能源專家、企業家、管理者和 NPS 員工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善用科技解決 NPS 延緩維護危機。

「國家公園及科技挑戰」是皮尤基金會「維護美國國家公園運動」 ( Pew’s restore America’s parks campaign ) 其中一項方案,試圖號召大眾尋找有共識的長久之方來保護 NPS 的自然與文化資產。皮尤基金會倡議與國家夥伴團體、州政府和地方組織合作,希望能促使政策制定者如國會進行以下變革:一、確保基礎設施方針包含解決國家公園失修的項目計畫。二、針對國家公園維修每年提撥聯邦專款。三、制定新政策,確保延緩維護的問題不會惡化。四、針對NPS的維護需求,提供更多公路資金。五、為公私部門合作和捐贈機制創造更多機會,以助國家公園基礎設施維護。

皮尤基金會官網目前條列 40 座國家公園個案,雖然每座國家公園面臨不同挑戰,基金會採用統一格式,重點分析各國家公園的困境與預算,佐以圖片數字具象化。如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強調 「其主要幹道 Valley Loop Road 每年乘載 95% 遊客車流( 2017 年約 434 萬人次 ),需要定期補強路面;而園區步道落木遍地也需要處理及撤離,這些措施對遊客的出入與安全皆至關重要。此外,園區污水管線失修導致氯化水滲入樹林,影響當地千年紅杉的生長,也是需要緊急補修以防破壞生態。」

然而,討論國家公園延緩維護這個攸關113億龐大經費的議題絕不輕鬆,特別是主辦單位如何在 2 天內將完整細節清楚傳達給與會者,並且引導他們在 36 小時內製定出有意義的解決方案?

想要獲得真實成效和深遠影響,就必須先了解問題背景及產生共鳴

協辦這場黑客松的 CivicMakers 公司策劃人葛代斯卡 ( Lawrence Grodeska ) 強調,關鍵就是讓人產生共鳴。他表示:「在啟動每個計劃前都會先經過縝密的調查階段。因為我們知道想要獲得真實成效和深遠影響,就必須讓人們先了解問題背景及產生共鳴,這非常重要。為求更加了解延緩維護的背景,我們尋求該領域專家擔任核心利害關係人,採訪了十幾名現任和退休的 NPS 員工,包括前任美國國家公園署署長賈維斯 ( Jon Jarvis ) 及好幾位現任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他們的故事和所面對的挑戰非常鼓舞人心,並且也清楚地描繪當前國家公園的問題。」

通過調查,CivicMakers 歸納出數據、訪客體驗、溝通和夥伴關係等初步環節。在利害關係人、專業顧問導師和皮尤基金會的幫助下,繼續將其濃縮為「利用數據的力量」、「改善遊客體驗」 2 個領域作為活動挑戰訴求,後續由顧問導師編輯相關文件資料。基金會鼓勵參賽者提前上網閱讀相關資料與視頻,以便先行了解更多背景訊息。 (閱讀相關文件資料)。

活動當日,首先是由專業主講人介紹主要議題,引導與會者發展問題情境;其次鼓勵與會者結合當前的挑戰和理想的未來狀態,先行構思並寫下一個可行的草案;之後開始組成團隊討論並填寫特製的活動板,以確保大家的意見都能被聽見。過程中顧問導師鼓勵團隊不斷提問與討論來調整方案;最後參賽團隊在發表各自作品,由評審團評選出最適合的方案。策劃人葛代斯卡強調整個活動原則是建立一個互相理解和分擔責任,但又不失靈活的架構之上。

八年級生積極參與,呼籲同代關注國家公園失修議題

與會中有一位值得注意的參賽者,他是來自加州的 13 歲納費迪安 ( Tigran Nahabedian ),由父母特地開車數小時陪同來到活動現場。納費迪安是國家公園信託基金會 ( National Park Trust ) 第一位 Buddy Bison 兒童大使,曾參加超過 90 項 NPS 小小解說員計畫,因此非常了解與重視國家公園常年失修的問題。他解釋:「延緩維護就像家裡所有地板需要修理,但你的錢只夠補強一個房間。當你試圖為地板補修賺更多錢的時候,其他東西如浴室或爐子卻開始崩壞,而且你還要一直努力,試圖別一不小心就跌到地下室!」

納費迪安認為孩子也能出一份心力,例如在同儕間分享國家公園延緩維護議題、參與淨灘或步道清理活動、加入國家公園解說員的訓練等等。他強調:「讓孩童了解國家公園現況與困難是非常重要的。孩童也能提出創造性解決方案。而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問題。很多孩童都熟悉和關心自由女神像和自由鐘等歷史遺跡。你想看到這些偉大的地方崩壞嗎?」

納費迪安所加入的團隊想要設計出一款能優化遊客體驗的手機 app,提供數位兒童國家公園解說員計畫、地圖、國家公園信息、露營地預訂、植物和動物識別及回報問題等服務。這款 app 強調降低複印次數和無謂浪費,進而節省國家公園管理成本,並在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下創造更好的遊客體驗。

不過,比賽最後由另一支隊伍所提出的 MyNPS app 贏得冠軍,那是一款強調快速入園和加強忠誠度的軟體,一來能減少入口所需的員工、增加入園營收,二來方便訪客線上捐款。雖然納費迪安的團隊沒有贏得名次,但他參與活動所表現的熱忱和努力贏得喝采,也啟發大家不分年齡都應該一同努力地了解和維護國家公園。

註: Hackathon 又譯黑客松,意即幾個人群聚以馬拉松方式進行一段長時間的程式設計活動。

欲了解「國家公園及科技挑戰」黑客松比賽設計概念、流程與評審標準,請參考以下網址:

  1. Parks and Tech Challenge - Prep Call with Mentors
  2. Parks and Tech Challenge - Trailhead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