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一覽美國國家公園零垃圾掩埋計畫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Zero Landfill InitiativePioneeringParksPiloting-Food-Waste-Collection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除了增設更多回收箱,回收箱上也特別標示出各類可回收物的圖片,提醒遊客要細心分類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除了增設更多回收箱,
回收箱上也特別標示出各類可回收物的圖片,
提醒遊客要細心分類。
(圖片取自美國國家公園署flickr)

你能想像每年光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需要處理的垃圾量就高達2,200噸嗎? 這相當於3,919個裝滿垃圾的垃圾箱。若把這些垃圾箱相互堆疊可高達16,735.5英尺,比優勝美地任一座山峰都還高。

據統計,2014年美國國家公園遊客所遺留的廢棄物超過1億磅。而這些國家公園垃圾的組成有40.7%是有機廢物(主要是食物)、21.6%是紙和紙板、17%塑料、6.6%玻璃及14%可重複使用或可回收的物品,如丙烷氣瓶和露營裝備。

為有效減少垃圾量,2015年6月國家公園保護協會(National Parks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Subaru美國分公司(Subaru又譯速霸陸,為日本汽車品牌,註一)及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與國家公園特許營運商合作執行零掩埋計畫(Zero Landfill Initiative),首先在德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和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示範實施。

該計畫至今執行了3年,以下讓我們一覽3座國家公園目前的計畫動態。

德納利國家公園:

針對零掩埋計畫,德納利國家公園官網提倡了6個要點:

  1. 將員工和訪客留下的廢棄物轉化成有用的堆肥。
  2. 改良遊客中心和休息站的回收方案。
  3. 用咖啡瓷杯取代一次性紙杯。
  4. 淘汰塑膠袋和一次性塑膠水瓶。
  5. 通過社交媒體活動,傳播「不要餵掩埋場」(#DontFeedtheLandfills)一詞。
  6. 與鄰近城鎮和其他主要利益相關人合作,提升垃圾回收率。

呼應第6要點,德納利國家公園該計畫協調員布萊爾(Melissa Blair)表示讓當地社區參與及建立商業聯盟很重要。在預算拮据的世代,要尋求足夠的資金有其困難。藉由Subaru美國分公司提供的創新補助金和經驗分享,德納利國家公園管理處釐清了園內的廢物流(waste streams)並進一步改善回收、堆肥等基礎設施。

德納利國家公園在實施的第一年即有顯著效果,截至2017年,即使遊客人次增加23%,垃圾量仍減少約37%。此外,管理處也授權當地業者處理部分廢棄物的回收,計畫把所有回收紙板,送往鄰近村莊Cantwell一家即將新開設的工廠。該工廠將生產紙板磚燃料,可用於壁爐,這將為該地區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同時幫助居民降低昂貴的暖氣費用。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其實早在1975年就開始實施回收計畫。自此,管理處及其特許營運商建立了穩健的計畫,能將約60%的廢棄物從填埋場轉移出去。除了強化回收再利用的機制,管理處也通過批量購買以減少無謂的包裝。

而2016年末,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提高了零掩埋目標,期望在2017年底轉移80%廢棄物。管理處初步階段著重在基礎設施的升級,如更新半圓頂形狀的垃圾和回收罐、增設更多回收箱並在上面特別標示出各類可回收物的圖片,提醒遊客細心分類。

另外,管理處也與社區合作夥伴及旅遊公司接洽,協助業者瞭解國家公園內回收機制以及如何齊力減少遊客在園區內的浪費。針對遊客行為,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也不時宣傳下面準則,呼籲大家一同為零掩埋計畫盡一份心力。

  1. 行前準備時預先移除多餘包裝,選擇裝備量最少的用具和食物。
  2. 盡量多帶可重複使用的物品,如水瓶、餐具,食品容器或袋子。
  3. 使用可充電電池的設備,如小型便攜式太陽能充電器。
  4. 妥善進行垃圾分類和回收,培養耐心多走幾步尋找回收桶。
  5. 不要丟棄不需要的裝備。若在離開園區前有不想帶回家的裝備,請考慮將其捐贈給國家公園管理處。

大堤頓國家公園:

除了上述的改良與增設回收基礎設施、提升訪客環保意識的基本措施等等,大堤頓國家公園於2017年5月更進一步執行食物廢棄物零掩埋的先導計畫。國家公園規劃員威爾遜(Margaret Wilson)表示:「國家公園垃圾的組成有超過40%是食物廢棄物。為了真正改變轉移率,我們必須著眼在這上面,特別是大多數廚餘都是由園區內的特許餐廳或旅館營運商產生的。」

由此可見,針對園區內特許營運商旗下員工或週邊社區相關服務人員提供環境教育也是至關重要。例如,這次加入先導計畫的旅館單位Signal Mountain Lodge持續叮囑員工要建立良好的回收習慣,過去被棄置在垃圾桶的馬鈴薯皮等生廚餘,現今都被收集在綠色堆肥箱。

該旅館食品總監金柏(Erik Kimball)表示:「這是一項額外的工作。但一旦它成立了,就會變成常規。」金柏瞭解食物廢棄物的數量很多,所以買了許多大型堆肥箱放在員工工作區各個角落,持續提醒著廚餘分類的重要性,這也刺激員工去正視其它可回收的食物廢棄物,如咖啡渣、商店的過期食品以及房客退房後遺漏的食品。

雖然這項為期5個月的先導計畫最終僅完成73.3噸廚餘的轉移,而未能達到150噸的目標;但大堤頓國家公園暨相關執行單位仍然認為此次計畫有許多收穫,比如,執行團隊認知到用來裝食物廢棄物的袋子類型與大小相當重要,必須要能有效降低回收汙染率(註二)及隔絕不好的氣味。

有趣的是,有別於大眾所想,基於環保就應該使用可分解袋子來裝廚餘的概念,執行單位在與餐飲業者和回收業者的溝通過程中,瞭解厚度19微米、不可分解的袋子是比較好的選擇。而執行單位在2018年第2期零填埋計畫中將改用這種袋子來進行測試。

註一: Subaru美國分公司印第安納州工廠,在2004年是全美第一家零掩埋的汽車裝配廠,該工廠表示自2004年以來就沒有廢棄物需要送到掩埋場處理。因此,許多企業都向Subaru請教零掩埋的實踐方法。

註二: 回收污染是指將不正確的物品/材料錯置在不對應的回收箱裡,例如把紙類回收品錯置在塑料回收箱之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