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園萬象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細賞清水斷崖的山海美景—匯德步道

作者: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匯德步道寬闊平緩, 可細細欣賞清水斷崖的山海美景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匯德步道寬闊平緩,
可細細欣賞清水斷崖的山海美景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匯德步道入口,位於匯德隧道北端出口,沿著蘇花公路北行,出匯德隧道後靠右即可到達。這原是蘇花公路舊道,匯德隧道完工通車後,擷取一段舊道改為人車共用的景觀道路。道路寬闊平緩,可以細細欣賞清水斷崖美景,享受太平洋海風吹拂的暢快,目前已規劃為步道。

從步道上往下俯瞰,可以看到北迴鐵路列車在兩座隧道之間來回穿梭。一路走到底,浩瀚的太平洋和險峻的斷崖出現在眼前,令人頓時豁然開朗。

沿步道行至臨海路段有觀景平臺,從這裡往北及往南望去都是清水斷崖,事實上站在這裡,也是置身在斷崖上。從這裡往南,可以眺望崇德步道一帶的斷崖和崇德沖積扇;向北望去,斷崖就近在咫尺。俯瞰太平洋海水,多數時候總是一片深藍,然而靠近岸邊則常呈現像牛奶一般粉白的顏色,深藍和粉白兩色之間界線分明,相當有趣。

道路沿線,靠山的一邊土壤層較厚,形成茂密的闊葉林,這是清水斷崖中難得的森林,走在路上有樹蔭遮蔽。靠海的崖邊則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零星長著山芙蓉、山鹽青等灌叢,每逢入秋時節,山芙蓉盛開,蔚藍的海面,襯著粉紅的花朵,非常好看。如果稍加留意,您還會發現道路護欄是砌石築成,這些石塊都是開鑿匯德隧道挖掘出來的,善用這些廢棄的石塊砌築成有特色的護欄。

 

清水斷崖是著名的臺灣十景之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清水斷崖是著名的臺灣十景之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沿步道行至臨海路段有觀景平臺, 從這裡往北及往南望去都是清水斷崖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沿步道行至臨海路段有觀景平臺,
從這裡往北及往南望去都是清水斷崖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匯德步道欣賞清水斷崖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匯德步道欣賞清水斷崖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回上一頁