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加州新創社會企業邀請大眾「衣」同宣傳國家公園計畫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 Parksproject ThisParks Project: Look Cool and Help National ParksParks Project Co-Founder Keith Eshleman On ‘Pioneering Progress’

Parks Project開發相關計劃產品,其銷售收入已資助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修繕長達10,148米的步道
有感於步道定期維護的重要性,
Parks Project開發相關計劃產品,
其銷售收入已資助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修繕長達10,148米的步道
(圖片取自 Flickr,攝影師CheWei Chang)

Parks Project這間社會企業的誕生始於一場國家公園志工活動。2013年創辦人凱斯•埃舍曼(Keith Eshelman)和塞瓦格•卡贊奇(Sevag Kazanci)參加了加州聖塔莫尼卡山脈(Santa Monica Mountains)火災後棲地復育活動。期間,兩人從國家公園管理處瞭解國家公園各項計畫正因經費、宣傳和支持度不足而面臨延緩維護的危機。對此,他們感到震驚,同時萌生公益念頭,希望創辦一個能串聯民眾和國家公園、能永續資助國家公園計畫的社會企業。

透過文創服飾,宣傳國家公園計畫

過去曾在TOMS (一間具有社會意識的服飾公司,主張客戶買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有需要的人)服務的埃舍曼和卡贊奇並非社會公益領域的新手,兩人合計11年的工作經驗使其相當熟悉服飾業的運作。

他們認為服飾是一個能有效傳達公益的媒介。衣服上印製的圖案能解說與宣傳國家公園的計畫,提升大眾對國家公園的認識,而其銷售收入又得以回饋國家公園。埃舍曼表示:「如果人們把對社會公益的認同穿在身上,那應該很酷。我們把這個想法轉化成文創商品,為國家公園各項計畫代言。」

其文創商品生產模式是依照客戶網路下單才啟動生產,以避免風格過時、浪費和環境汙染。目前該公司有3分之1的產品在美國製造,當中所有服飾皆在美國生產,採用環保油墨(不含PVC熱固油墨、無甲醛、水性油墨)印刷。

直接針對特定小型計畫捐款,更易追蹤後續進展

不過,想創作、印製國家公園相關圖案、透過文創服飾講述故事為公園計畫代言,就必須先取得各國家公園的同意與接受。起初,兩位創辦人從加州鄰近的國家公園如聖塔莫尼卡山國家公園、約書亞樹國家公園(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開始洽談合作。隨著品牌不斷茁壯,他們開始與美國國家公園署保持密切聯繫,後續成為官方合作夥伴;自此,開始觸及全美各地國家公園甚至還有國際間的國家公園,現今已和超過30個國家公園及保護區合作。

通過長期溝通,兩位創辦人理解合作的國家公園夥伴需要何種支持,並思考能如何貢獻,隨後,他們將所有計畫歸納成棲地復育、遊客管理計畫、野生動物保育和青年培育等4種類型。且考量來自國家稅收的經費需要以支付國家公園營運及員工薪水為主,許多小型計畫因經費不足而被迫終止,兩位創辦人決定公司的回饋機制是直接針對特定小型計畫捐款;如此一來,大眾也能確切知道公司提供哪些資助,並且更容易追蹤計畫後續進展。兩位創辦人按國家公園輕重急緩的優先順序篩選研究計畫,檢視與選定公司有能力可完全資助的項目。

埃舍曼認為每項國家公園計畫背後都有令人驚嘆的故事,其所設計的回饋機制就是希望可以推廣、資助它,然後再轉移到另一個新的計畫。另一方面也多虧這些不同的計畫,公司才得以繼續創新擴展產品。設計師們持續了解國家公園內各種有趣的舉措,推出富有故事性和特定公益目的之產品。

除了T恤,公司也嘗試開發新產品如筆記本、水瓶,致力設計出民眾會喜愛的產品種類;希望民眾穿戴或使用時能自在地表達出喜愛及認同的心聲,這將使民眾與國家公園的聯繫更加緊密。引導國家公園粉絲群給予實際的支持以減緩小型(但依然重要)計畫被終止的危機是該公司的目標之一。

由於每種產品成本結構不同,其銷售收入的回饋並非以百分比計算,而是改以簡單訊息「幫助我們購買X產品,這樣我們就能在國家公園裡做Y工作」讓民眾對回饋方式一目瞭然。以下從官網選擇案例以供參考。

  • 棲地復育: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復育計畫為大學生提供學習體驗,過程中需要為學生配給多套安全裝備。為此,公司採取每售80件相關產品(如大煙山標誌T恤)就捐贈一套服裝與裝備,目前已資助154套。
  • 遊客管理計畫: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有長達800英里的步道需要維護。步道是通往國家公園奇觀的門戶,定期維護不只能減少遊客對動植物的影響,也能提升保育人員在維護棲地時的便利與安全。為此,公司採取每售一件相關產品就補助修繕一米長步道修繕,目前已有補助維護10,148米長步道。
  • 野生動植物保育:冰川國家公園(Glacier National Park)是黑熊和灰熊主要的家園,管理處規劃在野餐區和野營地設置更多的防熊箱,以確保熊不會從遊客那獲取食物。為此,公司採取每售1,000件相關T恤就捐贈一個堅固耐用的防熊箱。
  • 青年教育:為讓更多青少年參與未來國家公園管理計畫,公司實施數項補助措施鼓勵年輕人接觸當地國家公園。例如公司採取每銷售400件聖莫尼卡山相關產品,就提供免費巴士接送洛杉磯孩童們北上體驗該國家公園,目前已提供2班公車接送孩童前往體驗。另外,公司也贊助小小解說員的名牌勳章,例如每銷售出5件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相關產品,就贊助提供4枚勳章。

歷經3年的努力,Parks Project收入有所成長,目前也已回饋超過20萬美元給合作的國家公園夥伴以及發起超過1,000小時的志工日時數。未來,這間新創社會企業期許推廣更多國家公園相關的優質產品和志工日活動,讓更多年輕人有興趣接觸、瞭解美國國家公園裡正在發生的事情;進而更有動力作出參與投票、捐款或出門擔任志工等互動。

欲瞭解Parks Project志工日活動,請參考官方網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