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他山之石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美國國家公園加強宣導安全自拍的觀念

編譯:李文心    潤飾: 許萓琁

文章來源:Keep Safety In The PictureNational Park Service brings attention to taking safe selfies‘Safety over selfie’: National park visitors can't seem to stop getting too close to wildlife

 

 黃石國家公園推出十種語言版本的「黃石承諾」,     倡導遊客對自己與公園負責的觀念, 安全自拍也是其一 (圖片來自 flickr,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黃石國家公園推出十種語言版本的「黃石承諾」,
倡導遊客對自己與公園負責的觀念, 安全自拍也是其一
(圖片來自 flickr,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近年來美國國家公園發生了多起遊客因拍照而不慎墜崖身亡的意外,例如2019年3月底一名香港遊客在大峽谷國家公園違規跨越護欄拍照,爾後不幸掉落1,000英尺深的山谷;2017年10月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一對印度夫妻檔遊客也因為自拍而分心失足墜崖。根據家庭醫學和初級保健雜誌(the Journal of Family Medicine and Primary Care)報導,2011年至2017年期間全球有259人因為拍照或自拍而不幸罹難。

為了加強宣導安全、負責的拍照或自拍觀念,美國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以下簡稱NPS)於2019年4月將週三制定為「國家公園安全自拍日」(Safe Park Selfie Day),並於官網頁面「拍照安全守則」條列出「與野生動物保持安全距離」、「時時留心環境與位置」和「提前準備及避開人潮」等守則。

近到能自拍?!那表示你離動物太近了

和野生動物保持安全距離一直是NPS的呼籲重點(詳見觀看野生動物應保持的安全距離教育一文)。國家公園並非動物園,不會有護欄將遊客與動物隔離。國家公園才是動物的自然棲地,而遊客僅是客人。野生動物看似平靜溫順,但其性情卻是不可預測且容易受到驚嚇。遊客不只要為自身安全、更須為動物的安全負責,NPS持續呼籲民眾謹記參訪守則,例如瞭解自身與動物間的安全距離、僅使用長焦鏡頭拍攝等。若遊客已經近到能和動物自拍,那就表示彼此距離太近了。此外,發現動物靠近時,遊客要保持鎮定並主動後退以策安全。

對於一年接待約400萬名遊客的黃石國家公園來說,遊客過於靠近野生動物的現象尤為普遍,此處的野牛和灰熊經常橫跨園區中主要公路造成堵塞,而每年動物襲擊遊客的意外也經常成為全國頭條新聞。黃石國家公園發言人尼爾赫伯特(Neal Herbert)表示:「比起其他國家公園,在黃石我們有許多動物必須和許多遊客共享空間。園區內有數千頭野牛、麋鹿和數百隻灰熊,遊客可能隨時會碰到這些動物。」當中以野牛傷人事件最多,每年至少發生1次,而2015年就發生5次。赫伯特表示還有許多事件沒有對外報導。

前NPS社會科學家克里斯汀萊恩(Kirsten Leong)和其他科學家針對動物襲擊遊客事件進行調查,發現主因是近年來遊客越來越靠近野生動物,這與他們想和動物們自拍大有關聯。萊恩相當不認同該種莽撞行為:「當你想和動物自拍時,你的接近就可能會激怒動物,然後為了拍照你還背對著牠。」

自拍不是唯一的危險舉動。2017年6月一群遊客接近野牛群,僅離4.5公尺(與野牛的安全距離應為23公尺),這激怒野牛發動攻擊,頂傷其中一名女性遊客。而在同一週內也因類似原因造成兩次麋鹿傷人事件。NPS申明凡是刻意接近野生動物的有心人士將面臨刑罰,最高可處以5,000美元罰款或是6個月監禁。

為了強化遊客的責任感,黃石國家公園於2017年5月倡導參訪者許下「黃石承諾」(Take the Yellowstone Pledge)表明會對自己和國家公園負責。管理處並未硬性要求訪客簽署或以聖經為名起誓,但宣讀這份10項條文的承諾書確實有助提升大眾的認知與關注。黃石國家公園將英文版「黃石承諾」翻譯成9種語言,鼓勵大眾在社群媒體上許下承諾、轉告朋友並標籤 #YellowstonePledge、一同保護國家公園。

時時留心環境與位置,莫為一秒抱憾一生

NPS特別設立國家公園線上警報網,即時提供轄下所有國家公園和歷史遺址的重要訊息。遊客可依照州別、國家公園和警報類型進行搜索,時時根據最新資訊來做準備,留心自身所處的環境與位置。當中警報類型包括一、危險:描述即將發生的危險情況。 二、 關閉:關於國家公園、主要設施或園區因某些原因而關閉的通知,與安全性考量無關。三、 警戒:描述可能存在的危險情況。四、訊息:關於一些可能影響遊客計畫的通知

官網頁面「拍照安全守則」也提醒,國家公園固然有許多迷人景點,但遊客切莫為了捕捉瞬間的美景動態,而罔顧更寶貴的生命。步行中為避免摔倒,遊客一定要遵循國家公園步道路線和木棧道、格外小心步伐、走路時留心前方而非緊盯鏡頭、穿著具有堅固膠底的登山鞋靴以確保步伐的穩定。

駕駛期間,遊客若突然發現拍照的好機會,也務必先將車子停至路邊安全位置後再拍照,分心駕駛只會讓自己及他人身陷危險之中。過馬路前也須先左右查看是否有車子迎面而來。

提早規劃及避開人潮,保持耐心和禮貌

遊客想找到好的拍照時間與地點也可善用官網中「找到你的國家公園」,了解何時造訪以及如何有效避開人群。但若是無法避開人潮的話,NPS也呼籲大眾維持以下禮貌且負責的行為

■ 拍照或等待朋友時請退到路肩,以避免阻擋他人通道。

■ 為他人讓路時,請慢行並注意步伐。

■ 不要為了拍攝美景而靠近崖邊或倒退走。在陡峭下坡處要小心腳步並留意周圍環境。

■ 對於其他也在拍照的遊客要保持耐心和禮貌。

欲瞭解「黃石承諾」10點條文內容,請點選網址獲取更多資訊。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